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曾是业内知名钢铁行业分析师!长江证券“80后”总裁刘元瑞出任长信基金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17:09:34

长信基金公告称,刘元瑞自4月28日起任职公司董事长,记者注意到,“80后”的刘元瑞同时也是长江证券的总裁,在任职长信基金董事长之前,他就已经在长信基金担任董事一职。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长信基金公告称,刘元瑞自4月28日起任职公司董事长,记者注意到,“80后”的刘元瑞同时也是长江证券的总裁,在任职长信基金董事长之前,他就已经在长信基金担任董事一职。

回顾过往,长江证券总裁来任职长信基金董事长并不是没有先例,作为长信基金的大股东,多位原长江证券总裁,比如田丹、叶烨,都曾担任过长信基金的董事长,只是任职时间不等,短的仅有1年多。

相比较而言,现如今的刘元瑞名气更大,标签更多,值得一提的是,刘元瑞自从担任长江证券总裁以来,长江证券的基金分仓收入稳居行业前二,甚至一度在2018年排到了行业第一位,而此次任职长信基金董事长,会不会给长信基金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刘元瑞任长信基金董事长

长信基金近期的一则董事长变更公告显示,覃波不再代任公司董事长,董事长由长江证券的“80后”总裁刘元瑞担任,任职时间从2021年4月28日开始。

对资管行业比较了解的业内人士,对于刘元瑞应该都不会陌生,这位曾经连续7年获得新财富钢铁行业分析师第一名,并成为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的“80”后,不管是在行业内还是行业外,都是拥有较高话题性的人物。

除了研究能力出众,2016年,他还晋升为了长江证券副总裁,并且在一年之后,又升至长江证券总裁,成为券商行业非常年轻的掌门人。

规模增长主要来自货基

其实在接棒成为长信基金董事长之前,刘元瑞从2017年3月就开始在长信基金担任董事一职。

而在覃波担任董事长之前,长信基金的董事长为成善栋,其于2016年11月22日起担任长信基金的董事长,到2021年1月25日离任,前后任职了约4年多时间。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时,长信基金的资产管理总规模约为635亿元,到了2020年底,长信基金的管理总规模突破千亿,约为1050亿元。

虽然看上去,经过约4年时间的发展,长信基金的总规模增长了约400亿元,但是如果分类来看,记者注意到,在1050亿元的规模中,货币基金的管理规模达到397亿元,占比接近4成,非货币的规模约为653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约16亿元,混合型基金275亿元,债券型基金约352亿元。

而如果看2016年底的规模分类,货币基金仅为51亿元,非货币规模约584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43亿元,混合型基金243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约294亿元。

也就是说,4年时间的增长,其实主要是来自于货币基金的增长,在非货币规模中,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反而是下降的,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增长也并不明显。

长江证券总裁担任基金公司董事长有先例

启信宝数据显示,长信基金的最大股东就是长江证券,持股44.55%,回顾过往,长信基金的高管中,来自长江证券的身影并不少。

比如长信基金第一任董事长田丹,也曾任职长江证券董事、总裁;原长江证券总裁叶烨曾在2015年7月时开始担任长信基金的董事长,不过仅有一年多时间;此前担任代理董事长的覃波,也曾在长江证券从事资产管理和债券承销发行。

而在刘元瑞担任长江证券副总裁以及总裁以来,长江证券在公募基金的拓展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wind数据显示,2016年底时,长江证券的基金佣金分仓收入还只排在行业第七位,但是到了2018年底时,升至行业第一位,2019年和2020年则是仅次于中信证券,稳居第二位。

这也不禁让人对于此次刘元瑞的任职有了更多的期待,他能否带领长信基金实现新的突破,还是说这只是股东之间的一场博弈?都有待时间进一步验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元瑞 长信基金 董事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