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隆基股份546亿营收背后: 研发投入26亿,拓展氢能与BIPV光伏新场景

2021-04-21 11:15:34

4月20日晚,光伏龙头隆基股份(601012.SH)一并交出了2020年度与2021年一季度成绩单。

年报披露,2020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45.83亿元,同比增长65.92%;净利润85.52亿元,同比增长61.99%;基本每股收益2.27元,同比增长54.42%。同时,2021年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8.54亿元,净利润25.02亿元。

隆基股份表示,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带来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稳步增长。2020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和组件出货量双双位列全球首位,组件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9%,较2019年大幅提升1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隆基股份不断拓展光伏+的全新应用场景,先是入股森特股份(603098.SH),布局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不久后又与朱雀投资合作进入制氢领域。

种种迹象表明,隆基股份在夯实了行业龙头地位之后,正利用资本、技术以及品牌优势进入到光伏应用的细分领域。

2021年,隆基股份将营收目标定在了850亿元,全新的布局或许会是隆基股份的新增长点。

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98%

除了营收与净利润增速亮眼,硅片与组件出货量、研发投入以及海外市场占有率等数据同样可圈可点。

隆基股份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2020年,公司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58.15GW,其中对外销售31.84GW,同比增长25.65%,自用26.31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24.53GW,其中对外销售23.96GW,同比增长223.98%,自用0.57GW。

而且,2020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和组件出货量双双位列全球首位,组件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9%,较2019年大幅提升11个百分点。

产能方面,截至2020年末,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能达到85GW,单晶电池产能达到30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50GW。银川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腾冲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曲靖年产10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等均已投产。

报告期内,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量为58.90GW,同比增长67.11%,单晶组件产量26.60GW,同比增长198.68%。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股份2020年依旧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总额达25.92亿元,占营收的4.75%。拉晶切片方面,非硅成本进一步降低,其中拉晶环节平均单位非硅成本同比下降9.98%,切片环节平均单位非硅成本同比下降10.82%,硅片质量和成本保持行业领先。

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表示,“光伏行业虽然增长迅猛,但其本质在于技术快速更迭驱动行业竞争力提升,从创始至今,隆基股份在战略制订、产品技术路线选择和进行日常运营管理时,高度统一地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一切从事物的本质出发的第一性’原则;二是‘立足当前并着眼长远’。在对待每一件事的时候,决策层都按以上原则执行,拒绝短期行为,立志做长跑者。”

高研发投入带来的回报相当可观,自2013年至2020年期间,隆基股份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8%。

行业竞争格局重构,开辟全新应用场景

除一季度盈利情况外,隆基股份在今年一季度的两大动作同样受到颇多关注。

其一,入股森特股份。

今年3月4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协议转让方式现金收购森特股份约1.31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7.25%,交易价格为12.5元/股,交易总对价16.35亿元。交易完成后,隆基股份将成为森特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收购的目的,隆基股份直指BIPV业务。隆基股份表示,收购有助于促进双方业务融合,充分发挥森特股份在建筑屋顶设计、维护上的优势,同时结合隆基股份在BIPV产品制造上的优势,双方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市场的业务发展。有助于公司扩大分布式市场范围,拓展光伏产品的应用场景。

从2019年开始,BIPV是隆基股份筹谋已久的一步棋。

其二,布局氢能。

还是在3月,隆基股份旗下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朱雀嬴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资成立了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

隆基股份称,公司早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和布局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近三年来,与国内、海外知名科研机构、权威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发课题合作,在电解制氢装备、光伏制氢等领域形成了技术积累,下一步将进行氢能产业化布局。

两大动作综合来看,隆基股份已从不断夯实光伏全产业链龙头地位向光伏+的全新应用场景拓展。

隆基股份年报中称,报告期内,由于光伏产业出现了供需关系不平衡及市场产品尺寸规格多样化问题,导致行业出现了以硅料、玻璃、胶膜为代表的主辅原材料供应紧张的局面,行业竞争格局加速重构,产业链集中度迅速提升,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隆基股份内部人士称,公司未来所有的技术专注点都会集中于如何提高产品的转换效率上,电池效率的提升、应用场景的结合是光伏发展的核心。

继续扩大产能,营收剑指850亿元

年报中,隆基股份披露,2021年计划单晶硅片年产能达到105GW,单晶电池年产能达到38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65GW。2021年度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8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40GW(含自用)。2021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

这也意味着,隆基股份将继续扩大产能。

去年三季报披露时,因为应收账款增长55.31%至5.94亿元;存货增长66.82%至10.6亿元。曾有声音质疑隆基股份高速扩张难以持续,隆基股份解释主要因生产规模扩大及海外在途存货增加。

如今年报公布,除超额完成去年定的496亿元营收目标外,净利润增长61.99%也充分回应了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年报披露当日,隆基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光伏玻璃的长期稳定供应,隆基股份10家全资子公司与蚌埠德力光能材料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20日签订了五年期光伏玻璃采购协议,根据协议,隆基股份方面2022年~2026年向合作方采购光伏玻璃不少于2.5亿平方米。

据统计,从去年开始,隆基股份已明确与南玻A、亚洲硅业、新特能源、德力股份等多家光伏原材料企业合计签订了超500亿元的采购合同。

这可看作是光伏龙头对成本以及原材料安全的“未雨绸缪”,同时也是对未来产量及产能的保障。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隆基股份在硅片端优势显著,在硅料资源紧缺时加大长单锁定,下游组件端则迅速通过品牌和渠道优势打开市场空间,目前其已在组件和硅片端取得双龙头地位优势,未来逐步加快电池产能配套,实现硅片-电池-组件全产业链一体化,牢固把握产业各环节竞争要素,光伏航母竞争力不断强化,在全球减排新能源化趋势下,龙头优势凸显。

“在全球碳中和的高度共识下,光伏或将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光伏+多种应用场景、综合能源清洁高效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绿电+绿氢’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同时,全球光伏产业链生态也在重塑,隆基股份将继续专注于技术,保持产品技术始终在主航道上,稳健运营,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迎接新的挑战。”王英歌表示。

文/任伯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基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