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色金属物流前景广阔 炬申股份“物流+仓储”纵横扩张助力产业链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30 14:24:18

广东炬申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申股份,001202,SZ)在近日正式敲钟上市,至此,这家原本在新三板挂牌的有色金属物流企业,实现了资本市场上的自我跃升,也将开启新的征程。

自设立以来便专注于有色金属物流领域,炬申股份战略定位清晰,主营业务突出。据了解,该公司通过“紧贴铝产业链、横纵辐射有色金属领域其他品类”的战略部署,形成了与客户产业链深度融合、横向综合一体化发展、纵向深耕多式联运的业务格局。

凭借上述优势积累,2018~2020年,炬申股份营业收入实现较大增长,分别为4.43亿元、7.97亿元和9.76亿元,增长幅度为80.02%和22.48%,净利润分别为3918.12万元、7753.76万元和9026.29万元,增长幅度为97.89%和16.41%。

据介绍,未来,炬申股份将通过有色金属多式联运及直运业务双轮驱动、仓储综合业务正向拉动,不断进行服务种类的横向发展、业务品类的横纵向扩张,同时进一步推进企业信息化和智慧化发展,致力于成为有色金属领域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及方案提供商,通过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加速有色金属产品的价值流通,助力有色金属产业链的持续发展。

市占率不断提升

网购拉进了消费者与物流行业的距离,但实际上,普通消费者日常所见的小件快递、大件物流只是物流行业的一小部分。

炬申股份,这家细分行业的领头企业之一,其所属行业为专业第三方物流,即基于某行业产品的特性,提供专业的物流服务,如有色金属、汽车、IT、钢铁等,这些都属于第三方专业物流,炬申股份是电解铝产业链的物流企业。

据了解,经过较为长期发展,炬申股份已经成为铝产业链多式联运领域的优秀企业,在新疆地区形成专线优势。2017年至2019年,炬申股份电解铝出疆运量分别为24.04万吨、49.57万吨和87.12万吨,占当年新疆电解铝产量的比例为3.65%、7.82%和13.40%,比例不断上升,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因此,报告期内,炬申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也主要来源于运输业务,其中以多式联运及衍生业务为主。招股书披露,2018~2020年,炬申股份多式联运及衍生业务收入分别是3.48亿元、6.29亿元以及7.6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57%、78.99%及78.20%,是最主要的业务类型。

多式联运业务之外,炬申股份的直运业务也在大力发展中。其中,代理运输业务以西南部地区为中心,已成为公司的重点战略布局区域;而自营运输业务以华南区域为中心,采用自有车队运输方式进行承运,凭借地理优势、产业优势等,炬申股份在华南区域有色金属的物流行业也拥有较高的声誉和市场占有率。

另外,炬申仓储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仓库容较大的铝期货交割仓和铜期货交割仓,依托期货交割仓资质的权威性和稀缺性,炬申股份园区已成为华南区域有色金属领域的核心仓库之一。

营业规模稳定增长之余,招股书显示,炬申股份2018年~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918.12万元、7753.76万元和9026.29万元,增长幅度为97.89%和16.41%。

炬申股份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19年,公司业绩和盈利水平保持较为高速的增长态势。未来几年,炬申股份将继续专注有色金属物流业务,积极扩展业务规模。

炬申股份在招股书中介绍,公司始终坚持秉承诚信、安全、效益、规范的服务理念,除了“紧贴铝产业链、横纵辐射有色金属领域其他品类”战略部署外,公司还通过建立运输专线优势及完善物流网络布局,推动有色金属产业链的资源流通和价值流通。

有色金属规模稳增 物流前景广阔

由于业务的特殊性,服务对象所处产业链的发展情况,很大程度影响了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从市场规模及链上产品地域分布来看,炬申股份都将受益于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

具体而言,炬申股份背靠有色金属领域,业务开展主要以铜、铝、铅、锌等品种为主,数据显示,有色金属行业体量庞大且稳定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至2019年主要有色金属产量从3152.80万吨增长至5841.60万吨,复合增长率为7.09%,增长情况稳定。

这10年中,铜和铝的产量增长趋势较为明显,铜的产量从458.65万吨增长至978.40万吨,复合增长率8.78%;铝的产量从1577.13万吨增长至3504.40万吨,复合增长率9.28%;铅和锌的产量则保持着较为缓和的增长趋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炬申股份紧贴铝产业链、横纵辐射有色金属领域其他品类,业绩快速增长有了坚实的基础保证。

炬申股份招股书显示,铝产业链原材料耗用量可简化为1吨电解铝消耗2吨氧化铝、0.5吨阳极碳素,1吨氧化铝耗用2.2吨铝土矿。以2018年电解铝产量3580.19万吨为计算依据,铝产业链生产环节需要耗费1790.10万吨阳极碳素、7160.38万吨氧化铝、15752.84万吨铝土矿,合计2.8亿吨相关物资,其中,2.47亿吨货物均需要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而这还只是铝产业链的生产环节,未涉及消费流通环节、贸易流通环节。

由此可见,目前阶段有色金属产业链的物流需求旺盛,市场容量较大。

另一方面,我国有色金属的地域分布分散,这决定了物流的必要性,也为炬申股份的业务提供了保障。

以炬申股份主营的铝产业链为例,产业链原材料、半成品及产成品分别为铝土矿、氧化铝和电解铝。其中,铝土矿的开采地以广西、贵州、河南、山西为主,氧化铝的生产地以山西、山东、广西、河南、贵州为主,电解铝的生产地以山东、新疆、内蒙古为主。

对比可见,铝土矿的开采地与氧化铝的生产地重合度较高,但氧化铝和电解铝的生产地重合度较低,跨区域分布决定了物流的必要性,甚至同一区域内部亦需要短途物流的支撑。

与此同时,铝产业链生产物资在转移过程中,也将催生出庞大的物流需求,不仅包括货物运输需求,还包括存储、期货交割、货权转移等延伸需求。

在此背景下,炬申股份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于以下项目:2.24亿元用于炬申准东陆路港项目;9712.26万元用于钦州临港物流园项目;3637.09万元用于供应链管理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7566.46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仓储综合业务潜力巨大

实际上,除了物流运输业务的广阔前景,炬申股份还有一大业务潜力十足,尚待开发,那便是仓储综合服务,其中主要包括仓储及出入库装卸服务、货权转移登记服务、期货交割仓服务等业务。

根据披露,2018年~2020年,炬申股份的仓储综合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4268.22万元、7420.32万元及8201.2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4%、9.31%及8.40%,其中2018及2019年度较上年增长率分别为53.63%及73.85%。

首先,炬申股份的物流运输业务增长迅速,这为仓储综合业务带来充足的客户群体,而炬申股份的仓储物流中心已经发展成为华南区域有色金属领域的核心仓库之一,在华南区域铝产业链仓储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炬申股份于2017年取得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铝期货交割仓资质,系广东仅有的5家获批企业之一,同时在2020年取得铜期货交割仓资质。广东省内,同时拥有以上两种资质的企业仅3家,炬申股份为其中一家。

因此,炬申股份的市场信誉及综合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这吸引了一批资金实力雄厚的有色金属贸易商将其作为其货物存放地,并进行现货货权转移交易,公司的货权转移登记业务规模也因此快速增长,带动公司仓储综合业务增长。

另一方面,炬申股份的期货交割资质,也能“反哺”物流运输业务。

有色金属需求旺盛的同时,其价格波动也很明显,由于炬申股份能给客户带来期货和现货的双重服务,因而聚集更多的客户资源和货物资源,促进客户贸易流通,盘活客户资金流及货物流,并推动有色金属行业商品流通及价值流通。

实际上,炬申股份还提前布局了足够的仓储库容,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20年1~6月,炬申股份仓储综合业务自有、租赁仓库的面积及库容均呈稳步上升趋势,总库容分别为58.75万吨、68.71万吨、78.48万吨及86.08万吨。其中,除专门为装卸业务及仓储管理输出业务提供的仓库外,为仓储综合业务提供的仓库库容分别为10.70万吨、20.49万吨、28.04万吨及35.74万吨。

在4月中旬的上市路演上,炬申股份也介绍,今年的开拓市场计划包括,将依靠铜期货交割仓资质,大力发展铜的物流、仓储业务。文/芊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炬申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