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超16亿元!史上最高!15部影片扎堆“五一档”,60%的票房却被这两部拿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5 20:42:56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程鹏 董兴生    

五一假期已经接近尾声,这个小长假不只有旅游,电影市场也重现热闹。

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20:11,2021五一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6.51亿,总人次4366.66万,总场次225.67万,打破五一档票房、人次、场次三项影史最高纪录并持续刷新。“头部效应”“口碑效应”在这个“五一档”越发明显。

纵观中国电影“五一档”,票房呈逐年上升趋势,除去影院因疫情停摆的2020年,2019年“五一档”全国票房为15.27亿元,2018年为10.06亿元,2017年为7.84亿元,2016年为6.5亿元。

8519139036418185216.png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其中由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和许光汉、章若楠主演的爱情片《你的婚礼》成为档期内最热门的两部主力影片,分别以4.98亿元、5.05亿元领跑明显,占总票房约60%。

4804540690288688128.jpeg

作为“史上最热闹”的五一档,共有15部新片上映,除了上述两部影片,其余影片截至目前的单片票房均未过2亿元,二八效应明显。“二八效应反复出现,应该不是一种偶然性的现象。”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著名学者饶曙光表示。

10余部影片成为炮灰的同时,《你的婚礼》和《悬崖之上》横向竞争也异常激烈。五一当天,《你的婚礼》日票房超过《悬崖之上》近一倍,但困于口碑,5月3日起,《悬崖之上》就开始反超《你的婚礼》,连续两日获得日票房冠军,5月5日其势头依旧很强。

猫眼专业版预计,《悬崖之上》的最终票房为9.12亿元,《你的婚礼》则是8.12亿元。

 

7777576427571784704.png

中国电影票房跟假期关联度越来越紧密

今年五一假期,不仅是旅游高峰,也是观影旺季,共有15部影片同台竞技,刷新历史纪录。

其中,两部主力影片《你的婚礼》《悬崖之上》都选择在4月30日上映,另外十余部影片五一节的第一天才露面。

608197841584812032.jpeg

《悬崖之上》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不同于春节与国庆档的强意义属性,五一档更适合影片的自由发挥。爱情、剧情、动作、悬疑、动画、喜剧等各个类型的影片拥挤在这个假期内上映。

从今年的元旦档、春节档、清明档等档期表现来看,今年的电影市场呈现头部影片扎堆上映的趋势,节假日票房屡创新高,造成更多大片趋向定档大的档期。

但事实上,直到临近五一,电影市场仍在调整中。此前观众期待值较高的《古董局中局》《世间有她》均已悄然撤档,里面汇集了周迅、易烊千玺、雷佳音、李现、辛芷蕾等多位实力与人气演员;于谦、贾冰主演的喜剧电影《狗果定理》、王姬主演的家庭片《候鸟》则正式撤档;一直传闻五一档上映,由《中国机长》原班人马打造的《中国医生》也未能如期上映。

五一节当天,市场票房达到了4.5亿元,其实并未超过2019年五一节当日的6亿元票房,但也达到了同期的历史第二。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后疫情时代电影票房档期效应明显,五一档作为小档期亦有较高关注度,五一档或帮助全年票房稳步增长。据预计,中性情形下2021年五一档含服务费票房为17.00亿元,较2019年增长11.6%。

饶曙光表示:“中国电影的票房起伏跟假期关联度越来越紧密,越来越高。假期尤其是长假的档期效应越来越突出,与当下中国人的日常生活结构、习惯相吻合。”

饶曙光分析,中国电影结构性的矛盾,包括过度依赖春节档、国庆档、五一档以及一些小长假的现象,目前看来还会持续下去,甚至会更加突出。“这或许也倒逼我们开拓更多的档期,为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电影寻找更大的市场空间,寻找差异化的市场空间,让人们的观影习惯更加健康,更加均衡。”

截至5月5日午间,五一档票房前三名分别为由许光汉、章若楠主演的《你的婚礼》;张艺谋导演,于和伟、张译、秦海璐主演的《悬崖之上》和姜武、张颂文主演的《扫黑·决战》,票房分别为6.28亿元,5.28亿元和1.07亿元。由陈正道导演,郭富城、段奕宏、张子枫主演的《秘密访客》,王晶导演,古天乐、梁家辉主演的《追虎擒龙》等票房均未过2亿元。

4463944877399699456.png

《秘密访客》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饶曙光感叹:“五一节第一天,《你的婚礼》票房占比占到了70%以上,让我大吃一惊。这也说明现在的电影市场主要是以年轻观众群体为主体的一个市场,观众的观影很大程度上受到类型尤其是明星的影响。尽管我们一直都在强调明星不是万能的,明星流量也不是万能的,但也提示我们明星也是不可或缺的。”

 

7777576427571784704.png

二八效应再次凸显 票房与口碑成正相关

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个五一假期讨论度最高的就是《你的婚礼》和《悬崖之上》。截至5月5日午间,两部影片的票房占据了档期总票房的60.4%。

在饶曙光看来,两部影片的票房表现强劲,再次呈现出了二八效应和头部效应。但15部影片扎堆上映,最后赢家只剩下两部,足见竞争之激烈。“二八效应反复出现,应该不是一种偶然性的现象。”饶曙光表示。

实际上,五一档一开始赢面最大的是《你的婚礼》。根据灯塔专业版,《你的婚礼》由青春片“爆款机”光线传媒打造,无论是题材还是主创阵容,都能看出这是部中小成本的影片。

718538045210150912.png

《你的婚礼》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5月1日,《你的婚礼》便拿下了近3亿元的票房,超过《悬崖之上》近一倍。但从5月3日起,《悬崖之上》的日排片以及日票房开始反超《你的婚礼》。

口碑的缺憾,造成《你的婚礼》票房增长乏力 。根据豆瓣,《你的婚礼》评分已掉至5.2分,《悬崖之上》的评分则是7.7分,为今年五一档的最高评分影片。遗憾的是,今年五一档也只有这一部超过7分的影片,口碑较今年的春节档与去年国庆档相比有所下滑。

“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中国电影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发展之路并不平坦,需要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一点一点逐步实现。无论是单部影片还是整体的中国电影,质量提升受着多方面‘合力’的影响和制约,天时地利人和一个条件也不能少。”饶曙光称。《悬崖之上》反超《你的婚礼》,在饶曙光看来是一件欣喜的事情。“不仅仅是我,众多的专家都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分析了《悬崖之上》出现的意义和价值,并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饶曙光认为,《悬崖之上》不仅仅是张艺谋个人在类型和叙事上的突破,也是主流电影尤其是新主流的新拓展、新突破。

332141864144700416.jpeg

张艺谋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第五代过去常常被人诟病不太会讲故事,《悬崖之上》无疑颠覆了人们的固化认识、认知。影片制作层面的精良,也让大家对张艺谋刮目相看,对新主流电影刮目相看。我非常欣喜地看到,从五月三号开始,《悬崖之上》的票房出现了对《你的婚礼》的逆袭,五月四号的差距也逐步扩大。这是我个人特别乐意看到的,电影市场本身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纠错机制’。无论是从哪个角度分析,《悬崖之上》这样的电影应该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和追捧,应该有更好的票房成绩。”

从总体上看,饶曙光表示,2021年五一档票房表现不错,超出了预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