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2021年是5G to B商用元年,需产业链合作加速“数智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9 21:07:26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表示,未来5G有20%的市场在消费端,而高达80%的市场将在产业端。

◎在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看来,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探索,5G to B解决了很多技术和生态的关键断点,2021年是5G to B的商用元年,全产业链要一起努力,将过去0-1的创新结果和实践变成行业标准,从而加速1-N的复制。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华为松山湖基地南方工厂的手机产线,传统的布线达到9万米网线。产线需要每半年随着新手机机型的升级进行调整,每次调整需要停工两周。若以每28秒一部手机计算,一天停工将影响达1400多万元的产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在5月8日的“5G智能制造峰会”上说,“而通过5G技术实现产线各类设备无线化柔性连接,将每次调整时间从两周缩短为两天,极大地降低了产线调整的损失。”

实际上,在过去的两年中,不只是华为,美的集团、三一重工、柳钢集团等制造行业龙头企业也都在探索5G与生产要素结合,推动工厂“数智转型”。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在论坛上也表示,未来5G有20%的市场在消费端,而高达80%的市场将在产业端。

在丁耘看来,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探索,5G to B解决了很多技术和生态的关键断点,2021年是5G to B的商用元年,全产业链要一起努力,将过去0-1的创新结果和实践变成行业标准,从而加速1-N的复制。

制造企业的5G商用探索

随着新一轮数字化浪潮的到来,5G、云、AI成为了最关键的使能者。而5G作为新基建的底层技术,有着柔性采集、高速传输和即时计算的特性,正在和不同的工业应用场景进行深度的结合。

在论坛上,美的集团IT总监周晓玲分享了美的集团在5G商用的场景探索。周晓玲提到,从2019年开始美的集团就和华为以及三大运营商进行合作,开始在AI、安防等方面做一些5G试点。从2020年开始,美的集团进一步在11个场景进行了应用。

“特别是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云化这块,实现了突破性的创新。”周晓玲表示,“我们工厂最大的困扰就是PLC遍布所有工厂的各个采集点、各个设备,整个调试、运维都非常困难。经过研究之后,发现可以把PLC做成云化,放到5G的云端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美的集团已经实现全部PLC放到机房里统一维护,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步改造——把PLC云化。“PLC云化已经在实验室研究成功,接下来我们就会在工厂进行尝试,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就会进行全面覆盖,这可以说是5G对PLC行业极大地颠覆。”

不过,在周晓玲看来,“智能制造”并不是一个设备的自动化或者一个点的智能化,对于工厂或者企业来说,它是需要实现整个价值链、整个端到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因此,美的集团还需要在不断物联网化、品质检测的去人为化、供应链的云化协同、物流的智能化和生产的柔性化等方面加大投入。

而不同与家电、日化等等轻工业,钢铁行业由于安全风险性较大,在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成为了入局较晚的行业之一。

“当时的顾虑也比较多,因为钢铁行业存在熔融金属的工序,特别是炼钢炼铁,考虑到如果都交给网络了,安全性能不能保障?但同时,钢铁行业现场作业的环境确实非常恶劣,需要进行智能制造升级。”柳钢集团广西钢铁总经理田义胜表示。

5G技术有着低延时、高可靠的特性,在结合视频回传和远程控制等技术后,可以实现多个天车同时远程操控,让工人远离现场,提升作业环境和效率。

田义胜举例称,整个柳钢集团一共有各类天车和大型机械车1200多台,之前这些车都需要人工操作,“经常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都拿着尿壶上去了,工作强度比较高。5G技术应用后,可以实现远程操作,人工成本降低了80%以上,效率提升了33%以上。”

“1-N的复制”需全产业链合作

5G的浪潮滚滚向前,美的集团、三一重工、柳钢集团等制造业头部企业都在进行5G应用场景的探索,进行“数智转型”。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探索,5G to B解决了很多技术和生态的关键断点。

正如周济在论坛上所说的,未来5G有20%的市场在消费端,而高达80%的市场将在产业端。据了解,过去两年,华为联合运营商和行业企业,在工业、交通、能源等多个行业进行了5G创新的探索和商用落地。尤其是与工业制造领域,在家电3C、钢铁、水泥、石化、汽车等10多个子行业打造了100多个5G制造标杆项目。

不过,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拥有41个工业的大类,207个工业的中类和666个工业的小类。在这些种类中,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的发展基础,不同的发展痛点。而这些细分大类中,企业的数字化如何落地,如何找到更有效的切入路径,缺乏经验和案例参考。

丁耘也表示,2021年是5G to B的商用元年,要加速把“样板房”变成可以规模复制的“商品房”,这需要整个产业链携手,共同努力,一起点亮1000座5G智慧工厂。

但是,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在丁耘看来,需要产业链各方在四个方面进行合作。

第一,要和行业伙伴实现双螺旋的提升。一方面华为需要持续和行业伙伴一起摸需求、找场景,行业客户持续加大5G创新探索,围绕信息高速公路助力工业生产要素连接,找到5G的最佳场景让5G技术和各个行业的生产要素结合。

第二,要和运营商一起提供更加高可靠和更好性能的5G专网,成为5G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石,未来逐步实现5G多网合一的承载能力。同时,5G+云+AI的深度协同,深入OT的核心场景,在边云协同、云网协同、全场景AI等方面加速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第三,需要应用合作伙伴的深度参与,将5G在工业互联网的使用从联接和数据底座,扩展到应用和终端等全产业链。从ISV、到IHV、再到行业集成商,OT+ICT等伙伴要充分卷积和吸引。

第四,需要整个产业链合作,将过去2年0到1的创新结果和最佳实践变成行业标准,从而加速1-N的复制,让5G inside成为中国智造的新引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