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抗癌药超纲使用是“无奈”还是“潜规则”? 肿瘤医生发文抨击用药乱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00:23:10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日,针对当前癌症治疗乱收费现象,北大第三医院肿瘤内科医生张煜发帖揭露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肿瘤的治疗是不应该会人财两空的,而应该治疗效果比目前更好并且花费更少。”张煜称。

张煜在文章中指出,有医生滥用PD-1抑制剂,在胃癌术后、胰腺癌等术后明确不需要进行PD-1抑制剂治疗的患者,诱导进行PD-1抑制剂治疗。

然而,有肿瘤医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超适应症用药有时也是“无奈之举”。从市场层面来看,随着抗癌创新药的大量上市,药企的商业化竞争也进入白热化,这难免会助推跨适应症用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抗癌药 PD-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