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露笑科技21亿半导体项目环评过关 国电电力旗下公司连领3张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09:38:53

每经记者 宋可嘉  可杨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377169326704055296.jpeg

正邦科技再登风险榜、露笑科技重磅半导体项目迈过环评关……2021年4月第4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31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4月第4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26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河北、江苏。其中,1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3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4月第4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30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20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6750748386209810432.png

一周绿鉴:  投资机构热捧的正邦科技再登风险榜  昇兴股份子公司实施整改 

6750748386209810432.png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8916869029711967232.jpeg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4月第4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4月第4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26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25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1家上市公司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广东、河北、江苏并列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4月第4周登榜的26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430.91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614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譬如,4月28日接受了33家机构调研的正邦科技,就在近期又出现了子公司发生环境违法行为的情况。

具体而言,正邦科技间接控股子公司涟水正邦牧业有限公司因违反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违反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被处以了18.4万元的罚款。

记者注意到,2021年以来,正邦科技旗下多家公司出现了环境违法的情况。而2020年,正邦科技同样也曾因环境违法行为受到处罚。正邦科技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因主要环保问题涉及的罚款金额为168万元。不过尽管处罚不断,正邦科技指出自身的核心优势之一就是环保处理优势,并表示,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抢占大量土地环保指标。

几度登上环境风险榜的正邦科技近期迎来了多次投资者的调研。参与最近一次(4月28日)投资者关系活动的,便包含证券公司13家、基金管理公司12家、投资公司3家、外资银行2家,还有2020年新财富农林牧渔金牌分析师广发证券王乾。

7083938870488969216.png

另一方面,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正邦科技在内,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25家上市公司均未在近期就相关事项进行正式公告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A股绿色周报提及的因多项环境违法行为被罚146.4万元的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昇兴股份子公司),在近期公布了其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其中,对于建设项目批建不符问题,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已委托环评服务单位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在建设项目未验先投问题上,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则已委托第三方环保公司为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办理单位,待项目环评文件批复后立即组织开展竣工环保验收工作。

此外,在超标排放水污染物、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问题上,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也在多方面进行了整改。进展情况同时显示,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完成了对事故池内的生产废水的处理,并已落实整改计划中停限产措施,限产30%,日均产量不超过326万只/天。而3月11日,昇兴(安徽)包装有限公司的解除限产申请材料已经上报至滁州市生态环境局备案。


6750748386209810432.png

环保处罚: 

发行碳中和债券的国电电力登榜

 旗下公司连收3张罚单

6750748386209810432.png

2021年4月第4周,数据库搜集到27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25家上市公司。

5623202143422342144.jpeg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含拟被罚)款金额前十

风险榜上的“常客”——国电电力再次现身。本期,国电电力是因旗下的国电电力邯郸东郊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独自领到3张罚单而上榜。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国电电力邯郸东郊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2021年1月7日、8日受到执法单位检查时,被发现未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贮存危险废物废机油、未按照国家规范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并如实记录、不正常运行1#发电机组脱硫、脱硝后CEMS,而被处以了共计45.3万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旗下公司屡受环保处罚,国电电力却是环保“先行者”。就在近期,国电电力完成了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的发行。公开信息显示,该债券还被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The Climate Bonds Initiative;CBI)正式认证为气候债券。    

除了国电电力,本期风险榜上还出现了两家环保上市公司。

其中,近期筹划进行百亿资产重组的启迪环境,出现了控股子公司聊城启洁城市服务有限公司环境违法的情况。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聊城启洁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于集镇垃圾中转站在2020年8月31日接受执法人员检查时,被发现院内存放有一个垃圾压缩箱,垃圾压缩箱沥出的废水和洗车废水,通过该站北侧墙下孔洞排入墙外沟渠内,该沟渠未做防渗措施,并连接四新河。聊城启洁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因此被处以了10万元罚款。

另外一家环保上市公司则为前不久很火的核废水处理概念股中电环保。公司目前在国内核电水处理市场占有率居于前列,项目覆盖核电的除盐水、凝结水、二回路汽水取样和化学加药、放射性废水等。近期,中电环保旗下的盐城市大丰城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因超标排放废水而被责令改正,并处以17万元的处罚。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华能国际、建投能源因共同参股的河北邯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榜。河北邯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近期连领两张罚单。具体而言,该公司在2021年1月23日受到执法单位调查,被发现贮存工业固体废物未采取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灰场多处粉煤灰苫布(抑尘网)破损、老化,未及时更换,影响抑尘效果;泄洪沟(防止溃坝,粉煤灰溢流)内灌木杂草,未及时清理,影响雨季导流排水;消力池池底积灰严重,未及时清挖等问题)。此外,该公司在同一天还被发现炉渣(石膏)场西南角,砂石露天堆放,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因这两项环境违法行为,河北邯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共被处以54万元的罚款。


6750748386209810432.png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 帝欧家居旗下企业显示超标

6750748386209810432.png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1654727518644799488.jpeg

1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4月第4周)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4月第4周,1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帝欧家居控股子公司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神诺)一周日均值超标4天。监测数据显示,欧神诺陶瓷在2021年4月21日~24日四天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分别显示超标。

记者注意到,欧神诺为多家知名房地产企业的供应商。帝欧家居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欧神诺经销商逾1100家,终端门店逾4000个;工装渠道方面,在原有包括碧桂园、万科、恒大、雅居乐、荣盛、富力、旭辉、华润置地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基础上,报告期内陆续与融创、绿地、新城、金茂、龙湖、中南、中粮、合景泰富、彰泰、恒福、德信、宝能、翰广、北京城建等大中型房地产开发商构建了合作关系。

 

6750748386209810432.png

项目环评: 斥巨资转型半导体 露笑科技重磅项目迈过环评关

6750748386209810432.png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4月第4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30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20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19家上市公司迈过环评关的20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97.62亿元。

279438241767916544.jpeg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其中,道氏技术(300409,SZ)全资子公司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纳能源)的两个三元前驱体扩建项目双双迈过环评关,合计总投资额达到7.2亿元。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两个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24000吨高性能、高功率三元前驱体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起家于陶瓷行业的道氏技术持续向新能源材料领域转型。自2016年以来,不断向主营锂电池材料的佳纳能源增资,直到在2018年将其变为全资子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道氏技术在新能源材料业务上的营收已经占到全年总营收的六成以上。公告显示,道氏技术去年定增获批,拟募资不超过16.2亿元,大力推进公司新能源产品线的产能布局,力争在未来三年实现10万吨三元前驱体的产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露笑科技(002617,SZ)参股公司合肥露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露笑半导体)的“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碳化硅)产业园项目”获得环评审批,该项目是本次获得审批的20个项目中总投资额最大的,达到21亿元。根据批复内容,该项目为产业园项目的第一期建设内容,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4万片6英寸碳化硅衬底片的生产能力。

2020年8月,露笑科技宣布将与合肥市长丰县共同投资建设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碳化硅)产业园,推动公司转型,其100亿元的巨额项目投资引起市场热议。

7000508783330665472.png

实际上,露笑科技之前的主营业务与半导体领域并无太多交集。2020年年报显示,露笑科技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漆包线和光伏发电业务,合计占到全年总营收的82.7%。

对此,深交所曾就该项目的研发能力与资金来源等问题向露笑科技下发问询函。露笑科技表示,由于蓝宝石和碳化硅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较多共通之处,公司可以凭借在蓝宝石业务上累积的经验助力转型碳化硅生产。年报数据显示,露笑科技2020年的研发费用为4368.42万元,同比增长51.28%,系加大技改投入以及加大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研发投入所致。

资金来源方面,露笑科技表示长丰县政府将为项目提供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公告显示,合肥露笑半导体由露笑科技、合肥北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长丰四面体新材料科技中心合资设立,出资占比分别为47.5%、47.5%和5%,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合肥北城实际控制人为长丰县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据2020年年报,截至去年底,露笑科技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9.85亿元,货币资金为3.62亿元。

粤开证券研报指出,第三代半导体的“代”指的是半导体衬底材料的变化。其中,碳化硅是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可用于新能源汽车、5G通讯、智能电网等现代工业领域。

除上述项目外,4月第4周,聆达股份(300125,SZ)、元力股份(300174,SZ)、京基智农(000048,SZ)、长城汽车(601633,SH)、福田汽车(600166,SH)、正邦科技(002157,SZ)、道氏技术、美的集团(000333,SZ)、中化国际(600500,SH)、辉腾股份(002556,SZ)、厦门钨业(600549,SH)、立华股份(300761,SZ)、睿创微纳(688002,SH)、福能股份(600483,SH)14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以及广汽集团(601238,SH)、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东岳硅材(300821,SZ)4家上市公司的参股公司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4870621068217299968.png


记者:宋可嘉 可杨

编辑:张海妮

视觉:邹利

排版:张海妮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