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创维汽车立志要进电动车第一阵营 黄宏生二次创业:我愿再奋斗30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0:49:55

◎开沃汽车与创维集团均为独立运作公司,创维汽车是开沃汽车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

◎创维汽车将围绕BE和CE两个纯电平台,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4款全新纯电动车型。

◎创维汽车将利用天美汽车的经销商网络以及开沃汽车的自营店销售汽车。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为了能使创维成为整合家电和汽车、影响力无处不在的品牌,我愿意再奋斗30年!”4月27日,已近古稀之年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为自己的“第二次创业”亲自站台,并喊出了响亮的口号。这一天,一向以“彩电巨头”为外界所知的创维新增了汽车标签,创维汽车品牌正式面世。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创维集团日前以2800万元将第十二类商标(含运载工具;陆、空、海用运载装置)所有权及权益授予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开沃汽车)。同时,开沃汽车与创维汽车订立授权许可协议,永久免费授权创维汽车可在其日常业务下的某些特定产品中使用该商标。商标转让完成后,开沃汽车将天美品牌整合进入创维汽车品牌,开沃汽车后续智能汽车也将使用创维汽车品牌。

“创维集团没有制造汽车的规划,开沃汽车与创维集团均为独立运作公司,创维汽车则是开沃汽车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黄宏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创维汽车的目标是进入全球电动车第一阵营。

“不是PPT造车”

事实上,黄宏生曾不止一次提及转战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他的“第二次创业”,并表示“二次创业实际就是攀登第二座山”。而对于创维汽车,黄宏生更是倾注了心血,并认为创维汽车能够助力“民族制造业的伟大复兴”。

谈及自己进行“二次创业”的原因,黄宏生用国家使命、行业使命、企业家使命进行了总结。黄宏生认为,中国已经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新能源汽车承载着保护环境,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使命。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关联行业众多,能够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对促进中国制造全面升级和推动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人类最大的民用智能产品,会成为移动办公的场所、健康出行的工具以及健康、休闲、养生的第二个家。”在黄宏生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广阔的增长空间,如果中国家电制造业每年贡献的产值能够达到10万亿元,新能源汽车则将是家电的10~20倍,能够达到100亿元以上的市场规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黄宏生的“二次创业”,颇有些“十年磨一剑”的意味。从2009年到2019年,黄宏生用十年完成了从家电行业到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转型。2010年,黄宏生成立开沃汽车,次年1月开始参与南京金龙重组收购工作,随后出任南京金龙董事长一职。至此,南京金龙成为“创维”系汽车企业。控股南京金龙后,开沃汽车开始着力将南京金龙的重心由传统中巴转向新能源汽车。

2019年,开沃汽车宣布全面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并发布天美汽车品牌;2020年10月,天美汽车首款纯电中型SUV——ET5正式上市。而随着创维汽车品牌的发布,这款车型已更名为创维ET5,并搭载L2.5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

“开沃不是PPT造车,而是已经拥有了制造基地以及软硬件的全面支持。”黄宏生告诉记者,目前开沃汽车在南京、深圳、武汉等地均布局有生产基地,并且已经投入100亿元建立起了商用车、乘用车和智能出行生态,而这些都将为创维汽车品牌赋能。

2025年挑战25万辆年销目标

在创维ET5之后,创维汽车还将推出更多产品。

据黄宏生介绍,创维汽车的客户定位主要是创业者和白领。未来,开沃汽车还将再投入300亿元助力创维汽车“全球十强”目标的实现;同时要连接资本市场,市值达到3000亿元。此前,黄宏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将在两年内全力助推开沃汽车上市。

按照规划,创维汽车将推进“2+4+N”的产品战略,即围绕BE和CE两个纯电平台,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4款全新纯电动车型,未来形成以纯电车型为主,混合动力和其他能源动力车型为辅的产品矩阵。N是指N项智能科技,包括SkyPILOT自动驾驶系统、SkyLINK智能网联操作系统等“Sky系列”技术。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2019年,开沃汽车与创维旗下的酷开共同成立了酷沃智行科技,专注于智能化软件的开发。

在定价方面,创维汽车后续的产品既有高端车型,也有经济型产品。“CE平台是一个更高的C级车平台,会有轿车、SUV等车型的落地;在目前的B级车平台上,我们会围绕城市居民出行,推出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更多车型。总体来说,我们希望通过亲民的产品和价格来形成我们自己的顾客群体。”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酷沃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钊志介绍称。

“今年,我们初步计划交付量达到1.2万辆,销售市场是面向国内和国外。随着产品矩阵的不断丰富,我们计划至2025年实现产销25万辆的阶段目标。”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江苏开沃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龙八向记者表示。

欲借创维门店导流

眼下,华为、小米、百度等正不断提升其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活跃度。随着新玩家的不断涌入,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对此,黄宏生认为:“竞争是全球范围内科技制造业的常态。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得非常好,市场空间大、市场机制也相对有利。我们必须拥抱挑战,也要能面对机遇。创维汽车拥有完整的制造基地和软硬件的全面支持,这是我们制造智能汽车的底气。”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黄宏生看来,创维品牌33年的发展历史,将成为创维汽车的有力背书,创维家电和创维汽车将实现双向赋能。“创维汽车产品已经量产上市,在品质上已经得到了市场检验。有这种质量基础,再加上创维的品牌效应,一定能使创维的长期客户将创维汽车作为更新汽车的首选。同时,创维汽车的活跃和增长,也能够带动创维家电销量的提升。”黄宏生说。

在渠道层面,创维汽车也在考虑利用创维门店进行联动营销,但主要用于展示和试驾,并不会直接进行销售。“创维的门店有大量的家电客户流量,只要能够有展示和试驾,就可以起到广泛的传播效果,有助于创维汽车的产品推广和销售导流以及‘车家一体’理念的展示。”黄宏生认为。

此外,创维汽车还将利用天美汽车的经销商网络以及开沃汽车的自营店销售汽车。据了解,目前天美汽车的经销商网络接近100家,未来要发展到1000家。按照规划,2021年,创维汽车将聚焦一二线城市,渠道总量达120家;2022年一级渠道突破165家;至2025年完成新能源主销城市全覆盖。

“创维汽车的市场策略就是通过三条销售渠道以及大量的定位传播来发展。当前,产品差异的流量越来越少了,互联网的流量也已经平淡化,惟有人心的红利、人心的流量屹立在市场的高处。”黄宏生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