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蔚来一季度财报出炉:总收入近80亿元,二季度仍面临芯片短缺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09:33:46

◎财报显示,蔚来2021年第一季度总收入约为79.82亿元人民币,综合毛利率为19.5%,净亏损为48.75亿元。

◎李斌表示,由于半导体短缺,供应链仍然面临严峻挑战,预计蔚来2021年第二季度交付2.1万辆~2.2万辆。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4月30日,蔚来汽车(NIO)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总收入约为79.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81.8%;综合毛利率为19.5%,去年同期为-12.2%。

财务数据增长的同时,蔚来汽车的终端销量也在稳步提升。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约为2.01万辆,首次达成单季2万辆交付,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其中,ES8交付量为4516辆,ES6交付量为8088辆,EC6交付量为7456辆EC6。

不过,半导体短缺仍掣肘着蔚来汽车的交付量。“由于半导体短缺,供应链仍然面临严峻挑战。考虑到当前的订单增长势能和整体环境的波动性,我们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交付2.1万辆~2.2万辆。”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整车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提升

得益于终端销售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的汽车销售额约为74.06亿元,同比增长489.8%,环比增长20.0%。

交付量上涨的同时,蔚来汽车的车辆平均售价和毛利率也在提升。一季度,蔚来汽车平均售价为43.47万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平均售价提升4200元。蔚来汽车认为,平均售价的提升来自于选配的增加,包括NIO Pilot与100kWh电池包。

另外,一季度蔚来汽车整车毛利率为21.2%,去年同期为-7.4%;综合毛利率为19.5%,去年同期为-12.2%。

研发费用方面,今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研发费用约为6.87亿元,同比增长31.4%,环比下降17.2%。蔚来汽车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研发费用的同比增加主要是由于2020年第一季度受国内疫情影响导致研发活动减少。与2020年四季度相比,研发费用的下降主要由于新产品和核心技术在不同时期的设计和开发阶段不同而产生的波动。

“未来,公司将持续在产品、核心技术和用户服务上加大投入。2021年,蔚来的研发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元。”李斌曾表示。

从财务数据来看,蔚来汽车仍处于亏损中。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8.75亿元(7.441亿美元),同比增加183%,环比增加226.7%。

“2021年第一季度,受益于增长的交付表现和平均成交价,我们一季度的整车毛利率达到21.2%,而且我们在第一季度继续保持了正向经营活动现金流。”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表示,蔚来将持续在新产品、核心技术、用户服务和能源网络扩展,尤其是换电站和充电设施上,坚定高效地进行投入。

截至今年3月31日,蔚来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75亿元。

二季度仍面临芯片短缺挑战

“今年二季度的主要挑战仍然是全球芯片短缺带来的供应链风险。”李斌在4月30日的蔚来汽车一季报电话会议上表示。

3月26日,蔚来汽车对外宣布,由于芯片短缺,公司决定自2021年3月29日起,将合肥江淮蔚来制造工厂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李斌坦言:“江淮蔚来工厂暂停五个工作日的生产,对蔚来4月份的生产和交付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二季度,全供应链的整体产能仍将持续面临巨大的挑战。”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江淮蔚来工厂通过部分产线双班的方式,已经具备每个月生产1万辆汽车的能力。但受限于芯片、电池等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产能,工厂只能保持每月7500辆的全供应链产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受芯片短缺影响,蔚来汽车对接下来二季度的交付量和收入持保守态度。李斌预计,蔚来2021年第二季度车辆交付量将在2.1万辆到2.2万辆之间,同比增长103%~113.0%,环比增长5%~10% 。同时,预计二季度总收入约在81.46亿元至85.04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19.0%~128.7%,环比增长约2.1%~6.5%。

为了支持后续产品的生产,4月29日,由合肥与蔚来双方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开工,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

产品方面,蔚来首款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已经亮相。据李斌透露,目前ET7的生产制造和测试工作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同时,在3月底的停工和假日期间,蔚来已经对工厂产线进行了改造,为ET7的量产做好准备。

同时,蔚来汽车的二代换电站也已经开始部署。据了解,二代换电站电池仓内可容纳多达13块电池,单站的日服务能力为312次,进一步缩短了换电时间。接下来,二代换电站接下来在全国范围内会逐步上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