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海南自贸港建设蓝图绘就:时间表、路线图已明确 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6 17:54:22

◎2020年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

◎今年1~3月份,海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6.39亿元,同比增长61.6%。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海南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顺利召开;中国首个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在文昌发射成功……

5月7日开始,海南还将继续吸引世界的目光。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这里召开。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这里还将产生越来越多的“全网头条”。

建设中的海口江东新区中央商务区 图片来源:新华社

海南自贸港政策极具竞争力

自海南自贸港建设“官宣”以来,这里的一举一动就备受全国关注。

“海南是先行先试的政策高地,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和地区能像中国这样,给这么大规模的自由贸易政策或者免税政策。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优质政策正在落实。”京东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海南自贸港的开放举措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2020年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

在数字经济领域,《方案》也明确了极具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创新安全制度设计,实现数据充分汇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最近,针对海南自贸港的改革举措还在陆续发布。今年4月,《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对外发布。

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王方宏指出,此次扩大开放试点的教育服务、健康医疗、金融服务、商业服务、文化娱乐、科技服务等领域,均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展开,政策措施体现了“既准入又准营”,并且在贸易投资便利、人才保障、税收支持等方面提出配套政策。

自贸港建设已明确时间表

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蓝图已徐徐绘就,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也分外清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风险防控有力有效,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

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更令人称赞的是,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过程中,“施工方案”的落实有了法治保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能起到根本性的保障作用,将在多方面奠定基础性作用。因为它是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法,一定会对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对自由贸易提供法律保障,并对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起到重要作用。

消费者在海南博鳌免税店购物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季度限额以上社零增速全国第一

在一系列政策助推下,海南的经济正在稳步起飞。

截至目前,31个省份发布了一季度GDP数据。从两年GDP平均增速来看,海南名列前茅。

海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一季度GDP为1395.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9.8%(上年一季度为下降4.5%);比2019年同期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7.0%。

这显示出自贸港建设正在实实在在地改变着这座绿色岛屿。

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1~3月份,海南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6.39亿元,同比增长61.6%。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2.8%,两年平均增长23.3%,增速保持全国第一。

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指出,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市场消费潜力正被不断激发,商品消费需求在加快释放,特别是去年免税新政后,免税市场掀起一股消费热潮,去年底今年初又陆续新增了4家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免税市场的竞合效应初显。

海南是国内国际双循环“8字交互”端口

“海南何时封关”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重要话题,对此,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要在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的硬件条件。

沈晓明强调,一线放开不是国门洞开,二线管住是有管制的联通。如果和内地的经济联系切断了,海南自贸港是没有生命力的。通过自贸港建设,能够进一步加强海南自贸港和内地和世界的联络。

“禁售燃油车”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一个热点。

《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指出,2030年,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力争全省汽车清洁能源化达到国际标杆水平。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2030年前后分领域、分阶段对进岛燃油汽车实施管控,全省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清洁能源汽车应用生态系统建设基本完成。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不仅会让海南更加开放、更加绿色,也会让中国的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沈建光指出,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可以说,海南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8字交互”端口。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 自贸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