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带量采购令汇宇制药收入增长50倍 IPO申报前二股东因打架被逮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1 19:17:11

◎2020年5月15日,汇宇制药第二大股东黄乾益及其友人因与他人产生口角而发生肢体冲突。同年8月27日,黄乾益被逮捕,原因是涉嫌寻衅滋事罪。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仿制药企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宇制药)递交了IPO申报稿,欲向科创板发起冲刺。

受益于带量采购,汇宇制药业绩在报告期迎来爆发。以公司主力产品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为例,2018年收入仅有2905.41万元,2020年上半年已高达5.32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在IPO申报之前,汇宇制药第二大股东黄乾益因为打架被逮捕。而其被逮捕一事也是审核问询重点提及的问题之一。

另外,汇宇制药报告期还存在财务不规范的情况。比如利用公司董事、原财务负责人周琳的配偶的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项。其次,公司还通过实际控制人丁兆曾控制的主体上海煜郜企业管理中心代公司支付员工工资、资金拆借利息108.64万元。

带量采购迎来业绩爆发

受益于带量采购,冲刺科创板的汇宇制药迎来业绩爆发。

2017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98.38万元、5432.01万元、7.07亿元、5.86亿元。这三年半时间,公司净利润更是从亏损8471.84万元(2017年)变为盈利1.62亿元(2020年上半年)。2017年到2020年,公司营收增长约50倍。

汇宇制药营业收入增长得益于拳头产品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该产品在2018年收入仅有2905.41万元,2020年上半年已高达5.32亿元。

收入增长的秘诀在于该药品中标带量采购。报告期内,汇宇制药独家中标“4+7”试点城市带量采购,并与礼来共同中标联盟地区25省份带量采购。

对于已经放量的药企,带量采购降价会影响产品毛利率。但汇宇制药这类尚未规模化药企,带量采购放量降低单位成本,反而有助于毛利率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32%、80.15%、93.17%及92.19%。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收入和利润增长,汇宇制药的学术推广费用也在大幅增长。2018年,汇宇制药的学术推广费1725.31万元。但到了2019年,学术推广费已猛增至3.0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汇宇制药还设置了特别表决权股份,也就是“同股不同权”。

但汇宇制药“同股不同权”的时间不长,去年5月27日才设置。

当时,汇宇制药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设置特别表决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丁兆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14亿股,其中8046.7万股为特别表决权股份,公司股东对所有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的事项行使表决权时,每一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表决权数量为五票。本次发行前,丁兆控制公司36.80%的股份和66.63%的表决权。

汇宇制药的特殊股权也在审核中被关注到,主要被问到是否存在少数人控制等问题。

第二大股东因打架被逮捕

汇宇制药披露,自2010年10月公司设立至2018年11月公司引入外部财务投资人期间,丁兆共计出资4950万元,其中950万元系自有资金出资,其余4000万元出资系来自黄炳全借款。

黄炳全和黄乾益是父子关系,而后者持有汇宇制药16.94%股份,系第二大股东。

实际上,黄炳全是汇宇制药的创始人之一。

汇宇制药前身为汇宇有限,于2020年改股份制。汇宇制药在回复函中披露,2010年10月,丁兆与黄炳全、王晓鹏设立汇宇有限。黄炳全本人不具备医药专业背景,投资入股汇宇有限系丁兆向其推荐投资机会。由于产品研发周期较长,产品规模化销售时间较晚,发行人发展早期不具备向金融机构融资的条件,因此向资金实力较强的黄炳全寻求资金支持,黄炳全通过汇宇实业、叶甜等关联方向汇宇有限提供借款并收取利息费用,在汇宇有限资金情况好转后收回借款。

黄炳全还曾担任汇宇制药董事长一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汇宇制药IPO申报稿获受理前,黄乾益被逮捕。

汇宇制药IPO申报稿受理时间是去年12月2日,同年8月27日,黄乾益被逮捕,原因是涉嫌寻衅滋事罪。

具体而言,2020年5月15日,黄乾益及其友人因与他人产生口角而发生肢体冲突。

黄乾益是1993年出生,今年未满30岁。“如果只是担任股东,不在公司担任职务的话,一般不会影响。”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如果同时担任公司职务,这对公司IPO会造成影响。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三条,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最近三年内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等情形。

2018年11月29日至2020年6月9日期间,黄乾益曾担任了汇宇制药董事。去年6月10日后,黄乾益不再担任董事。

黄乾益不担任董事是否和其被逮捕一事有关呢?

汇宇制药表示,黄乾益目前在发行人不担任任何职务,前述案件对其生产经营及决策无重大不利影响。

今日(5月11日),汇宇制药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原因,公司对董事会进行调整,选举3名独立董事,股东提名董事的人数相应进行调整,黄乾益未再担任公司董事属于正常的变动。黄乾益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执行逮捕,系其个人行为,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无关,对公司无不利影响。据了解,目前该案件处于法院审理阶段。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汇宇制药还在报告期内存在财务不规范行为。比如利用公司董事、原财务负责人周琳的配偶的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项;通过丁兆控制的主体上海煜郜企业管理中心代公司支付员工工资、资金拆借利息108.64万元。不过对上述行为,汇宇制药进行了整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宇制药 科创板 IPO 仿制药 带量采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