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王春英:2020年外汇市交易量接近30万亿美元 汇率风险管理是银行不应忽视的“大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20:16:24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2021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远期结售汇和外汇期权签约规模合计2904亿美元,较2019年和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增长95%,远高于同期跨境外汇收支25%的增速。

◎王春英表示,企业应树立风险中性经营理念,汇率风险管理是银行不应忽视的“大生意”。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4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2021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一季度,远期结售汇和外汇期权签约规模合计2904亿美元,较2019年和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增长95%,远高于同期跨境外汇收支25%的增速。企业应树立风险中性经营理念,汇率风险管理是银行不应忽视的“大生意”。

据王春英透露,近年来外汇局围绕深化市场建设、加强宣传培训方面做了很多措施,目的是想切实帮助企业来规避、管理汇率风险,今年将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支持企业更好适应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

“银行作为外汇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展业水平本身就是衡量外汇市场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不能将两者分开看,不能说等外汇市场再发展一些,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问题自然就解决了。”王春英认为,企业管好汇率风险离不开银行的帮助,过去一些企业没有管好汇率风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没有利用好银行和不会利用银行保值。银行作为专业的外汇服务机构,应该从自身发展和社会责任的角度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和细致的服务。

她强调,汇率风险管理是银行不应忽视的“大生意”。从对银行业务的了解和调研看,一些银行认为,与传统的信贷业务相比,外汇衍生品交易的专业性较强,人员培训耗时长、投入多,收益相对不高,结果必然是对企业专业化服务不充分。很多银行现在都提出要建设国内一流甚至国际一流的大银行,如果不重视企业需求很难真正成为一流的银行。从外汇市场交易规模来看,2020年外汇市场的交易量接近30万亿美元,未来可能更大,所以汇率风险管理确实是银行不能忽视的“大生意”。

提及对外贸企业的建议,王春英认为,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非常重要。很多情况表明,一些企业特别是管理层,对于汇率风险的认识不够健全,比如避险意识不足、存在顺周期的惯性思维。企业应该一是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二是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而不应以套保的盈亏论英雄。避险保值就像花钱买保险,是要付出成本的,是以一个较小的成本来管理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可能的损失,企业要有充分的认识。

最后,王春英表示将多措并举支持企业汇率避险,一是持续提升外汇服务水平;二是督促银行强化基层外汇服务能力建设;三是加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宣传培训和辅导;四是加大外汇市场政策供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局 汇率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