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长三角创投资本论坛嘉兴专场: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产业链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2:20:49

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张建生认为,上市公司的市值代表了所在城市、所在地区经济的综合实力,某种程度上比GDP总量更重要。而提及资本之于产业和经济,他表示,创投资本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要从短期的经营、短期的获益,转向长期主义、转向长期价值。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1231.thumb_head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4月20日,以嘉兴市委统战部、嘉兴市金融办、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嘉兴市工商联为指导单位,由每日经济新闻、嘉兴南湖基金小镇、嘉兴市上市公司发展促进会、交大安泰EMBA中心联合主办,交大安泰EMBA创投服务协会承办的2021长三角创投资本论坛——助力嘉兴“上市100专项行动计划”专场在浙江嘉兴举行。

2020年嘉兴市共有上市公司66家,总市值5500亿元。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强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接触资本、善用资本,完善产业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成为本次论坛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资本要从短期获益转向长期价值

时隔百年,嘉兴南湖红船精神仍在激励着一代代人。商海沉浮,企业家的发展道路上遍布荆棘,机遇与挑战并存。资本对于企业而言,实为一把双刃剑,如何用好资本的力量,用对资本的能量,不仅对企业,对区域经济亦将带来巨大影响。

嘉兴北接上海,南临杭州,地处长三角机要之地。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张建生介绍,2020年,按照财政收入排名,嘉兴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20位,地级城市第5位,截至2020年,嘉兴市辖内上市公司66家,市值5500亿元。

张建生认为,上市公司的市值代表了所在城市、所在地区经济的综合实力,某种程度上比GDP总量更重要。而提及资本之于产业和经济,他表示,创投资本的初心和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要从短期的经营、短期的获益,转向长期主义、转向长期价值。

当前嘉兴市的上市公司中不乏一些专注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如中国巨石、合盛硅业等。嘉兴市南湖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沈金华表示,南湖区近年来坚定不移地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重点围绕“1341”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架构。 第一个“1”是以微电子为主的集成电路、数字经济;“3”是三大产业,分别指向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智能装备;“4”是四大传统产业,通过数字赋能、产业数字化进行改造提升,四大产业就是化工、化纤、特钢、包装;最后一个“1”是以检验检测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刘少轩教授亦提及,根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到安泰EMBA项目来的企业家,在过去几年上市的就有二十几家,资本在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亦需要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的力量,“在商业不断迭代更替过程当中,我们既是眼花心乱的观望者,也是置身其中的推动者,把握战略机遇,构建长期奋斗的信念,希望以冷静的思维和审慎的目光不断踏浪铸新,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看好未来有持续创造价值能力的企业

嘉兴正处在一个发展的“临界点”上——过去的制造业积累为当地带来一定的发展基础,但要进一步突破自我、实现“质变”,还需在优结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强“长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分析,城市要具备平台经济思维,能够大规模整合资源、聚集要素,为这类城市带来破题之钥。从微观上看,城市引进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龙头”,在提升数量、市值等数字之外,更关键在于发挥其平台效应,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而从产业链的角度,上市公司天通股份副董事长、总裁郑晓彬强调,在当前双循环的新格局下,行业可能正面临国产化的巨大历史机会。当前上市公司产业主赛道的布局战略逻辑就是围绕核心技术、聚焦两大主业,不断去延展和深化,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围绕主赛道打造产业链生态圈,在核心主赛道发展的同时,利用资本的力量布局更多的支撑和辅助产业。

“资本市场是非常公平的,资本市场只会投资那些优秀的企业家、优秀的企业,那些具备持续创造社会价值能力的企业”,彬复资本创始人,交大安泰EMBA创投服务协会会长范惠众分析指出,在过去十年中,资本市场朝着经济发达地区的集中度显著提升,长三角一带经济基础好,企业质量较高,所以长三角区域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更多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接纳。反过来,越来越多的公司上市也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嘉兴 创投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