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受益于内外两大因素 厦门象屿营收同比增长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21:19:01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厦门象屿认为内因主要是受益于“产业全链条服务模式”的复制推广,外因则主要是疫情后市场份额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厦门象屿董秘廖杰向记者表示,供应链产业原本就存在着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疫情加速了这个趋势。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27日,厦门象屿(600057,SH)举行了2020年度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今年一季度,厦门象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5亿元,同比增长33.97%。

2020年,受疫情影响,供应链产业在2020年上半年出现了罕见的急速回落,下半年逐步开始复苏,全年实现了略微增长。据厦门象屿2020年报,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602亿元,同比增长3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亿元,同比增长17.51%。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厦门象屿认为内因主要是受益于“产业全链条服务模式”的复制推广,外因则主要是疫情后市场份额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

营收增速跑赢行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与2019年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Wind,记者制图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度的社会物流总费用累计同比数据在2020年上半年有较大的降幅,2020年一季度该比值下降了约12%。根据厦门象屿的股票期权行权对标公司,厦门象屿总计选取了23家同行业上市公司作为对标公司。

图片来源:厦门象屿公告截图

同样由于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上述23家对标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出现回落。2020年一季度,23家对标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约5%;2020年前三季度,23家对标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54%。

从2020年一季度开始,厦门象屿的营业收入就开始大幅超越行业整体情况,2020年全年,厦门象屿的营业收入超越行业整体约30个百分点;2020年前三季度,厦门象屿的营业收入超越23家对标公司均值约15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对于该业绩表现,厦门象屿董事、总经理邓启东表示,良好业绩得益于公司始终坚持“以价值创造”为本,为中国广大的生产制造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在为生产制造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在各业务领域复制推广了“产业全链条服务模式”。

邓启东解释称,厦门象屿的“产业全链条服务模式”是沿着产业链上下游拓展,为客户提供采购分销、门到门全程物流、库存管理、供应链金融、信息咨询等全价值链流通服务。

图片来源:厦门象屿2020年年报截图

厦门象屿也在2020年年报中对“产业全链条服务模式”进行了解释。公司以服务粮食产业链为例,介绍公司目前已形成集种肥服务、农业种植、粮食收储、物流运输、原粮供应、粮食加工及农业金融等于一体的服务布局,实现粮食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体系。

此外,厦门象屿董秘廖杰向记者表示,供应链产业原本就存在着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疫情加速了这个趋势,这也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一个外部原因。

向供应链服务转型

厦门象屿在2020年报中披露,2021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4000亿元,成本费用控制在3972亿元以内。按照该目标数据计算,厦门象屿营业收入的增速约11%。

今年一季度,厦门象屿实现营业收入约894亿元,同比增长33.56%。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厦门象屿解释称:“主要是公司深化供应链综合服务,黑色金属、铝产品、煤炭、农产品的业务量增加。”此外,厦门象屿于同日发布了“六五”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供应链产业外部环境也逐渐出现变化。波士顿咨询合伙人周涵博士表示:“大宗商品市场透明度提升,贸易价差受到压缩。制造业直采、直销占比增加,去中间化趋势明显。”

图片来源:波士顿咨询

周涵分析称,新发展格局下,制造业企业对物流、资金、采购优化、长尾客户销售等供应链服务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响应这些需求是大势所趋,从国际经验来看,也将提升供应链企业的资产回报。

面对行业的变化,厦门象屿董事长张水利称:“公司将通过持续打造并提升采销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和信息服务能力,更好地向产业链企业提供服务,形成产业链话语权。”张水利表示,接下来厦门象屿要“以平台化、国际化、数字化为发展方向,成为世界一流的供应链服务商,营业收入跃居行业前列。”

股东:公司在行业中具备突出的竞争力

2021年3月,厦门象屿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垦基金),中垦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与招商局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00.08亿元。截至2021年一季报,中垦基金位列厦门象屿第四大股东。

中垦基金副总裁蔡登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垦基金投资厦门象屿的重要原因是厦门象屿一直以来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符合中垦基金支持我国粮食供应链龙头企业做强做大的投资策略和战略规划布局,同时厦门象屿具备十分扎实的基本面。

“作为专业的涉农领域投资机构,我们通过深入的行业研究,对农产品供应链行业自上而下梳理后,发现厦门象屿在行业中具备突出的竞争力。而后通过尽职调查,全方位地深入调研了厦门象屿的具体业务,我们认为厦门象屿作为世界500强旗下企业,已将自身的成长融入了国家发展战略中,公司未来拥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蔡登辉说。

针对接下来中垦基金与厦门象屿之间如何发挥协同效应,蔡登辉表示:“我们和厦门象屿是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中垦基金作为战略股东,将积极对公司赋能,和公司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协作。此外,我们将继续与公司保持积极沟通,推动协助厦门象屿进一步践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象屿 物流 中垦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