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放弃新冠疫苗专利?德国反对!瑞士也发声明了,原因是......美国疫苗股盘中拉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7 06:26:59

每经编辑 王鑫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欧洲大学学院的演讲中表示,欧盟愿意对一项已获美国支持的提议进行讨论,该提议旨在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冯德莱恩还表示,欧盟随时准备商讨一切可以解决疫情危机的有效且务实的提案。

据了解,欧盟和欧洲各国领导人有望于本周五峰会上讨论这一议题。

不过,针对美国政府日前提出的放弃新冠疫苗专利的呼吁,德国各界表示怀疑和反对

当地时间5月6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美国的计划将给疫苗生产带来“严重的麻烦”。彭博社称,如果没有研发带来的利润的激励,那么制药商未来可能不会研发制造疫苗。

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限制新冠疫苗生产的因素是生产能力和高质量标准,而不是专利。她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源泉。

德国联邦发展部长穆勒也批评了美国的激进态度。他同时呼吁美国帮助确保疫苗生产。

此外,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当地时间5月6日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美国宣布放弃新冠疫苗相关知识产权专利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决定,但是美国考虑的具体方案中还有许多重大的疑问没有得到解答。瑞士将评估美国的这一决定。

这份声明还表示,瑞士仍然坚信,在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放弃知识产权专利,并不能确保公平、可负担、快速地获得新冠疫苗、药物和诊断试剂

受德国、瑞士表态影响,美东时间5月6日,美国疫苗概念股盘中拉升,跌幅收窄,BioNTech SE收跌1.62%,盘中一度翻红,此前开盘急跌约14%,Moderna跌1.44%,辉瑞跌0.99%,诺瓦瓦克斯医药收涨0.45%。截至收盘,纳指转涨0.37%,此前一度跌超1%,道指涨超300点,续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涨0.8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市场公开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