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怪兽上市加速巨头进场:饿了么入局共享充电宝 “三电一兽”升级龙虎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20:57:59

◎4月22日,饿了么对外表示,充电宝服务日前已在全国上线:首批将接入合作伙伴怪兽充电的全量点位和设备,消费者之后用饿了么APP扫码即可借还充电宝。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小电科技即将转战港股争取尽早上市,最快本月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而街电和搜电的合并,也被认为是计划上市的前奏。

◎随着搜电进入大众视野,赛道内部呈现出差异化竞争的态势。而怪兽充电受饿了么的战略支持,必会试图巩固自身的地位,下一轮跑马圈地或许将在下沉市场展开。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怪兽充电上市当天敲钟场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继登陆美股成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之后,怪兽充电又抱上了一棵“大树”。

4月22日,饿了么对外表示,充电宝服务日前已在全国上线:首批将接入合作伙伴怪兽充电的全量点位和设备,消费者之后用饿了么APP扫码即可方便借还充电宝。

据悉,充电宝借还功能的上线只是第一步。此次合作是饿了么APP首次引入第三方小程序向用户提供生活服务,未来还将继续开放生态,探索推进饿了么蓝骑士上门“收充电宝”、外卖小哥跑腿代还等创新服务。

在更早之前,另一本地生活平台美团已经亲身进入共享充电宝行业,2020年5月,就传出美团共享充电宝项目开始大量招人和地推的消息。

在巨头相继入场的同时,以三电一兽为核心的垂类玩家,也展开了新一轮的资本较量。

4月1日,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和搜电正式宣布合并,有观点认为,街电和搜电二者合并是计划上市的前奏;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小电科技即将转战港股争取尽早上市,最快本月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

巨头入场、头部企业相继被传奔走上市,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循环周期,赛道格局正在进一步变化之中。此前在市场份额尚占据优势的怪兽充电,虽说有了饿了么的战略加持,但面临的竞争压力依然不可小觑。

继美团入场之后,饿了么宣告与怪兽充电达成战略合作,此前的“三电一兽”格局正在升级为以阿里、美团为代表的“龙虎斗”。

饿了么战略合作入局 美团亲身下场

从时间轴和怪兽充电的股权架构来看,此次饿了么与怪兽充电的战略合作或许预备已久。

启信宝显示,2021年1月1日,阿里和CMC共同领投了怪兽充电超2亿美元的D轮融资。

怪兽充电的招股书显示,怪兽股东分配比中,蔡光渊仅持股6.6%,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是最大的股东,持股16.5%。

目前,怪兽充电依然有自己完整的品牌和独立运营界面,在饿了么上通过怪兽充电“小程序”的形态提供服务。

据了解,这是饿了么首次接入第三方小程序。同时也说明,在共享充电宝赛道上,饿了么用了和老对手美团不一样的方式。

去年5月,就有消息称,美团正式重启了共享充电宝项目,并快速招兵买马。据公开报道,为了推广自身的充电宝业务,美团采取了相关措施:每人只要使用一次共享充电宝,该店在美团和点评的真实点击量就增加一次,充电宝使用的次数越多,该餐厅的曝光率及排名就越靠前。

同样在2020年5月,就自身的共享充电宝业务,美团发布名为“美团充电宝:自力更生绝不啃老”的公开信称,美团充电宝业务与美团餐饮业务独立运营,与餐厅排名更是毫无关联。

互联网行业观察家张书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饿了么选择与怪兽充电进行战略合作在情理之中,“企业自己下场共享充电宝赛道,需要较早的布局和大量资金投入以及庞大的地面推广攻势,现今共享充电宝的格局基本稳定,自己下场可能讨个没趣,还不如合作来共享流量与场景。”

无论是以战略合作的方式入局,还是亲自下场厮杀,饿了么和美团无疑都对共享充电宝行业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张书乐表示,共享充电宝本身就是线下门店的引流标配。饿了么和怪兽充电达成战略合作之后,就有了共同的场景关联和可探索的拓展空间,“双方的结合部分以及衍生业务,特别是同城物流之类的可能性都能有所打开,用户黏性也会进一步提升。”

“共享充电宝的用户群体和生活服务平台的用户群是高度重叠的,引流和服务效能都不是问题。”张书乐认为,作为线下场景的一个标配,美团、饿了么作为O2O平台,融入共享充电宝功能,可以让用户长尾需求得到释放。

继美团入场之后,饿了么宣告与怪兽充电达成战略合作,此前的“三电一兽”格局正在升级为以阿里、美团为代表的“龙虎斗”。

盈利模式单一 赛道或迎上市潮

共享充电宝行业入门门槛并不高,赛道内的企业赛马主要体现在对于点位的争夺上,只要占据更多的位置点、抢占更多的黄金地段,就能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怪兽充电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拥有超过66.4万个POI,同比增长约12.9%,可用充电宝为536万块,同比增长约18.0%,累计注册用户从1.491亿增长至2.194亿。

怪兽充电也在招股书中提到,iResearch报告显示,就2020年的总收入而言,怪兽充电是中国最大的移动设备充电服务提供商。根据欧睿国际的相关报告,怪兽充电以36.4%的市场份额位列市场第一。

得到饿了么的战略加持的怪兽充电虽如虎添翼,但挑战者依然来势汹汹。

在街电搜电的合并公告中,街电曾表示,双方合并后,用户规模将突破3.6亿,日订单峰值将达到300万单/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搜电官方发现,搜电宣称终端设备数,超过了100万。

面对竞争的加剧,在前线厮杀的共享充电宝玩家又怎么能离得开后方的“粮草”?除小电科技被传即将转道港股争取尽快上市之外,在业内人士看来,街电和搜电的合并可能更多是资本意图。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街电和搜电二者合并冲高规模,既可以压缩经营成本,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投资者信心,未来也可能到境外上市。

就街电和搜电合并后是否会打包上市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曾向聚美优品方面发去采访问题,截止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沈萌认为,但凡有大规模投融资的赛道,都会迎来IPO潮,而共享充电宝目前为止没有找到一个能够凸显其成长价值的商业模式、特别是盈利模式,始终处于烧钱的阶段。

一直以来,共享充电宝企业深陷盈利模式单一的难题。从怪兽充电公布的招股书来看,2020年,怪兽充电服务业务营收27.11亿元,占比96.5%,此外,充电宝销售业务营收0.78亿元,其它营收0.20亿元。

2019年和2020年,怪兽充电营业收入分别为20.22亿人民币、28.0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人民币和0.75亿人民币,虽然营业收入增速达到38.9%,但净利润却遭到腰斩,净利率更是由8.2%下降至2.7%。

赛道内部出现差异化打法 怪兽能否守擂成功?

目前,共享充电宝行业格局一直在变化,尚无法看清未来绝对的领跑者。

2019年上半年,怪兽充电还处于市场份额的追赶阶段。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份额,街电以40.5%占比排名行业第一,小电和怪兽充电分列二三位。

到了2020年底,根据欧睿国际的相关报告,怪兽充电已经以36.4%的市场份额位列市场第一。

在商业模式上,目前赛道内已经呈现出差异化发展的迹象。据了解,直营模式是主流模式,以怪兽充电、街电、小电、来电科技为代表,在该模式下,设备所有权归共享充电宝企业所有。代理模式企业以搜电为代表,代理模式企业通过大量设备销售减少企业运营环节现金流压力。

据了解,在直营模式下,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为设备租赁收入,利润受入场费、地推成本等营销费用影响较大,企业回本周期较长。而在代理模式下,企业将设备卖给代理商,由代理商利用自身资源铺货,代理模式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为设备销售收入,利润水平较高。

如今,与一二线城市内的黄金点位被几近抢占完毕不同,下沉市场还有不小的开发空间。根据天风证券的相关报告,今后共享充电宝渗透率仍会以较高速度增长,且随着共享充电宝模式盈利能力得到证明,三线以下城市预计迎来高渗透率增速。

采取代理模式的搜电,或许能在这场下沉市场争夺战中获得机会。

4月8日,搜电一名招商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搜电有研发、设计、生产充电宝的工厂,位于惠州,“如果要做搜电的代理商,需要从搜电购买设备,搜电收取设备投放后每个月流水的10%。”

“我们充电的设备,在一线城市还是比较少的,主要铺设在三四线城市,我们主要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该招商经理表示,和街电合并之后,街电将继续负责一二线城市的点位铺设,搜电将继续走纯代理模式。

在记者表示将考虑代理事宜之后,在半个月的时间内,搜电工作人员曾多次拨打记者电话试图推进代理事宜。

搜电官网显示,搜电成立于2015年9月24日,是国内早期进入共享充电赛道的企业之一,却一直没有进入大众视眼。启信宝显示,搜电2020年12月才完成天使轮融资,却在4月宣布在6个月内完成了超8亿人民币的两轮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街电和搜电宣告合并,存在炒作扩大搜电知名度的可能性。而沈萌认为,直营和代理两个模式合并,会增加管理难度,特别是代理模式下的服务质量控制等问题,所以在经营收益的高成长性预期尚存疑虑的时候,增加管理成本,并不会给其带来更好的前景。

面对搜电的来势汹汹,有共享充电宝内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共享充电宝企业最重要的能力是精细化运营能力,而头部企业的优势便是精细化运营,代理企业对于点位缺乏控制能力。

无论如何,随着搜电开始进入大众视野,赛道内部企业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竞争的态势。而怪兽充电受饿了么的战略支持,必然会试图巩固自身在赛道内的优势地位,下一轮跑马圈地或许将在下沉市场展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怪兽充电 饿了么 美团 小电 街电 搜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