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一假期全国疫苗接种不断档、“不打烊”,专家建议:出行应准备好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9:05:23

◎专家建议,五一期间游客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合理的安排,要注意个人的防护,常态化防控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不组织、不参加大型的聚集、聚会等活动,旅行途中,一定要注意好个人防护。

◎对于游玩期间若发现游玩地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专家表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就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健康的人在无症状感染者到达时间点前15分钟到达,以后又没有再次和无症状感染者发生过任何的时空接触,像这样就没有必要进行隔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近2.44亿剂次,其中55%为近一个月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连日来,各地疫苗接种人员加班加点,方便群众。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档、“不打烊”,各地要精细化管理、有序安排接种,同时要做好接种人员轮换、轮休和防护;也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接种,尽早接种。

旅行途中一定要注意好个人防护

今年五一假期,公众出行需求旺盛。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介绍,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五一客流从出行总量看,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的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日均客流会达到5300万人次,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从时间分布看,将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局面,假期的首、末两天会是客流高峰,中段客流则较为平稳。

从空间分布看,预计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以及扬州、北海等部分中小城市公众出行需求较大。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假期可否放心出行?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比较好,没有本地传播的病例,但还应该看到全球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尤其是亚洲部分国家疫情剧烈反弹,把全球每日报告数推向了新高,使得单日报告数超过了去年冬季的单日报告数,这些都在提醒外防输入的压力巨大。

吴尊友建议,五一期间,大家旅行前一定要做好合理的安排,一定要注意个人的防护,常态化防控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不组织、不参加大型的聚集、聚会等活动,旅行途中,一定要注意好个人防护,在通风不好的地方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旅行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备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措施。

不必过分担心节前接种疫苗影响出游

假期将至,有一个大众非常关心的问题:如果在游玩期间,某地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流调要求,是不是所有经过该地的人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或者隔离?

对此吴尊友回应表示,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方说一个健康的人,在无症状感染者到的那个点前15分钟到达,无症状感染者到达时他在15分钟前已经离开了,以后又没有再次和无症状感染者发生过任何的时空接触,像这样就没有必要进行隔离,如果特别担心,做一个核酸检测也是可以的。

“我用这个案例说明,我们讲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就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就是一个体现。”吴尊友说。

此外,一些人因为五一安排的出游计划,出于担心疫苗接种出现不良反应影响出游,从而选择暂缓接种疫苗。

对此吴尊友表示,疫苗经过实验是安全的,出现不良反应的比例很低,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接种过疫苗的人基本都没有自我感觉的不良反应。

吴尊友同时表示,对于五一前接种以后会不会出现不良反应,这个没有必要过分担心。如果旅行前接种了疫苗,还是要注意观察,在旅行途中要注意作息安排,防止疲劳,如果有一些症状还是要进行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一假期 疫情防控 疫苗接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