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药股迎大利好,3只“20CM”涨停!上市19年最高涨200倍,下一只“片仔癀”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3 19:39:19

我们在研究中药股的时候,要看下其配方是属于啥保护级别的,保护期是多久,还要看是否是独家,疗效是否与其他中药、西药相似,是否属于刚需等多个方面去分析。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天的A股受到了外围市场大跌的影响。

主要是因为美国4月CPI同比上涨4.2%,刷新2008年9月以来高点,这引发了市场担忧流动性紧缩的预期。

在前几天,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就说过,只要沪指没跌破支撑线,就专心做个股。

周期股大跌,实际在前几天,牛眼君就有所警觉,并且提到,伦铜位于历史顶部附近,一旦步入调整,时间可能得半年到1年。




今天,盘面最大的热点就是中药股,原因是利好消息刺激。

吉药控股、香雪制药、新光药业20%涨停,均是中成药股。


从这几年的中药股走势来看,片仔癀、云南白药表现较好,一直是上升趋势趋势。

片仔癀、云南白药都是中药里面的知名品牌,片仔癀这些年来提了很多次价格。据通达信软件统计,片仔癀上市以来,最高涨了200倍。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看了下片仔癀的2020年报,片仔癀属于中药保护品种,没有纳入国家基药目录,没有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没有纳入省级医保目录。也就是说,上调价格方面,受到的管制不多。

这个逻辑就有点像茅台,品牌响亮,并且是中药保护品种,配方不会公开的,可以通过上调价格来增加收入。

《中药品种保护条例》显示,受保护的中药品种分为一、二级。中药保护品种的保护期限:中药一级保护品种分别为三十年、二十年、十年。中药二级保护品种为七年。中药二级保护品种在保护期满后可以延长七年。

中药一级保护品种的处方组成、工艺制法,在保护期限内由获得《中药保护品种证书》的生产企业和有关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和个人负责保密,不得公开。

据媒体此前报道,云南白药和片仔癀拥有国家级绝密配方,是最高等级,长期保密;广誉远拥有两个国家级保密配方,分别是龟龄集和定坤丹;白云山奇星拥有国家级保密配方,即华佗再造丸。

因此,我们在研究中药股的时候,要看下其配方是属于啥保护级别的,保护期是多久,还要看是否是独家,疗效是否与其他中药、西药相似,是否属于刚需等多个方面去分析。

举个例子,广誉远的定坤丹和龟龄集也是几百年历史,知名度蛮高的,但是作为普通消费者,能分清定坤丹和乌鸡白凤丸,龟龄集和汇仁肾宝的药效差别吗?

从今天上涨的中药股来看,有一些特色药品的公司,举个例子,金花股份的金天格胶囊,成份是人工虎骨粉。用于腰背疼痛,腰膝酸软,下肢痿弱,步履艰难等症状的改善。这个估计老年人服用居多。

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核心产品“金天格胶囊”以人工虎骨粉为原料,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人工虎骨粉处方及工艺按绝密级保密,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人工虎骨原料、其制剂以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按保密专利不予公开。据米内网数据显示,在2020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骨质疏松类用药前十产品份额占比中,金天格胶囊占比 40.53%份额,排名第一。

公司年报显示,金天格胶囊纳入了国家医保目录和省级医保目录。

牛眼君再来说下今天游资的炒作情况。

(1)今日游资动向

章盟主

买入2181万中潜股份;

买入1746万长江健康;

徐晓

买入6038万拉芳家化;

买入2818万宜华健康;

方新侠

买入1673万宜华健康;

买入1732万金发拉比;

牛眼君总结:今日大盘低开震荡,全天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但相对外围市场而言走势算比较强的了。A股近期表现偏强,走势独立,主要原因是A股按照自身的规律来运行,具体说就是A股目前还处于反弹周期里,外围的利空仅会影响反弹的节奏和力度。

章盟主:今日“章盟主”上榜的中潜股份属于超跌反弹标的,其所在的席位买入2181万。另外今日还扫货辅助生殖个股长江健康,所在席位买入1746万,基本面来看,公司旗下的郑州圣玛增加两癌筛查、辅助生殖等相关业务。

徐晓:今日徐晓上榜两只股,买入6038万拉芳家化,该股属于医美概念。从今日医美板块表现来看,高位股调整,而低位个股表现活跃,拉芳家化、苏宁环球涨停,板块内高低切换明显。另外徐晓今日还上榜宜华健康,买入2818万,宜华健康公司下设友德医国际医美中心,设有专业的医疗美容相关科室。

方新侠:今日宜华健康得到了多位顶级游资的追捧,“方新侠”买入1673万,徐晓买入2818万,不过“赵老哥”却卖出2214万,毕竟今日宜华健康已经连续四个涨停板了,而目前市场整体风格都是高标股调整、低位股反弹的高低切换行情。

(2)热股榜单逻辑点评

圣济堂

今日医药股领涨沪深两市,医药板块的集体上涨主要源于利好消息刺激。从今日圣济堂龙虎榜席位来看,“炒股养家”旗下两个席位合计买入1584万。基本面来看,公司剥离化工业务聚焦医药产业,在医药方向,公司发力糖尿病和特色民族药物,切入干细胞生物技术的研究、生物制品的生产,但目前公司在医药行业仍在布局期。

(风险提示: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