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腾讯、阿里、B站首次联手投资,估值30亿,这家游戏公司什么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14:46:10

这是腾讯、阿里、B站首次联手投资一家游戏公司。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推算可知,青瓷数码估值达30亿元。交易完成后,吉比特依然是青瓷数码的第二大股东,本次交易预计增加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1.67亿元(数据未经审计)。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4月23日,厦门吉比特(证券代码:603444)发布公告称,拟分别向腾讯创投、灵犀互娱、上海幻电信息科技转让参股公司青瓷数码3.37%的股权,交易对价均为1.01亿元。本次交易合计转让股权比例为10.11%,交易对价合计3.03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吉比特仍持有青瓷数码 23.10%股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腾讯、阿里、B站首次联手投资一家游戏公司。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推算可知,青瓷数码估值达30亿元。

在行业人士眼中,青瓷数码是近年来崛起较快的中小CP,对于游戏新老巨头来说都有巨大吸引力。腾讯和阿里在游戏领域没有非常直接的竞争关系,加上此前阿里和B站一起投资了心动公司,因此这次联手投资青瓷数码也并未太让人感到意外。

腾讯、阿里、B站联手投资
吉比特预计增加1.67亿净利润

青瓷数码成立于2012年3月,于2013年推出第一款自研自发产品《格子RPG》,在当时拿到了月流水数百万的成绩。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青瓷数码拿到坚果资本天使轮融资,次年又拿到吉比特的A轮融资,这两轮融资均未透露具体金额。

每经记者注意到,交易完成后,吉比特依然是青瓷数码的第二大股东,本次交易预计增加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1.67亿元(数据未经审计)。

青瓷数码得到腾讯、阿里和B站三家巨头的青睐,主要是近年来旗下产品《不思议迷宫》和《最强蜗牛》均取得了不错的表现。根据吉比特财报,《不思议迷宫》在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达到1.7亿元和1.8亿元。《最强蜗牛》则在上线首月就拿到了4.3亿流水。2021年Q1,青瓷数码发布新作《提灯与地下城》,在上线首日冲上了畅销榜第七位,在3月位列中国App Store手游收入榜第14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吉比特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未构成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交易目的是实现投资项目增值及部分退出, 并支持参股公司青瓷数码引入重要投资者, 优化参股公司股权结构。本次交易有利于青瓷数码长期发展, 有利于提升公司所持股权长期价值。

和这次转让股权同时发布的,是吉比特2021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吉比特实现营业收入11.18亿元,同比增长51.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20.42%。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财报指出,一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系本期《一念逍遥》等新上线游戏贡献收入。《一念逍遥》的特殊之处在于,首发时没有和传统渠道合作。在2020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相关高管回应了渠道分成问题,官方表示,渠道分成比例是多方博弈的结果,目前分成比例基本未变,整体是否会下降需要等待观察。

全球游戏产业投资并购加剧

每经记者注意到,进入2021年,无论是腾讯、字节跳动,还是B站,都加速了游戏公司投资并购的步伐,如不久前腾讯入股二次元开发商上海散爆网络、字节跳动巨资收购沐瞳科技、阿里和B站联手投资心动公司等。

这也引发了行业关于被投资公司“站队”的猜测,比如目前游戏领域火药味较浓的是腾讯系公司和字节跳动系公司,字节跳动在游戏领域出手频繁,收购公司也毫不含糊。不过此前心动公司在接受B站和阿里投资时,曾言明这并非站队或者排他,公司还是对所有CP持积极开放的心态,并希望通过良性竞争提升自己的研发实力。在心动上市之初,字节跳动、米哈游、莉莉丝和叠纸曾是它的基石投资者。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行业投资并购步伐加快,这意味着游戏产业将以更快的速度整合。实际上,不仅国内游戏行业投资并购火爆,全球游戏市场也是如此。此前,瑞典Embracer集团以1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无主之地》系列开发商Gearbox。2020年,该集团还曾一口气收购7家游戏团队。

从国内来看,类似青瓷数码这样能够被大厂看上并且抢夺的投资标的已经越来越少。易观分析互娱行业分析师廖旭华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行业可买和可投的好选择其实不多,腾讯、三七、中手游、吉比特、盛趣等等,每年都在加码,腾讯不用说,其他家手上的CP都是十家起。

相比国内,海外投资标的相对更为丰富,无论是资本合作,还是和海外IP的深度合作及绑定。行业人士预计,未来国内游戏公司的投资版图将不断向海外扩张,和海外游戏大厂一起争夺优质投资标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游戏 吉比特 青瓷数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