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最新疫苗认知调研:超八成民众愿意接种新冠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20:04:01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梁枭    

去年,新冠疫情“黑天鹅”突袭,人类历史再添一桩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时隔一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疫苗让我们更紧密”定为2021年“世界免疫周”的主题,国内新冠疫苗接种亦如火如荼,公众对疫苗接种的关注度空前高涨。

今日(4月25日)上午,全国公众疫苗认知调研报告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基于12674名大众和622名专业医生参与的疫苗认知调研,发布会就公众对疫苗的认知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

根据上述报告,85%的公众认可接种疫苗可以预防疾病,而根据去年公布的《全国大型免疫力认知调研》结果,这一数据仅为47%。此外,有超过96%的公众听说过新冠疫苗,且81%的公众愿意接种,其次是乙肝疫苗、流感疫苗和HPV疫苗。

对此,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协和医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表示,公众对疫苗认可度的提高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的结果,但新冠疫情爆发后,人们对健康给予了更多关注,使大众认知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

不过,对于国内新冠疫苗的接种情况,杨维中认为还是不够快。

“我们在跟病毒赛跑,在跟全世界疫情防控赛跑,那我们是不是要尽快推进疫苗接种速度?现在中国大概已经接种有2亿剂次,说明至少有1亿人是打过疫苗的,有些人打完两针了,有些人还在打第一针。从这个接种率来看,我觉得还是很不够的。”

而对于如何提高大众对新冠疫苗的接受度,杨维中表示,老百姓的认知、提供疫苗接种的便捷性和组织的宣传动员都很重要;而家庭疫苗接种规划则有利于不同人群在不同阶段的及时接种疫苗,实现疫苗的“全生命”接种。

报告显示,近九成大众赞成建立“家庭疫苗接种本”,以提醒家庭中每位成员进行疫苗接种。

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冯子健主任表示,这一想法很新颖,也许是未来家庭预防保健服务一个新模式。“作为免疫服务的规划专业部门,我们会认真地去研究、探讨如何来实现家庭免疫接种本的方式,看看怎么能够有效实施,促进每个家庭成员接种他们需要的疫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