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志特新材:提升人居生活品质 打造国际知名的建筑模架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5 21:59:17

志特新材于4月30日成功登陆创业板,这是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建筑铝模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租赁和相应的技术指导等综合服务,系专业从事建筑铝模系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公司研发设计团队具有丰富的建筑专业知识和模板产品设计经验,对铝合金模板行业的变化趋势、技术进步及下游客户需求具有深刻的理解,可以持续向客户提供建筑铝模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将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推动传统建筑向现代建筑革新转型以及提升人居生活品质而不懈努力,致力于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建筑模架企业。

铝模系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行业优势方面,公司致力于推动传统建筑向现代绿色建筑革新转型,产品相较于传统建筑模板,具有绿色、环保、高效、高精度和可循环使用等综合优势。

公司与中建、中铁、中冶等国内大型建筑总包方和区域建筑总包方,同时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外多家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了长期互信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铝模行业,志特新材地位突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企业特级资质,为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先后获得过中国模板脚手架行业名牌企业、行业骨干企业、租赁诚信企业及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编制了组合铝模板协会标准。

同时,志特新材产品和服务受行业和客户高度认可,在国内,公司产品被评为“江西省优秀产品”及“江西省名牌产品”,并多次因可靠的产品质量和优秀的技术服务被客户授予“优质铝模供应商”等称号;在国外,公司产品通过新加坡政府建筑施工局(BCA)的严格测评并取得了BAND2认证,公司成为目前国内外取得该资质的少数企业之一。

在节能减排方面,公司积极响应住建部印发的《关于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的指导意见》(建质[2020]46号)、住建部发布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建科[2017]5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等一系列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紧跟客户需求,并高度重视创新,不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努力提升公司铝模系统产品的绿色、环保、高效、高精度和可循环使用等综合优势,同时顺应客户需求,适时开发了与铝模系统配套使用的爬架产品,已于2019年下半年开展应用。

爬架产品相较于传统脚手架具有经济高效、智能化等综合优势。志特新材未来还将探索并积极推动高附加值的公建产品及特制产品的开发,形成多元化的品类布局,平衡政策波动和行业周期带来的业务发展风险。

财务报表显示,公司整体实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公司收入和利润呈持续增长趋势,2017~2019年和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0113.34万元、55967.34万元、86197.06万元和40985.60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69.19%;实现营业利润分别为4922.59万元、7732.50万元、16246.43万元和7271.39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81.67%。

科技与产业融合

目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铝挤压材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是国际市场重要的铝挤压材供应基地。中国传统铝行业在进入规模化的新台阶后,正处于变革与转型的重要时期,建筑模板行业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以铝代木”、“绿色建筑施工”的结构调整方式。

铝合金是理想的轻量化材料,而轻量化正是实现“绿色建筑施工”以及“低碳、节能、环保、安全”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铝模板产品作为绿色建筑结构材料的应用将迎来新的机遇期,在传统铝行业的结构调整、建筑行业的运用上也将会发挥其更大的作用。

我国目前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高层和超高层建筑都是以钢筋混凝土为主体,建筑模板是必不可少的施工材料和重要机具。建筑模板技术涉及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影响环境保护,对工程质量、造价和效益有直接作用,而采用铝模板具有绿色、环保、高效、高精度和可循环使用等多方面综合优势,正符合低碳节能减排和绿色施工的环境保护要求。

志特新材深耕细作现有产品,重视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公司系专业从事建筑铝模系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铝模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租赁和相应的技术指导。公司业务核心是服务方案的创意、设计、宣导、落实和优化,故公司的研发设计师团队、销售团队、生产技工和现场服务指导人员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基石。

公司各类人员的专业能力、服务意识和团队合作是形成公司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将最终决定公司的业务规模、经营能力和愿景实现。

公司研发设计团队具有丰富的建筑专业知识和模板产品设计经验,对铝合金模板行业的变化趋势、技术进步及下游客户需求具有深刻的理解,可以持续向客户提供建筑铝模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各类研发设计人员288人。截至2020年7月28日,公司取得了各项授权专利149项,软件著作权16项。

自成立以来,公司持续投入于模架产品的研发与创新,重视对重点领域的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投入,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均用于公司产品的设计、生产及应用过程中。

随着技术成果的积累及转化,志特新材设计生产能力、产品性能不断提升,产品结构、应用范围不断丰富,在配模设计方面,从纯手工二维配模设计到自主研发可提升设计管理及设计质量的三维配模系统,并优化到能实现零缺陷、免拼装、节约成本的BIM智能设计系统,为公司产品形成了强有力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在产品性能方面,从中小负载系统拓展到大负载系统;在产品结构方面,从铝合金模板65螺杆系统拓展到铝合金模板63.5拉片系统、铝合金模板65拉片系统、快速式顶板系统、铝制隧道模系统、电梯井自动控制爬模系统、铝框塑料模系统、地下室及屋面层铝合金系统、公共建筑项目模架系统等;在应用领域方面,从民用建筑领域拓展到公共建筑领域。

公司为提高制造水平和技术力量,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焊接设备和焊接技术的应用与进步,同时为促进产学研有效合作,积极借助外部研发机构的力量,于2014年与南昌航空大学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旨在铝模板焊接工艺、机器人焊接技术、生产自动化、数控加工技术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科研平台与项目申报、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

公司与南昌航空大学联合成立了“铝模板系统结构力学实验室”“铝模板系统材料研究室”“铝模板表面处理实验室”“铝模板机器人应用实验室”和“铝模板焊接技术实验室”,联合研发、优化铝模系统,在新材料、结构力学、焊接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

打造国际知名模架企业

“十三五”期间我国建筑铝模板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及各项政策的支持,铝模板行业将进一步发展。目前公司铝模板产能趋于饱和,因生产场地和生产设备限制,现有产能将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公司正在积极开拓与布局铁路、公路的桥梁隧道模板、城市综合管廊模板及水电站大坝项目模板等市场,需要进一步扩大产能。

行业竞争的加剧对企业规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方能在研发、采购、制造、质量控制、工程服务及产品定价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强化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能力,有利于公司推出新产品后,快速占领细分市场,提升公司利润,并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

在产品开发方面,志特新才将投入对模架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加强对地下室、非标层结构的研究,实现地下室系统、非标层、标准层、屋面层及附属爬架的最优产品组合。推进地下室系统的发展,与地上产品构建“一天一地”的产品布局,形成全体系化品类布局,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系统解决方案。不断改进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铝合金模板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继续巩固铝模板产品的市场地位,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保持行业领先竞争优势。

至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公司将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推动传统建筑向现代建筑革新转型以及提升人居生活品质而不懈努力,致力于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建筑模架企业。

志特新材地处原中央苏区的北大门——江西省广昌县,公司将紧跟振兴苏区经济的步伐与战略,未来三年内,在保持现有技术与产品优势、行业地位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的能力,全面增强公司的核心优势,进一步扩大国内及国际市场份额。文/钱吉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