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影视公司最难2020:80%亏损,头部电影公司仅1家盈利,电视剧公司迎来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14:27:16

24家中,有19家公司在2020年净利润为亏损,亏损率接近80%。一众老牌电视剧上市公司迎来分化时刻,2020年慈文传媒、欢瑞世纪、唐德影视仍在亏损之中,三家公司累计亏损超12.28亿元。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经历过最艰难的2020年,各大影视上市公司也交出了最“惨”的年报。

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24家A股影视公司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只有6家,有10家影视公司全年营收甚至不到5亿元,整体营收下降率达87.5%。

营收大幅缩水,净利润同样不容乐观。24家中,有19家公司在2020年净利润为亏损,亏损率接近80%。不过到了2021年第一季度,影视公司的业绩表现普遍大幅改善,只有11家公司亏损。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当属电影业务和院线业务。其中万达电影在2020年亏损了68亿元,金逸影视和横店影视两只院线股,分别亏损5.09亿元和4.0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576.59%和260.36%。

相比电影公司,一众老牌电视剧上市公司迎来分化时刻。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慈文传媒、欢瑞世纪、唐德影视仍在亏损之中,三家公司累计亏损超12.28亿元。其中,欢瑞世纪亏损最多,2020年亏损7.85亿元。一众电视剧上市公司中,仅华策影视一家盈利。

2020年影视公司接近80%亏损
院线、电影受重创

2020年已结束,一众影视上市公司的年报相继出炉。

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24家公司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只有6家,有10家影视公司全年营收甚至不到5亿元,整体营收下降率达87.5%。

营业收入大幅缩水下,净利润同样不容乐观。净利润方面,24家影视公司中,有19家在2020年为亏损,亏损率接近80%,其中亏损最高的是万达电影,达到了68亿元。亏损数额第二大的是文投控股,2020年亏损了35.13亿元,同比2019年下滑861.85%。

事实上,2020年有一大半的时间,电影市场都陷入疫情带来的阴影中,这也给以电影和院线业务为主体的影视公司造成重创。

据每经记者统计,电影公司中,营收表现看似最好的是万达电影,2020年营收为62.95亿元,但同比2019年下滑59.21%。此外,万达电影亏损额也最大。

对于营收下降的原因,万达电影在年报中表示:因下属境内外影院收入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滑,主投主控的电影均未能如期上映,加上影院折旧、租金、员工薪酬、财务费用等固定成本较高,导致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此外,经过连续两年的减值后,报表显示,万达电影账面商誉包袱已从近135亿的高点降至约40亿。

具体业务收入方面,万达电影观影收入占比最大,2020年观影收入占比为50.37%,同比上年减少65.24%。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是唯一较上年同期增长的业务,同比增长48.84%,营收占比从2019年的3.23%提升至2020年的11.77%,超过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占比。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院线行业加速出清的情况下,万达电影反而新开业64家影院。2020年11月,万达电影募资29亿元,其中20.27亿元用于新建影院项目。

虽然2020年过得艰难,但在2021年第一季度,万达电影扭转了颓势,主投主控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在春节档上映,拿下45.24亿元票房。2021年第一季度,无论是5.34亿元的净利润还是41.21亿元的营收,万达电影都排名第一。

《唐人街探案3》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金逸影视和横店影视两只院线股,在2020年分别亏损5.09亿元和4.0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576.59%和260.36%。

由于金逸影视2020年亏损,触发深交所新规中“财务类强制退市”相关规定,金逸影视需在年度报告中披露营业收入扣除情况及扣除后的营业收入金额。

但是,金逸影视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扣除项目金额、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数量均为0。2021年4月20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金逸影视下发年报问询函。

电影公司在2020年也不好过。华谊兄弟已连续三年出现亏损,2018年、2019年、2020年,华谊兄弟分别亏损11.7亿、39.8亿、10.48亿。

2020年,影院复工后的第一部爆款电影《八佰》便是由华谊兄弟主投主控。从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告可知,《八佰》票房为11.55亿元时,公司从中获得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2.05亿元至2.45亿元。以此计算,华谊通过《八佰》获得的营收或超过5亿元。

相较于影视业务,华谊兄弟近年来大举布局的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业务实现大幅增长,该业务2020年的营收为1.2亿元,同比增长260.16%,但营收占比仅为8.33%,对业绩贡献有限。

电影公司中,相对而言表现最好的是光线传媒。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1.59亿元,同比下降59.04%;净利润2.91亿元,同比下降69.28%。

光线传媒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实现204.17亿票房,较2019年票房总额下降三分之二。光线传媒计入2020年度的影片总票房约为67.87亿元,其中包括《妙先生》《八佰》《姜子牙》《金刚川》等热门影片。

《八佰》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某证券分析师向每经记者表示:“一场疫情,让影视公司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各大影视公司现在只有更聚焦主业,才有望更快恢复实力。”

华策扭亏为盈 慈文由盈转亏
3家电视剧公司累计亏损超12亿元

经历过疫情带给行业的影响,相比电影公司,一众老牌电视剧上市公司迎来分化时刻。

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慈文传媒、欢瑞世纪、唐德影视仍尚在亏损之中。上述三家公司累计亏损超12.28亿元。其中,欢瑞世纪亏损最多,2020年亏损7.85亿元。

从2021年一季报来看,4家电视剧公司中,慈文传媒净利润为亏损,其余三家均实现盈利。营收方面,华策影视以14亿元的营收远超其他三家公司。

2020年,仅华策影视一家实现盈利。年报显示,华策影视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7.32亿元,同比增长4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127.21%,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1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69亿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华策影视在2020年扭亏为盈,主要依靠电视剧业务的增长,电视剧业务在其营收中占比高达91.61%。其中,2020年华策前五大作品《鹿鼎记》《有翡》《平凡的荣耀》《锦绣长歌》《我的时代,你的时代》共收入21.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58.17%。

电视剧之外,华策在电影方面开始明显发力,由华策影视主投主控的电影《刺杀小说家》参与了今年春节档的角逐,斩获票房10.35亿元。公司曾表示,未来三年,华策影业将以《刺杀小说家》为新起点,投资、制作和发行30部+电影,达成100亿+的票房目标。

相比之下,曾经和华策影视实力不相上下的慈文传媒,即使有爆款剧《山河令》的加持,在2020年的表现依旧不尽如人意。

慈文传媒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减少42.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52亿元,由盈转亏。

据悉,报告期内,慈文传媒主要确认了存量剧集的多轮发行收入和联合出品项目,包括 《三叉戟》《重启之极海听雷》《胜算》,综艺节目《舞者》《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及平台定制剧《一片冰心在玉壶》《山河令》的收入。

慈文传媒剧集储备情况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山河令》意外大爆,超前点播、剧集衍生打得火热,但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由于是平台定制剧,慈文传媒作为制作方,并不参与该剧超前点播、衍生周边等一系列收入的分账。”

而经历了“巴清传黑天鹅”的唐德影视和有“财务造假”前科、麻烦不断的欢瑞世纪,目前来看仍深陷亏损泥沼。不过,这两家公司并未停止自救。

唐德影视通过实控人变更后,最终投身国资,一边与企鹅影视合作签下3.6亿元大单,一边积极寻求资金缓解公司债务压力;欢瑞世纪则在今年1月底,与阿里软件签订了影视剧售卖合同,作价5.58亿元出售3部剧集。

图片来源:欢瑞世纪相关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影视公司 年报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