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耀出行CEO顾涛:出行业务的核心是满足客户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6:46:19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thumb_head

“如果把整个出行行业比喻成珠穆朗玛峰,以前有北坡和南坡,现在多了东坡和西坡,主机厂、互联网出行企业、科技公司和造车新势力这四类攀登者正从不同的方向朝顶峰发起挑战。最终不会只有一类(企业)留下,也不会是全部,成功的可能是几类企业。418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以科技引领 智行未来为主题的“2021美好出行 MaaS沙龙Mobility as a Service,出行即服务)上,耀出行CEO顾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如此看待当前出行领域的发展态势。

作为戴姆勒与吉利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耀出行主要聚焦于豪华网约车出行服务,于2019年12月正式上线运营。截至目前,业务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和西安六座城市。

在顾涛看来,出行业务的核心是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拥有整车制造背景的出行企业,数字化技术应用、服务品质以及一致性车辆供给是耀出行的竞争优势。

“以企业客户为例,如果他们自己组建一个车队,一方面车辆和驾驶员的成本很高,另一方面车队的使用率非常低。但如果在有需要的时候选择耀出行,企业可能只需付一成或一天的价格,就可以得到更加优质的体验。”顾涛说。

值得一提的是,与滴滴出行、神州专车等同样提供豪华车出行服务,但以C2C为主要商业模式的企业不同,耀出行选择了B2B、B2C的官方直营模式,这也意味着前期耀出行会有较多的资金投入。

对此,顾涛认为,“一个企业盈利与否,核心其实不是重资产还是轻资产,而是能否为客户创造价值,并最终使客户为此付出其所认可的价格。”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7000家小租赁公司,每一家约有5-10台类似奔驰的高端车,围绕五星级酒店、婚庆、企业用车等用途开展租赁等业务,基本都实现了盈利。

“在这些租赁公司基本都获得盈利的基础上,耀出行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将出行效率提升,可以实现更高的周转,在成本上得到更好的平衡。”顾涛说。

在谈及用户画像时,顾涛认为,耀出行一方面为从事高端品牌市场活动的企业客户提供运营车队,另一方面则为包括商务人群、财智精英在内的C端客户提供服务。不过,顾涛也透露,在未来的规划上,耀出行首先要满足企业客户的需求,企业客户是其整个业务的基本盘。

“受到疫情影响,原本我们很大的一部分客户群,比如国际差旅客户等,没能享受到我们的服务。但疫情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提高了人们对于出行品质的要求,给了整个行业重组和洗牌的机会。”顾涛表示,耀出行希望用互联网技术及自身的努力,创造由互联网驱动和分享的高品质出行市场,为每个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体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