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从“疯狂并购”到“努力收缩” 威创股份的幼教业务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8 19:40:23

◎实际上,威创股份对幼教业务的收缩自2019年底便开始了。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儿童艺体培训中心建设项目”累计投入仅1052.7万元,投资进度仅1.9%。截至一季度末,该募投项目募集资金余额6.01亿元。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三家教育子公司去年业绩“爆雷”、靠卖资产扭亏为盈、原控股股东套现离场、公司管理层“换血”,这是威创股份的2020年。

去年,威创股份的幼教业务营业收入腰斩,幼儿园运营管理服务营收仅2.53亿元,同比下滑46.27%。曾经的A股“幼教巨头”,转型多年之后,儿童教育板块收入占比下滑到39.44%,“老主业”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不得不再次挑起大梁。

威创股份从2015年开始大举进军学前教育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5年2月至2018年9月这三年多时间里,威创股份曾“疯狂”并购了12家教育相关标的。在公司的投资扩张及资本市场热炒下,威创股份当时在A股也“红极一时”。

但好景不长。2018年11月,幼教新政就给了威创股份当头一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要达到80%,同时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不到4年疯狂并购12家标的

2015年2月,威创股份以5.2亿元收购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缨教育)100%股权,敲开学前教育领域的大门。同一年,威创股份又宣布以8.56亿元并购北京金色摇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色摇篮)100%股权。

2015年威创股份先后砸出超过13亿高调进军幼教行业。随后的2016年,威创股份宣布以2665万元获得广州市贝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3.33%股权。2017年,威创股份再以超过5亿元相继参股或控股了幼师口袋、鼎奇幼教、北京可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儿教育)、固安县思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大连方晶教育咨询有限公司5家标的。其中收购可儿教育70%股权耗资3.85亿元。

进入2018年,威创股份又相继投资了凯瑞联盟等4家标的。直到幼教新政出台,威创股份的并购投资步伐才停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至2018年这四年间,威创股份投资并购的幼教标的达12家,涉及的投资金额将近20亿元。

截至2017年6月底,威创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共拥有加盟幼儿园超过4500 家。截至2018年末,威创股份旗下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可儿教育和鼎奇幼教4个教育品牌共向超过5500家幼儿园提供服务,成为A股幼教行业龙头。2018年威创股份的幼教业务规模达到发展巅峰,为5.81亿元,与老主业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平分秋色”,各占一半。 

前期疯狂并购也为威创股份埋下一颗巨雷。截至2018年末,威创股份的商誉账面价值高达17.43亿元。

2018年学前教育新政出台后,威创股份的幼教业务开始萎缩。2019年威创股份的幼教业务收入下滑至4.7亿元,同比减少19.02%。也是在2019年,威创股份对旗下幼教子公司一次性计提近12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进入2020年,在疫情影响线下幼儿园开学的情况下,威创股份的幼教业务更是遭受重重打击。鼎奇幼教与凯瑞联盟处于亏损状态,红缨教育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31.54%、57.82%;金色摇篮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64.06%、99.62%。 

此外,2020年威创股份还对外转让了北京金色摇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可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并注销了启迪红缨(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相关教育子公司或孙公司。

实际上,威创股份对幼教业务的收缩自2019年底便开始了。早在2019年12月,威创股份就拟将可儿教育70%股权转让给刘可夫、回声,交易对价是3.03亿元。不过这个股权转让颇为波折,直至现在也未能完成。2020年1月,刘可夫、回声支付完第一笔股权转让款2000万元后,第二笔转让款1.33亿元逾期未支付。后来,刘可夫、回声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希望解除股权转让协议,要求威创股份退还已收取的股权转让款及支付资产占用费。

不久,威创股份作出让步,同意刘可夫将可儿教育22%股权退还给公司,同时可儿教育股权转让款从3.03亿元变为1.82亿元,刘可夫、回声承诺2023年末之前分5笔偿还。然而,重新协商后,刘可夫、回声第二笔2000万元股权转让款如今再次逾期。

当前,威创股份也在陆续清算旗下教育产业投资基金。从当初的“疯狂并购”,到如今的“全力收缩”,威创股份的幼教业务何去何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多次联系威创股份董秘办,并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公司对此尚无回应。 

一募投项目投资进展不足2%

威创股份在幼教行业踩过的“坑”,还包括广东阳光视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视界)。2018年9月,威创股份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以5000万元向阳光视界增资。截至2019年底,威创股份实际对阳光视界增资2500万元,获得其6.67%股权。

在威创股份增资完成当年,阳光视界就未能完成业绩承诺。2020年4月,威创股份对阳光视界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2473.26万元。据悉,阳光视界目前处于业务停滞状态,存在多起劳动争议。徐刚(阳光视界法定代表人)、阳光视界均被法院强制执行,无其他可执行财产,阳光视界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徐刚已被限制高消费。

2017年10月,威创股份曾非公开发行募集超过12亿元建设儿童艺体培训中心项目。该项目主要围绕公司现有园所网络,建设区域性儿童艺体培训中心,提供音乐、美术、舞蹈、国学、武术等园外幼儿服务,延伸公司幼教服务产业链。

2019年,儿童艺体培训中心建设项目总投入由前期规划的12.01亿元,调整至7.26亿元,对应的募集资金投入规模由9.18亿元下调至5.55亿元。项目建设期延长至2021年11月。威创股份还变更了部分募集资金用途,使用1.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融资租赁借款”、使用1.88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儿童艺体培训中心建设项目”累计投入仅1052.7万元,投资进度仅1.9%。截至一季度末,该募投项目募集资金余额6.01亿元。

 

对于该募投项目为何进展缓慢,威创股份2018年曾给出解释,称是因募集资金实际到位时间与项目立项时间间隔较长,期间国内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涉及物业租金,一、二线城市商铺物业市场租金有了较大幅度上涨,对项目运营场所选址造成了影响。

那么,儿童艺体培训中心建设项目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已投入部分的运营情况如何,未来是否继续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多次与威创股份方面取得联系,并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应。

相关链接:威创股份“幼教王国”光环褪色调查:两子公司净利润“跳崖式”下滑、凯瑞联盟深陷闭店“魔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威创股份 幼教业务 疯狂并购 收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