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创业者永远要将人的价值放在第一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16:31:40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年龄分段,青年(Youth)被定义为15~44岁。站在青年标准线上的最后一年,44岁的李檬对当前的成绩仍谈不上满足。

2020年,天下秀(600556,SH)通过借壳登陆资本市场。在数字化、宅经济、直播电商等风口的红利下,董事长李檬带领红人经济第一股天下秀交了一份增速50%左右的年度业绩答卷。

谈及青年、创业创新的话题,李檬感慨颇多。

“创业激情不是一瞬间的感受,而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需要有长期的‘诱惑’——这个‘诱惑’就是持续领先,处于浪潮之巅。”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作为青年创业家,李檬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创业者永远要将人的价值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资源的价值。

李檬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专注和坚持中保持领先

创业十余年,多有波折。2010年,天下秀获得新浪集团和软银赛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A轮400万美金投资,李檬说,这是“定生死”的一笔钱,“你问我敢再重来一遍么?我自己也不敢想,感觉每一个阶段都有惊心动魄的事情”。

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杰夫·贝佐斯说过当初之所以放弃金融业的高薪岗位,而去创立亚马逊,是经过考虑之后,决定“去追随内心的激情”。不管你想做的是什么,你都会发现,如果你不能充满激情地去做你正在做的事情,那你将无法坚持下去。

李檬也表示,创业激情不是一瞬间的感受,而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需要有长期的“诱惑”——这个“诱惑”就是持续领先,处于浪潮之巅。

复盘往事,李檬说道:“在创立IMS天下秀之初,有很多人看到‘红人流量’的价值,也有很多公司在这个领域做一些尝试。但是,红人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各种基础设施的完善、用户市场的培育,以及连接MCN机构、红人、品牌商家和中小企业等各方合作伙伴的生态搭建,这需要很长时间的投入。只有我们始终保持专注,坚持下来了。”

“这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我们越是领先,越是给红人和品牌商家创造价值,越是有激情和热情将红人新经济这个赛道经营好,进而使我们加速快跑,跑赢了所有对手。”在他看来,正是在专注和坚持中保持领先,而领先优势会反过来给创业激情和创新热情加温。

创新方法论:在不断试错中快速迭代

另一方面,创业者应如何持续保持竞争优势?李檬说,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天下秀是在开辟红人经济新疆域,几乎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参考,只有小心摸索,在实战中学习,向客户学习,向逆境学习。这个过程当中,几乎全是迎难而上。

在这个创新加速的剧变时代,李檬认为,创业公司不可能一次两次就看懂市场、理解用户、看清未来,先人一步、立足浪潮之巅更多是一种激情和梦想,在不断试错中快速迭代,才是更务实的创新方法论。

而获得资本的助力和加持,往往能为创业企业带来更多的资本和资源。什么样的创业者最受投资者青睐?

李檬表示,创业者至少具备三大特质;一是持久的驱动力,内在的激情和驱动力是投资人解决困难、迎接挑战的前提,创业过程中的困难、挑战是无休无止的,有很强驱动力的创业者才会受人青睐。

二是领导能力,带三五个人的团队和带百千人的团队,要克服的障碍是不一样的,特别是有效沟通、有效组织以及跟各个层面的连接能力,这是一个创业者特别需要修炼的。

三是综合能力,创业者要对技术足够敏感,有充分的理解,同时,也要洞察人的需求、产品的体验,以及对商业模式的把控和驾驭。市场的需求是变化的,商业模式也是迭代的,懂得兼顾技术和人性的创业者,非常难得。

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作为青年创业家,李檬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创业者永远要将人的价值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资源的价值。

他强调,时刻对用户的需求保持洞察,对合作伙伴的能力状态有准确把握,对员工的工作动力有好的激励,对创业者自己的驱动力和韧性要有好的掌控。做好了这些,资源都是可以灵活配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下秀 李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