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各地开办企业均减至4个工作日内,市场监管总局:力争明年完成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国家标准制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2:35:36

◎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应对世行标准调整,牵头做好营商环境评价中“企业开办”指标评价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的应用,完善电子营业执照身份验证和证照信息共享功能,全面支撑国办一体化平台的应用。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就优化企业开办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关情况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郑冠兰表示,至2020年底,全国各省(区、市)均已开通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线上一表填报、线下一窗领取”,各地企业开办所需时间均已经减至4个工作日内。

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显示,我国“开办企业”指标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排名,已由2015年的第12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27位。

企业开办便利化程度提升的同时,郑冠兰表示,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和社会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还存在着平台使用不便利、部门信息共享不充分、各地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办事体验。 

为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开办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开办服务水平。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提高“一网通办”平台使用效率等6个方面13条改革措施。

推动制定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国标

对于企业开办过程中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通知提出,要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

这项工作具体将如何部署?郑冠兰表示,将积极应对世行标准调整,牵头做好营商环境评价中“企业开办”指标评价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加强与世行评价团队的沟通、磋商,争取排名取得较好成绩,有效提振投资者信心。

同时,还将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郑冠兰介绍说,将参考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结合北京、上海等地实践经验,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规范(试行)》,推动解决企业开办中各地流程、标准不一致的突出问题,并选取部分工作基础好、改革意愿强的省份开展试点工作,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整体水平。 

郑冠兰还介绍,将总结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经验,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推动制定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国家标准,力争2021年12月完成标准立项,2022年完成标准制定。

郑冠兰强调,通过制定国家标准,能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实现基层网办全覆盖,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完善电子营业执照身份验证和证照信息共享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对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作出了专门规定,要求推动企业开办要素电子化。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开办相关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今后企业在经营场所中可以用展示电子营业执照的方式替代悬挂纸质营业执照。

实际上,市场监管总局早在2017年起便开始推动电子营业执照“无介质”、不收费的应用,目前已经建成了全国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建立了全国电子营业执照库。 

郑冠兰介绍说,电子营业执照目前已接入国办一体化政务平台,应用于各地登记全程电子化、网上年报、公章刻制、税务、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公共资源交易、烟草许可银行开户等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可以随时随地使用安装了电子营业执照程序的移动终端在线出示营业执照、验证身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市场主体已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身份认证、在线登录、电子签章等业务7000多万次。 

多地实践成效明显。例如,北京市2019年4月就出台相关文件积极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方葆青表示,北京市已实现了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电子税务局、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等近20个场景应用。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郑冠兰表示,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领域、跨层级的应用,完善电子营业执照身份验证和证照信息共享功能,全面支撑国办一体化平台的应用。同时,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继续试点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联合发放应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利的网上办事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 一网通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