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1.1%!4月制造业PMI较前月回落0.8个百分点,小型企业景气度加快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17:50:45

◎4月不同规模企业PMI均保持在景气区间。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7%和50.3%,低于上月1.0和1.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50.8%,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连续两个月回升,表明近期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情况。

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1%,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此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低于上月1.4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仍保持较快扩张,但步伐有所放缓。

新订单指数较前月回落1.6个百分点

4月PMI数据相比前月有所下降,对于这一现象的成因,各界有不同的判断和看法,但基本都认为,4月份PMI的下降有其季节性特征。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历史走势上看,在2011~2020年的10年里,4月PMI有7次下行,1次持平,2次上行,不包括2020年,平均下行0.2个百分点。所以4月PMI的下行符合常年的季节性特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4月份工作日较3月份明显减少,是各分项指数普遍下降的重要原因。

此外,与经济持续恢复向上的阶段性特点比照,4月份PMI指数下降明显,表明经济回升力度有所减弱,特别是新订单指数降幅较大,表明市场需求恢复力度不足。

从分项数据看,4月新订单指数为52.0%,较前月回落了1.6个百分点。

李奇霖也认为,从本月PMI分项数据看,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生产往往和需求是同步的,需求出现减弱迹象时,生产自然也会出现回落。在生产和需求边际走弱的时候,企业对后续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也在下滑。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有调查企业反映,近一段时期芯片短缺、国际物流不畅、集装箱紧缺、运价上涨等问题依然严峻。高技术制造业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连续3个月低于44.0%,企业原材料采购周期持续延长,正常生产活动受到一定影响。

大中小企业PMI均处于景气区间

在整体数据较上月走低的同时,4月PMI数据也出现了不少亮点。

例如,本月数据显示,大、中、小型企业PMI均运行在50%的荣枯线以上。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文韬结合数据分析,4月份大、中型企业PMI有所回调,大型企业PMI为51.7%,中型企业PMI为50.3%,均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仍保持在50%以上,显示大中企业继续恢复。

小型企业加快回升,小型企业PMI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至50.8%,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上升至51.8%的较好水平。

文韬表示,大、中、小型企业PMI均运行在50%以上,显示经济回升较为全面。

赵庆河强调,4月数据显示企业信心总体稳定。分项数据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3%,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但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且明显高于近两年同期水平,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总体向好。

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及家具、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高于60.0%,相关行业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保持乐观。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PMI 采购经理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