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公告

每经网首页 > A股公告 > 正文

爱旭股份拟募资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23:34:21

4月24日,爱旭股份(SH 600732,收盘价:12.21元)披露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项已经获得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约6.11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拟募集资金总额3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珠海年产6.5GW新世代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建设项目,义乌年产10GW新世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第一阶段2GW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爱旭股份定增存在以下风险:
1.市场竞争的风险,国内光伏企业数量众多,降本增效和平价上网的行业目标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集中度,加剧了行业内头部企业的竞争程度。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先进太阳能电池企业之一,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产品性能优势、客户优势、品牌优势及团队优势,综合竞争能力不断提升,但若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而公司不能利用自身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现有市场地位,将面临丧失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2.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给全球经济和产业链带来严重冲击。随着新冠病毒疫苗的成功研发、量产以及全球人群疫苗免疫的落实,未来几年内新冠肺炎疫情预计将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但若后续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则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并对全球光伏行业造成严重冲击,导致光伏产品的市场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3.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风险,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89%、18.01%和14.85%,除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毛利率出现下滑,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体现出公司产品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公司毛利率水平主要受产品销售价格、产品结构、原材料采购价格、人工成本以及行业竞争环境等因素影响。随着光伏产业技术升级的不断加速、降本增效的效应日益凸显,未来实现光伏行业全面平价上网可期。平价上网是公司持续追求的目标,但在实现平价上网的过程中,公司产品可能面临产品毛利率下降的风险。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提升技术先进性以保持产品竞争优势,或者行业竞争加剧导致议价能力降低,或者公司未能有效控制产品生产成本,都可能对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单晶硅片,硅片原材料为硅料,其价格变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近年来,硅料价格呈现一定的波动:2017年以来,因加大国产硅料对进口硅料的替代以及相关政策的调整,使得硅料价格在短期内急剧下降;2018年9月3日后,因欧盟取消对华光伏产业“双反”政策,使得硅料价格一定程度上趋于稳定;2020年3月以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需求减弱导致硅料价格开始呈现下降趋势;自2020年6月起,在下游需求复苏和产能供给紧张的双重压力下,硅料价格不断推高。虽然公司近年来致力于加强供应链的管理,优化采购流程,提高存货管理水平,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但若上游原料价格出现急剧波动或公司未能有效做好库存管理,则可能导致公司存货跌价或生产成本大幅波动,从而挤压公司的盈利空间。

2020年年报显示,爱旭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新能源行业,占营收比例为:99.94%。

爱旭股份的董事长、总经理均是陈刚,男,53岁,中国国籍,本科学历。

(记者 彭水萍)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