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聚焦“三公里”生活圈、加码汽车全服务周期 消博会京东生活服务版图“全员出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8 21:02:27

◎5月8日,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与京东超市、京东国际、京东3C家电等业务“组团”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展会期间,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与来自汽车、本地生活细分市场的品牌完成签约,包括美孚、马牌、天际汽车、优信、海马体、特来电。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图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京东展台的京东生活服务展区

来源:京东集团供图

5月8日,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与京东超市、京东国际、京东3C家电等业务“组团”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方面获悉,展会期间,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与来自汽车、本地生活细分市场的品牌完成签约,包括美孚、马牌、天际汽车、优信、海马体、特来电。

记者注意到,京东生活服务业务聚焦三公里或者10分钟车程的生活半径内所发生的服务型消费场景,总体涵盖京东汽车、京东房产、京东文旅、京东拍卖、京东鲜花园艺、本地生活等六项子业务。线上下单后,用户可在家周边最近的京东门店完成服务。

据记者了解,京东生活服务区别于传统意义上实物消费所产生的关联服务需求,其定位为“服务型消费”,既包括前者,也包括独立存在的服务,如京东自营家政服务等。

记者同时注意到,京东汽车进一步加码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服务。此次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签约的六大品牌,有五个与汽车消费场景有关,美孚、马牌、天际汽车、优信、特来电,涵盖了整车、保养、轮胎、二手车、充电桩等汽车服务全周期内各环节品类品牌。汽车消费亦是三公里生活半径内的典型服务场景之一。

例如,通过与天际汽车的合作,除进一步进行整车电商营销外,还将探索“新能源汽车+京东全渠道服务”的定制化体验;与在二手车市场深耕多年的优信合作,将重点为消费者提供旧车置换、选品、检测、代办、售后保障等一站式线上购车解决方案。

此外,除新车、二手车这类的整车服务,京东生活服务还通过全国30个省份163个城市超1200家京东京车会门店,提供汽车养护服务等。而京东本地生活通过与特来电的合作,用户可以实现通过京东APP即可对全国充电桩的查询、导航、启动支付,进一步缓解电动车用户的“里程焦虑”等。

除与品牌合作方式进一步拓展生活服务边界外,京东生活服务还启动了自营拓展,如4月在北京地区上线的京东自营家政。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生活服务事业群总裁缪钦认为,“自营品类的拓展是京东生活服务区别于其他服务平台的最大优势。”

京东生活服务的持续布局,也逐渐推动京东收入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京东集团2020年财报显示,京东2020年来自于净服务收入为939亿元,同比增长42%,占整体净收入的比例首次超过13%。而单就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业绩而言,京东集团净服务收入为321亿元,同比增长53%,占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生活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