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特斯拉财报日露出“阴阳脸”!陶琳深夜转发道歉微博,马斯克称媒体报道“极具欺骗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7 17:00:11

◎特斯拉在今年前三个月营收超出市场预期,连续第七个季度实现盈利。

◎马斯克指责媒体对有关特斯拉撞车事故的报道“极其欺骗性”。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4月27日,身陷舆论旋涡的特斯拉(TSLA)公布了其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2021年第一季度在营收、利润方面大幅上涨,生产及交付量也创下历史新高,公司连续第七个季度实现盈利。

在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中,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第一季度面临供应方面的艰难挑战,但目前已解决了大部分供应链问题。接下来,特斯拉的目标是Model 3的年产量达到50万辆,Model Y也很可能在2022年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车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与“耀眼”业绩不相符的是,特斯拉女车主“车顶维权”事件仍在不断发酵。在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布前,特斯拉还通过其官方微博再次发布道歉声明称,“过去几日,我们让所有特斯拉车友们承受了不该承受的压力,对此我们感到万分抱歉。”而上述微博也被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转发并评论,这也是陶琳自4月19日上海车展针对女车主“车顶维权”深夜发文后,首次对外发声。

值得一提的是,“掌门人”马斯克似乎并不认为特斯拉应对驾驶事故承担责任。据媒体报道称,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指责媒体对有关特斯拉撞车事故的报道“极其欺骗性”,并认为此前特斯拉Model  S在休斯顿郊区发生的致命车祸中,可能是“人在驾驶”且未扣上安全带。

截至美东时间4月26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728.2美元/股;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特斯拉股价盘后下挫约2%,市值蒸发约85亿美元(约合551亿元人民币)。

业绩迎来“开门红”

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今年前三个月实现营收103.89亿美元,同比增长73.6%,超出市场预期的102.92亿美元。其中,汽车业务总营收为90.02亿美元,同比增长75%。而在营收中占比较小的储能和服务业务也维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营收大涨的背后,特斯拉2021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及交付量也创下历史新高。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特斯拉共交付了近18.5万辆汽车,高于市场预期的16.8万辆,刷新了特斯拉的季度交付量纪录。其中,Model 3和Model Y第一季度合计产量约为18.28万辆,与去年同期的7.6万辆相比增长140%。

“我们实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车辆生产量和交付量。这是在多重挑战下完成的,包括季节性因素,供应链不稳定和过渡到新的Model S和Model X等挑战。”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随着规模优势凸显,特斯拉公司利润率也得到提升。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2021第一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GAAP)达到4.3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0.16亿美元增长2638%;非GAAP净利润首次超过10亿美元,公司连续第七个季度实现盈利。

“虽然第一季度特斯拉汽车的平均销售价格有所下降,但由于我们的成本降速更快,汽车销售毛利率实现连续增长。”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目前特斯拉单车平均成本已由2017年时的8.4万美元降低至3.8万美元以下。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特斯拉在第一季度面临供应方面的艰难挑战,但目前已解决了大部分供应链问题。马斯克表示,公司的目标是每年生产Model 3达到50万辆,并预计Model Y很可能在2022年成为最畅销的电动车。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为103.9亿美元,调整后的息税、折旧以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18.4亿美元,超过了触发马斯克第五批、第六批期权归属的目标。这也意味着马斯克将获得总价值为1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0亿元)的两笔期权奖励。

马斯克“炮轰”媒体:“极具欺骗性”

与“耀眼”业绩不相符的是,特斯拉女车主“车顶维权”事件仍在不断发酵。而特斯拉也于第一季度业绩发布前,通过其官方微博再次对近段时间以来的维权事件发声致歉。

4月26日深夜,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称,“过去几日,我们让所有特斯拉车友们承受了不该承受的压力,对此我们感到万分抱歉。”

特斯拉方面称,这些天,特斯拉所有同事都承受着巨大压力。“面对铺天盖地的疑问,面对突然成倍增加的客服电话,我们唯有用更真诚的态度和更好的服务去化解客户心中的疑虑。”

最后,特斯拉方面表示会尽全力处理和解决好现存的问题,也会处理好将来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每一个新的问题,“会给关心特斯拉的所有人一个真诚的交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后,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转发上述微博并表示,“大家的批评我们会认真改进,大家的鼓励我们都心存感激。”

但与陶琳“深表歉意”的态度截然不同,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却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对媒体“开炮”。据媒体报道,此前,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休斯顿郊区发生致命车祸,根据警方的报告显示,该车辆的司机座位上没有人,但副驾驶座位和后座上发现了两具男子遗骸,警方认为事故发生时该车辆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引发外界猜测当时车辆正处于全自动驾驶状态。

对此,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指责媒体对有关特斯拉撞车事故的报道“极其欺骗性”,并认为在上述的撞车事故中,可能有人在驾驶席上并且所有的安全带都没有扣上。马斯克表示,到目前为止,恢复的数据显示,该车辆并没有启用Autopilot,也没有购买FSD。“标准的Autopilot要在有车道线的情况下才能打开,而这条街道并没有。”马斯克说。

“FSD的工作相当棘手,但我们非常有信心会完成这项工作。” 面对外界质疑,马斯克表示,目前FSD正取得巨大进展,但特斯拉仍需要解决人工智能方面相当重要的问题。财报显示,特斯拉的研发团队正继续专注于FSDCity Streets测试版的V9版本,预计很快将在美国广泛应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