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莱绅通灵2020年报爆出大料:内控有重大缺陷,董事长占用资金14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20:13:41

◎莱绅通灵披露2020年年报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沈东军举报大舅子马峻失败,自己反被查出占用公司资金1400.41万元。4月29日,马峻向记者表示,沈东军占用的1400万元公司资金都是通过虚开发票或者是通过报销后打到其个人账户上,具体用途不太清楚。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28日,莱绅通灵(603900,SH)披露了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度,莱绅通灵业绩有所下滑,但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回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超400%。

值得注意的是,据莱绅通灵年报披露,公司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对资金占用发生时间、方式、金额等进行了核实,自查结果为:公司累计发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沈东军占用资金1400.41万元。沈东军已于2021年3月24日之前将全部占用资金归还公司。

此外,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莱绅通灵曾于2020年11月20日向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报案举报董事涉嫌职务侵占,但该事项未履行内部控制审批程序,此重大事项未经董事会、监事会作出书面决议。根据相关规定,莱绅通灵存在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今日(4月29日),莱绅通灵股价涨停,收报7.57元/股。就沈东军资金占用事项,莱绅通灵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无重大事项披露,以公告信息为准。

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据财报数据披露,2020年度,莱绅通灵营业收入为12.27亿元,同比下降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下降31.56%;2021年一季度,莱绅通灵营业收入为4.39亿元,同比增长98.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0万元,同比增长421.83%。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9日,莱绅通灵公告称,于2020年11月20日收到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经侦大队通知,已正式受理公司举报的关于董事马峻、董事蔄毅泽涉嫌职务侵占一案。

其中,2020年7月,南京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在对公司例行检查中,发现公司在2005年至2015年期间(公司上市前)有税务违法嫌疑,嫌疑人主要为马峻、蔄毅泽二位董事,并请求南京市公安局机关协助调查,南京市雨花台区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协助税务机关调查。

对此,莱绅通灵进行了全面的内部自查,并积极配合税务机关进行调查。公司通过自查发现,公司在上述期间内与供应商的交易中,进货金额与付款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怀疑马峻、蔄毅泽侵占公司财产,涉嫌职务侵占。

不过,今年1月20日,莱绅通灵公告称,收到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不予立案通知书》【雨公(经)不立字[2021]1号】:“你(单位)于2020年11月20日提出控告的马峻等人涉嫌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挪用资金等,我局经审查认为无犯罪事实,根据相关规定,决定不予立案…….”莱绅通灵在公告中表示,将向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监督,向南京市公安局申请复议,向公安部进行投诉。税务机关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1月22日,马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对涉嫌职务侵占等指控坚决予以否认,表示董事长沈东军“混淆视听”。

2020年年报显示,莱绅通灵董事会同意上述审计意见;2021年,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严格执行决策程序,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持续强化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勤勉尽责,提高董事长、董秘信息披露专业水平,强化内部控制功效,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全方位防范内部控制风险。

沈东军累计占用资金1400万,现已全数归还

莱绅通灵披露2020年年报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沈东军举报大舅子马峻失败,自己反被查出占用公司资金1400.41万元。

今日(4月29日),记者与马峻取得联系,其就相关事项表示,沈东军占用的1400万元公司资金都是通过虚开发票或者是通过报销后打到其个人账户上,具体用途不太清楚。

据年报披露,2017年4月、2017年9月,莱绅通灵通过安徽省佳世德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世德)以人事代理费的形式分别为沈东军垫支49.39万元、33.59万元,合计82.97万元。沈东军已于2021年3月23日将上述垫支款项82.97万元归还。

2017年8月、2018年2月,莱绅通灵通过佳世德以人事代理费及劳务费的形式分别为沈东军垫支48.00万元、279.01万元,合计327.01万元。沈东军已于2021年2月19日之前将上述垫支款项327.01万元归还。

2019年12月,莱绅通灵为沈东军垫支推广及调研费340.32万元、技术及咨询服务费483.25万元,合计823.57万元。沈东军已于2020年12月17日将上述垫支款项归还。

此外,2019年度及以前年度,莱绅通灵通过日常费用报销的形式代沈东军承担个人非履职相关的费用共计166.86万元。沈东军已于2021年3月22日之前将上述款项归还。

对此,莱绅通灵根据上述资金占用发生时间对上述重大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对2019年度的合并及公司财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同时,公司已对存在漏洞的控制环节进行了整改和规范,对相关内控制度进行了完善,并随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进行了专项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莱绅通灵 资金占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