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海澜之家董事长周立宸:优秀的创业者,要同时兼顾企业生存与创造社会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08:42:21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海澜之家(600398,SH)董事长周立宸,他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他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海澜之家董事长周立宸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周立宸:作为企业家的二代接班人,肩上的担子并不轻。压力和动力一直在博弈。要守好父辈一手打下的江山,也要不断适应时代变革,“推陈出新”、承上启下。

目前,创新是我的第一要务。

对此,我一直提醒自己,不忘初心,这样,才能拥有好的心态,让自己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好的心态包括保持开放的心态、包容的心态,积极接受新鲜事物。同时,在老一辈的基础上,去建立好自己的理论框架体系以及发展的体系。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周立宸:纵观整个社会,更加趋于从区域性企业向全国性企业、乃至全球性企业发展。未来的商业的发展一定是全方面的竞争,而无法像过往一样做个体经济、个体经营。对于我们来说,要增强它的核心竞争力,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构建更加高维度的人才储备。

目前,人才储备是未来5年发展最重要的一环。我们企业有一定的地缘优势,地处在长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是新鲜事物、新业务、新产业集群以及人才踊跃的地区,因此我们将继续以江阴为本部,上海为战略要地,辐射全国,持续做好人才的储备和吸收。

二、持续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视野,走出舒适区,构建新的安全区。

近年来,我多次参加社会实践和交流学习活动。我想,走出去学习,不断与优秀的人、优秀的公司进行互动,应该是提升自己最快的途径。

近日,我随着省工商联以及省委统战部参加了很多的学习活动,我是统战部NEED班3期学员,通过走出地缘上的舒适区,我跟全国各地的青年企业家互动交流,收获满满。

另外,学习提升也不能盲从,在最终落地上,还是要以自身的企业基因去做优化和迭代,这样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周立宸:任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还是人才,所有业务的发展本身就是团队输出的,企业的长期创新力也来自于“人”。

打个比方,如果说我是向往美好生活的,那我就会去做生活方式的品牌和产品;如果说我是一个比较扎实稳定,擅长把“传统”延展得很好的,那我就会去做传统方面的生意以及生产制造的业务。

因此,什么样的团队以及什么样的领导人,都会决定这个企业未来的走向。因为团队的核心是人,人恰恰都是有偏好的,而一个人也不可能同时精通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所以,发挥和利用好人才是保持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关键。

目前,我们的企业定位就是要走向人们的消费生活方式。因此,我认为要在消费领域里面去挖掘更多的人才,站在更高的制高点去加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保持企业具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力。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周立宸:投资者分为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我个人更加倾向于长期价值投资者。

我们企业是要打造具备长期价值的百年品牌,那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更受长期投资者青睐呢?

我认为,第一要具备坚韧不拔的品质。坚韧代表不屈不挠的精神,顽强代表在逆境中也会坚持走下去的精神。企业要想延续百年,必定是时刻面临行业的不确定性,需不断经受住市场的历练和挫折。

第二是创业者要敢于创新、不惧失败。有的企业上市之后,只注重短期的利润而不去做投入,有的只是为了报表好看,长期来看也会面临业绩的困扰。因此一个创业者,他需要不仅仅是关注报表,更加需要为未来的长线发展去做创新,比如如何布局人才等等,哪怕有可能面临风险和失败。

这两种品质说起来简单,但实际在创业中,能做到并不容易,而这种人才,也才会受到长期投资者的青睐。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周立宸:创业必定存在风险。作为企业家关键是要勇于带着企业不断生存下去,给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光赚钱不创造价值,企业一定不能长久;同样只顾着创造价值,而无法让企业生存,也无法长久。因此,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必定要同时兼顾好企业的生存与创造社会的价值。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年企业家 海澜之家 周立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