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娱乐直播,尚能饭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19:44:51

*以陌陌、映客、天鸽互动、欢聚时代4家上市公司为主的老牌娱乐直播平台最近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在营收上,除了映客同比增长,其他三家均出现下降。

*主打秀场直播的平台在直播带货上优势不大,依赖直播打赏收入模式的平台,很难花巨大精力去投入直播带货,因为直播带货需要投入的环节过多、过长,和平台一贯的经营思路大相径庭。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疫情影响下,直播平台竞争仍在继续。不同于抖音、快手、B站等新玩家入局引起外界瞩目,也不同于想要合并的虎牙和斗鱼,曾经火爆一时的娱乐直播平台显得非常低调。

每经记者注意到,以陌陌、映客、天鸽互动、欢聚时代4家上市公司为主的老牌娱乐直播平台最近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从这份成绩单看,虽然娱乐直播平台都在盈利,但日子苦甜不一。在营收上,除了映客同比增长,其他三家均出现下降。

图片来源:天鸽互动微博

这几年,陌陌和映客通过收购拓宽业务边界,欢聚时代卖掉虎牙和YY直播,留下来的娱乐直播平台经历了千播大战的大浪淘沙,没在功劳簿上躺多久,就迎来了短视频对用户娱乐消费习惯的革新。抖音、快手想要拓展直播业务,除了外界瞩目的电商外,娱乐直播也在不断试水,挤压原本的娱乐直播市场。

艾媒咨询互娱分析师李松霖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娱乐直播平台这几年声量不如以往,主要有几个因素,一是内容同质化比较明显;其次是行业发展初期监管较松,有不少擦边球内容,随着监管趋严平台内容更规范,冲走了很多泡沫;还有就是短视频平台兴起对娱乐直播的分流。

老牌娱乐直播平台增长放缓,后劲不足?

每经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陌陌、映客、天鸽互动、欢聚时代2020年营收分别为23.03亿元、50.73亿元、3.35亿元、132.31亿元。其中,除映客营收同比增长55.15%外,其余三家平台相比上年同期均为下降,欢聚时代下降幅度最大,为48.27%。

虽然欢聚时代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明显,但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四大娱乐直播平台均实现盈利。其中,映客和欢聚时代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映客2020年盈利1.94亿元,同比增长252.99%;欢聚时代盈利96.75亿元,同比增长180.82%;陌陌和天鸽互动盈利增速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分别同比下滑29.20%、14.09%。

“疫情对付费业务带来了负面影响,尤其是高额付费用户的娱乐消费意愿明显降低,直播服务营收减少。”一位直播行业资深从业者告诉每经记者,“陌陌的直播业务是营收的第一大来源,同时公司在去年对直播服务进行了结构性改革以重振长尾内容生态,对营收产生的影响更大。”

相比之下,映客和欢聚时代由于在2020年着力发展新业务,总体受直播业务的影响较小。

“欢聚时代开始主攻海外业务板块,‘直播+短视频’的主攻方向下,Bigo Live、Likee和Hago加速商业化与本地化运营,海外用户的付费意识和习惯更强,且市场竞争较少,可挖掘商业价值更大;映客也推出针对不同垂直社交场景的创新产品,其营收占总体营收的一半。”上述从业者分析。

如果将时间维度拉长,从近三年各大娱乐直播平台的数据表现来看,2018年~2020年,陌陌、欢聚时代、天鸽互动在营收方面增速放缓,其中,天鸽互动三年间营收均呈现下降趋势。在净利润方面,除欢聚时代外,其他三家平台净利润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映客在2019年净利润出现断崖式下滑。

对于2019年业绩的大幅缩水,映客曾指出,主要原因是行业竞争加剧,集团收入减少,同时集团加大对技术及创新产品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大幅增加。

截至2020年3月,在中国娱乐直播平台活跃用户规模TOP榜单中,YY直播以4120.4万遥遥领先;一直播用户规模为594.7万,排名第二;花椒直播活跃用户552.2万,排名第三;映客直播则以339.6万排名第四。

“娱乐直播平台虽然用户体量不小,但用户增速缓慢,甚至会呈现活跃用户下滑,用户流失的问题值得关注。”上述从业者表示。

抖音、快手加速直播布局
缺席直播带货,老牌巨头面临转型压力

直播行业的火爆和新玩家的入局,无疑加剧了老牌娱乐直播平台的竞争压力,平台之间对增量用户的争夺也进入白热化阶段。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达5.60亿,占网民整体的62.0%。

对于娱乐直播来说,面临的不仅是直播赛道如虎牙、斗鱼的竞争,也面临抖音、快手等新巨头对市场份额的渗透。

以快手为例,直播是快手收入支柱之一。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快手直播业务收入达到332亿元,同比增长5.6%。快手直播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主播数量的持续攀升。从公开信息看,2020年快手就调整了公会政策,持续发力娱乐类直播。抖音方面虽无数据支撑,但是2020年3月,抖音正式推出了娱乐直播厂牌DOULive。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李松霖认为,娱乐直播平台主打的内容以秀场直播为主,但短视频的形式对于秀场内容的展示有一定契合度,以更碎片化的形式展示精华内容,进而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接转化为直播内容,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娱乐直播平台的用户。

不过李松霖也认为,短视频平台内容类型太多、太广泛,up主和主播在吸引流量方面竞争压力很大,传统娱乐直播平台依然保持一定竞争力。从用户角度,他认为,传统娱乐直播行业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在下降,因为这些平台比较核心的秀场内容没有展示比短视频平台更强的吸引力,且年轻用户更习惯碎片化内容形式。

在直播电商迅猛发展的当下,资本市场的目光也早已不再聚焦娱乐直播行业。根据IT桔子的数据,仅在2020年前5个月,直播电商的投融资事件就有13起,投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天使轮、战略投资事件较多。每经记者注意到,在新一轮的直播电商热潮中,这些平台集体缺席了直播带货。

对此,上述从业者分析认为,主打秀场直播的平台在直播带货上优势不大,依赖直播打赏收入模式的平台,很难花巨大精力去投入直播带货,因为直播带货需要投入的环节过多、过长,和平台一贯的经营思路大相径庭。

在该人士眼中,从UGC到PGC的转变,是传统娱乐直播平台必须要做的内容变革。行业最主要的趋势是内容形式的变化,未来会更注重挖掘垂直类内容,不过这些转型和探索需要平台具备很强的资源实力,平台转型压力不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映客 陌陌 娱乐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