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七普”背后的陕西看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2 17:24:38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毕华章

5月11日,备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普”)公报出炉,陕西人口数据情况亦随之公开。

在总量上,陕西人口距离四千万大关仅一步之遥,5.9%的增速也跑赢了全国。同时,10年间无论增量还是增幅,均较上一个十年有所提升。

这背后,是陕西诸多政策机遇叠加,以及活跃的产业与经济发展。然而,人口红利仍在,隐忧亦存。

“教育大省”之称也在数据中被再次验证。

诸多细节,呈现了“七普”背后的陕西真相……

离“四千万”、“深度老龄化”一步之遥 

最新发布的2020年“七普”数据公报显示,陕西过去10年间增量约220万人,增幅达到约5.9%。此次全省普查人口为39528999人,离“四千万”可谓一步之遥。

而根据“六普”数据公报,2010年陕西常住人口37327378人,较2000年的五普增加约128万人,增长3.55%。

无论从人口增量还是增幅,陕西过去十年都超过了上一个十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从全国来看,“七普”人口超14.1亿,10年间增加约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

陕西5.9%的增速也跑赢了全国。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从1953年的“一普”到现在,我国总人口增加了8亿多,其中陕西人口增加了2364.77万。

陕西跟上了全国人口稳步增长的节奏。

在备受关注的性别结构、老龄化风险方面,在陕西也有不同表现。

目前全国男性人口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68844万人,占48.76%。而陕西男女比例较之全国更为平衡一点,男性人口占比51.17%,女性人口占比48.83%,性别比为104.79,与“六普”的106.92相比,下降2.13,同时也低于全国总人口性别比105.07的平均水平。

梳理数据不难发现,相较于2010年,全国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青壮年人口占比缩减,“单独二孩”“全面两孩”等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一定程度刺激少年儿童人口微涨。

而在陕西,少年儿童人口(0-14岁)、青壮年人口(15-59岁)、老年人口(60岁以上)的占比分别为17.33%、63.46%、19.2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3.32%,已逼近14% 的“深度老龄化”国际通行标准。

与“六普”相比,陕西儿童人口、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均有增加,且老龄化程度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人口红利仍在,但也有隐忧 

相较于东部省份,陕西在经济发展水平方面并不占优,但近些年在吸引人才落户等方面却表现抢眼。

此次人口普查陕西以5.9%人口增速跑赢全国,且10年间人口增量与增幅均稳步提升。原因有多方面,比较重要的可能是:

政策机遇

近两年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西部大开发、国家中心城市等成为政府工作报告高频词,而作为我国地理版图中心和向西开放的前沿,陕西恰逢诸多政策机遇叠加,在此背景下,陕西及省会城市西安发展空间颇具想象。

与此同时,西安等陕西各市(区)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大中型企业入驻,以及完善户籍政策,加入“抢人大战”,比如,陕西全面取消全省(除西安市外)落户限制。

图片来源:58同城招聘研究院

产业活跃度

根据58同城发布2021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关中平原城市群企业招聘需求环比上升非常快,增幅25%左右,与之相对的,京津冀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企业需求反而环比下降,分别为-5.33%、-5.94%,陕西区域企业活力以及对人才的渴求可见一斑,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人口增长之下,是陕西依然活跃的产业发展。

陕西的人口红利仍在,但并非没有隐忧。

其一,如前所述,陕西老龄化程度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已逼近国际通行的“深度老龄化”,对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强,尚处于积累阶段的陕西来说,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让社会抚养负担也在进一步加重。

其二,陕西省内人口分布一直以来呈现不均衡状态,陕南、陕北相对地广人稀,而关中平原则集中了全省大半人口,同时也是全省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尤其西安市,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020.35万人,是陕西唯一的千万人口城市,而同时期的铜川常住人口甚至不足80万,两城相差13倍还多。

“教育大省”再获佐证

素来有“教育大省”之称的陕西,在教育方面,亦受到诸多关注,此次人口普查数据也为这一头衔提供了更多佐证:

· 陕西每10万人口中拥有的大学文化程度人数,排名全国第6。

· 陕西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越江苏,排名全国第7。

首先从受教育程度来看,此次普查全国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0767人。与“六普”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涨幅73%。高中文化程度人口亦有增加,初中及小学文化程度则均有下降。(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

“从人口质量上看,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的素质不断提升。”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具体到陕西,全省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为18397人,较六普上升7841人,涨幅74%。高中、初中、小学文化程度人口则均有下降。

无论增量还是涨幅,陕西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人口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且排名全国第6。

其次从平均受教育年限来看,与“六普”相比,全国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

31个省份中,平均受教育年限在10年以上的省份有13个,在9年至10年之间的省份有14个,在9年以下的省份有4个。

就陕西而言,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26年,也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位列第7,排在同样有教育大省之称的江苏、山东等省(市)前面。

可见,陕西在教育方面实力是比较明显的,“教育大省”也可谓名副其实。但与人口分布类似,高校资源不均衡是陕西教育最受关注的难题之一。

此外,如何从“教育大省”升级“教育强省”,也需要更多的思考与探索。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