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投资 > 正文

投资者理念尚且处于早期阶段 机构积极推动ESG责任投资落地

2021-05-14 17:13:11

推动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ESG(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投资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2020年,诺亚对100位存量5000万以上的客户的一项ESG意向调研结果显示,55%表示不了解,15%明确表示愿意尝试有关的投资,25%表示ESG在国内标准很多不统一,认为需要观察,另外5%认为由于监管环境对ESG专项信息的披露不完整,明确表示不会投资。

相对于国外ESG投资发展比较早,并获得了更多Z世代投资人认同,我国高净值人士投资ESG理念还在早期阶段。近日,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认为,在创一代追求长期稳定的财富传承需求下,ESG投资财务回报、风险回撤已得到实际验证,从中长期来看,高净值人士将成为ESG在中国投资新兴的主流。

100只基金实盘验证超额收益、回撤小

当前,绿色发展与低碳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词,这也极大促进了中国金融服务行业ESG责任投资行动意识的提升。

诺亚正行公募基金筛选部产品高级董事王炜认为,ESG核心是可持续发展,国外很多养老基金、机构基金买ESG的原因,是更看重可持续性,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中国对ESG更合拍。不过目前中国ESG基金规模有限,自2008年出现首只社会责任基金以来,13年仅有100余只ESG基金,总规模约1400亿元,投资人约800万户,机构持有比例30%。

“有一些ESG基金,通过回溯和实盘验证都是超额收益的。”王炜表示,通过对100只基金做回溯,会发现十年收益是2倍,同期沪深300收益是79%,时间越长收益越明显。更重要的是,ESG基金的回撤比较小。

5月13日,诺亚发布第七本《2020年度诺亚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诺亚控股及其旗下资产管理机构歌斐资产已于2020年4月28日,正式成为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Supported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简称“PRI”)签署机构。

2020年歌斐香港,启动研究设立亚洲ESG基金,并进入产品孵化阶段。该产品目标是通过ESG评级的主动筛选,投资于反映既定的绿色或ESG相关的证券或其他投资,力求实现持续且有吸引力的风险调整回报,同时保持对本金安全和风险管理的密切关注。2021年诺亚与歌斐资产将加速设立ESG投资流程,驱动ESG产品孵化;在公募基金筛选方面,诺亚在微笑基金APP已纳入10只ESG公募基金系列上再加入更多ESG产品筛选。

据悉,2021年,诺亚将在集团业务端从公募基金ESG专区建设、私募投资筛选服务、歌斐资产影响力投资等三大方向上一一推动ESG责任投资落地。

长期持有更容易享受到市场的红利

“ESG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是捆绑在一起的。”王炜强调,ESG投资与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契合,对于二级市场投资,长期持有更容易享受到市场的红利。

什么样的公司符合SEG投资理念?王炜表示,从负向筛选而言,对于有些行业会比较慎重,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回到正向筛选,企业是在新陈代谢的,但是ESG概念是生生不息的。ESG首先要是一个好产品,其次是一个符合ESG理念的好产品。

王炜还指出,ESG是比较软性的,国内现在来说主题基金占了主流,包括新能源、新材料、“一带一路”。还有相当多的基金是创设了ESG的因子以及权重管理投资标的,市场上ESG公认的三方评级机构比较稀缺。

“ESG在推广、深化的过程当中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未必一下子能够掌握它的核心。”歌斐资产私募股权合伙人刘亦浩表示,可以换一个相近的词——可持续发展。他强调,高净值客户自己单独做一级市场投资难度很大,建议通过包含ESG理念的投资基金参与到整个ESG所谓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级市场的观点。

据介绍,2021年1月,歌斐在投资研究部,在行业和公司的研究模型中增加了ESG模块,亦同步要求所有研究人员,必须形成ESG投资的认知,通过系统化的责任投研方法论和筛选标准,最终形成歌斐责任投资的策略,嵌入到投资内核中。

章嘉玉认为,ESG投资已经经过三四十年的演化,除了关注企业的财务回报之外,同时关注非财务的因素——环境、社会和治理。“这种演化,使得在过去几年可以看到很多所谓的ESG主题基金表现,可以验证其会带来收益。”如何做ESG投资?章嘉玉建议散户做组合,“最少10%放在ESG基金上,然后就忘记它。”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