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辉丰称控股子公司失控 子公司总经理:双方正打官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2:44:41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18日下午,*ST辉丰(002496,SZ;昨日收盘价2.61元)发布公告称,鉴于2020年11月以来,控股子公司石家庄瑞凯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凯化工)管理层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财务报表、对公司有关合理要求及函件不予理睬或无理拒绝等行为,*ST辉丰多次沟通未果后认为公司已在事实上失去对瑞凯化工的控制。

此前,*ST辉丰与瑞凯化工因“年产5000吨草铵膦装置项目”产权归属问题互诉,4月19日,瑞凯化工总经理郭俊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开庭时间未定,但“胜诉概率很大”。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子公司未提供财务报表

资料显示,2015年6月26日,*ST辉丰以自有资金2.69亿元投资瑞凯化工,占投资后瑞凯化工51%的股权,原股东郭俊辉、龙弘毅合计占股49%。增资前的瑞凯化工股东承诺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实现净利润总额不低于1.3亿元,如未能实现承诺利润,由其现金补足。

2017年11月起,瑞凯化工股权结构变更为:辉丰股份占股51%、河北佰事达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事达)占股49%。佰事达为郭俊辉实际控制公司,郭俊辉持股99%。*ST辉丰此次投资后,瑞凯化工董事会5人组成,其中3人由*ST辉丰委派,郭俊辉一直担任瑞凯化工总经理,全面负责瑞凯化工的生产经营工作。

然而,*ST辉丰称:自2020年11月以来,瑞凯化工管理层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财务报表,公司多次沟通未果;2020年12月中旬起,*ST辉丰与佰事达、郭俊辉就《股权转让协议》以及草铵膦项目权属情况诉诸法院,瑞凯化工管理层对公司有关合理要求及函件不予理睬或无理拒绝;郭俊辉利用负责瑞凯化工生产经营管理的总经理之职务便利,于今年3月至4月期间,在相关的买卖合同未经瑞凯化工盖章确认情况下,擅自将草铵膦原药销售并发货给郭俊辉持股99%的佰事达,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已发货原药144.576吨,合同价值2506.26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瑞凯化工营业收入8713.30万元,按股权占比计算的归母净利润亏损1550.92万元,总资产约4.00亿元,占*ST辉丰2019年合并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1%、3.08%、7.38%。

2020年前三季度,瑞凯化工营业收入1.00亿元,按股权占比计算的归母净利润亏损195.55万元,总资产3.89亿元,占*ST辉丰2020年前三季度合并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总资产比例分别为8.21%、1.32%(绝对值)、7.5%。

公告显示,*ST辉丰还向瑞凯化工管理层发送通知,要求其纠正违规行为并履行相关职责。同时,拟提请董事会审议将瑞凯化工自2020年11月1日起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并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执行。*ST辉丰表示,鉴于公司对瑞凯化工目前已经失控的现状,瑞凯化工已不满足纳入合并报表合并范围的条件,且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预计不会对公司2020年业绩以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测情况造成重大影响。

草铵膦项目归属权未定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ST辉丰与瑞凯化工之间的核心矛盾在于“年产5000吨草铵膦原药生产线技改项目”的归属问题。

瑞凯化工称该项目由瑞凯化工投资建设,而项目出售未经过瑞凯化工同意,存在资产权属不清晰、资产过户或者转移存在法律障碍等问题;而*ST辉丰以2015年4月9日获得盐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出具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为由,坚称该项目资产权属为母公司所有。

为此,2020年12月15日,*ST辉丰起诉瑞凯化工、佰事达及其实控人郭俊辉,称被告“刻意违约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商业交易的安全,也给自身带来重大的法律风险,同时合同履行期的拉长必然导致原告的利益受损”。

瑞凯化工方面也毫不示弱,*ST辉丰2020年12月22日披露,佰事达起诉*ST辉丰与安道麦A,称*ST辉丰在明知“年产5000吨草铵膦装置项目”产权归属瑞凯化工的情况下,擅自转让瑞凯化工的资产给安道麦A(000553,SZ;昨日收盘价8.83元),严重侵害原告(作为瑞凯化工小股东)的利益。

最新诉讼公告显示,3月16日,*ST辉丰收到案号为“(2021)冀0123民初864号”的《应诉通知书》《民事诉讼状》等,原告佰事达将瑞凯化工的审计机构一并列入被告。

对此,4月19日,瑞凯化工总经理郭俊辉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开庭时间未定,但已向法院递交证据材料,胜诉概率很大。此外,郭俊辉表示,“年产5000吨草铵膦原药生产线技改项目”是瑞凯化工在盐城的投资项目,故而必须取得盐城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并不能证明该项目就归属于*ST辉丰。为此,记者向*ST辉丰致电,不过截至发稿,尚未获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