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药疫苗拿下世卫“通行证”,已获32个国家和地区授权的科兴疫苗进展如何?何时认证?世卫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8 13:34:00

每经编辑 张喜威

昨日深夜,世卫组织正式宣布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是世卫组织认证的第六种安全有效的高质量疫苗,也是第一个获得世卫组织批准的非西方国家的新冠疫苗。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好消息传来的同时,中国另一款新冠疫苗也传来最新消息。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也已进入紧急使用授权评估的最后阶段。美联社报道称,世卫组织表示可能会于下周做出决定

国药疫苗有效率达79%,适用18岁以上

北京时间5月7日深夜,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的获批,将扩大“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可以购买的疫苗范围,同时让各国有信心加速其批准过程,以便进口该疫苗并进行接种。

图片来源:摄图网(资料图)

根据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的意见,世卫组织建议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用于18岁及以上成年人采用两剂注射、间隔时间为3至4周。在参与试验的所有年龄组中,该疫苗对出现症状患者和住院患者的有效率被评估为79%。此外,世卫组织不建议对中国国药新冠疫苗设置使用年龄上限,因为评估数据显示,该疫苗对老年人可能也有保护作用。

世卫组织负责获得药品和卫生产品的助理总干事玛丽安热拉·西芒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有助于寻求保护卫生工作者和高危人群的国家加速获得新冠疫苗”。

据央视新闻,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国药新冠疫苗是一种灭活疫苗,由于易存储,该疫苗非常适合资源匮乏的环境。这也是第一种带有疫苗瓶监控器的疫苗,疫苗瓶上的小标签会随温度而变色,以便卫生工作者知道疫苗是否可以安全使用。世卫组织还对国药疫苗的生产设施进行了现场检查。

科兴疫苗已在32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授权

此前,世卫组织已向5种新冠疫苗颁发紧急使用认证,分别是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和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两个版本阿斯利康疫苗、美国强生公司旗下杨森制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以及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国药疫苗是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的首款灭活疫苗。

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图)

中国科兴公司研制的一款新冠疫苗也已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评估的最后阶段。美联社报道称,世卫组织表示可能会于下周做出决定。据路透社5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发现,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可有效预防60岁以下成年人感染新冠

世卫组织战略咨询专家组(SAGE)的独立专家对科兴疫苗在中国、巴西、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智利的三期临床试验进行了评估。专家说,科兴疫苗已在32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授权,约2.6亿剂疫苗被分发。SAGE在世卫组织网站上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中表示:“我们非常有信心,接种两剂的科兴疫苗对成年人(18-59岁)预防新冠肺炎有效。”

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主席亚历杭德罗·克拉维奥托此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公司提交的疫苗数据都清楚表明,两家公司的疫苗的保护效力符合世卫组织要求,并且两家公司提交的数据也显示了两款疫苗的安全性,它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