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同程艺龙投资成立酒店管理公司 在线旅游平台酒店竞争进入新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17:22:21

◎4月22日,同程艺龙宣布其投资成立艺龙酒店管理公司,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品牌、营销、运营、人才、金融等维度的全方位赋能。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酒店业是重资产行业,风险较高,以投资成立酒店管理公司的方式进军酒店业,是走轻资产模式进行扩张。

◎随着下沉战略的推进,同程艺龙付费用户数量实现增长--2020年,同程艺龙年付费用户达1.55亿人次,同比增长1.8%。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同程艺龙正进一步涉足酒店业。

4月22日,同程艺龙宣布其投资成立艺龙酒店管理公司(简称“艺龙酒管”),同程艺龙方面表示,作为新兴酒店管理赋能服务商,艺龙酒管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品牌、营销、运营、人才、金融等维度的全方位赋能。



艺龙酒店上海旗舰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2021年,我们发展策略的关键词是:存量、下沉、中端化,我们计划推出4-6个酒店品牌,覆盖不同档次和人群类型。”发布会上,艺龙酒管CEO钟宗升表示。

当天,艺龙酒管发布了包括艺龙、艺选两大系列的多个酒店品牌。钟宗升介绍,艺龙酒管根据新商旅人群、物业投资人及商圈物业等特性,打造了多元品牌矩阵,实现从一线城市到低线城市场景、人群的覆盖。品牌矩阵的推出,也将加速艺龙酒店品牌的连锁化发展进程。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酒店业是重资产行业,风险较高,以投资成立酒店管理公司的方式进军酒店业,是走轻资产模式进行扩张。

由此可见,同程艺龙想要加速的不仅是酒店品牌的连锁化进程,更是轻资产的运营模式。

艺龙酒店品牌连锁化加速

据介绍,在艺龙酒店品牌矩阵中,艺龙玺程国际酒店定位于打造城市地标性高端酒店,艺龙朗悦酒店定位于服务精英商务人群的中高端酒店品牌,艺龙壹棠酒店主要面向拥有精致生活品味的人群。此外,艺选系列酒店是面向下沉市场的中端酒店品牌。

艺龙酒店COO周群霞表示,2005年之后,七天、如家、锦江开启了酒店业线上化、连锁化、标准化统一的市场,并迅速达成了规模化,“到2014年左右,各个酒店管理公司都推出了多品牌战略,过程中,大家都致力于寻求细分市场的顾客需求,出现了非常多精品、主题酒店。”

周群霞认为,今后酒店行业会进入4.0时代,行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非标产品的市场上,实现连锁化率的提升。

疫情冲击之后,酒店业正逐渐复苏。业内分析,各大酒店集团都在构建品牌矩阵,试图通过差异化的品牌定位,获取不同的消费人群。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杨宏浩曾对外预测,未来酒店行业品牌更加多元化,覆盖范围更广,涌现出更多的健康疗养、休闲度假、精品艺术、文化主题、设计师等相关主题的住宿品牌。

目前,艺龙酒管已加盟签约门店62家,其中联合品牌5家,另有两个签约合资品牌近150家门店,总合作门店可售房源规模近万间,多个城市门店正在筹建中,将于今年陆续开业。在发展模式上,既有输出管理,也有参与投资。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酒店业是重资产行业,风险较高,以投资成立酒店管理公司的方式进军酒店业,是走轻资产模式进行扩张。

在线旅游平台的酒店生意

近年来,在线旅游平台频频涉足酒店业务。2月,美团王兴关联公司入股东呈酒店,1月,同程艺龙便曾宣布与珀林酒店集团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2018年,携程推出了自己的高端酒店品牌丽呈。2010年,携程宣布已经签署正式协议,分别收购汉庭约8%和首旅建国酒店15%的股份。在入股汉庭之前,携程也多次增持国内最大的经济型酒店如家。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程系依托于微信生态,在市场下沉和主流产品销售中,扩展非常好,微信入口为它带来了非常大的流量保障和品牌背书。“对于OTA平台,酒店是现金收益的重要保障,之前同程艺龙的酒店库存很大一部分要使用携程的库存,从某种程度上分薄了它在酒店方面上的佣金收益。”

杨彦锋认为,如果同程艺龙想进一步拓展在酒店上的收益,必然要向酒店运营的更上端进行拓展,如酒店管理、酒店投资和酒店运营,“这样,同程艺龙可以在佣金收益之外,获取一部分的增量收益。”

“目前在线旅游领域相对的头部集中化,在对酒店的运营方面,OTA有显著的议价权,OTA进入上游酒店供应商这个领域,是有一定的保障的。”杨彦锋说。

3月23日,同程艺龙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同程艺龙实现营收59.3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9.54亿元,成为疫情以来全球唯一连续四季度盈利的上市在线旅游平台。

同时,随着下沉战略的推进,同程艺龙付费用户数量实现增长--2020年,同程艺龙年付费用户达1.55亿人次,同比增长1.8%。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程艺龙 美团 携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