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郑州计划进入“双机场”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2:58:29

4月19日,《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发布,当中提到将突出郑州航空枢纽和铁路枢纽“双核驱动”,适时启动郑州第二机场规划选址,打造“双机场”发展格局。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____501308040______cbd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什么样的城市适合建第二机场?

#关注

都市圈交通一体化规划发布

郑州计划进入“双机场”时代

4月19日,《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当中指出,郑州都市圈地处我国中心位置,位于黑河至港澳、烟台至重庆、陆桥等3条国家综合运输通道交汇处,具有辐射全国的独特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基础条件。

图片来源:《规划》

但随着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相继贯通,新的枢纽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对标先进,环视周边,郑州都市圈原有的交通区位优势面临严峻挑战。

与此同时,审视自身,郑州都市圈还面临着对外辐射大通道不健全的问题——陇海铁路、京广铁路枢纽内部分区段通过能力紧张,京港澳、连霍高速等主通道车流量日趋饱和,存在通行瓶颈路段,急需建设分流通道。

《规划》提出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包括以郑州为中心的枢纽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市与次中心城市之间建成2条以上轨道交通、5条以上高快路组成的复合型交通走廊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规划》中还提到将突出郑州航空枢纽和铁路枢纽“双核驱动”,适时启动郑州第二机场规划选址,打造“双机场”发展格局。

解读:“双机场城市”早已成为“十四五”期间基建的热点内容。据统计,已有广州、重庆、大连、青岛等多个城市规划建设“4F级”第二机场。

从《规划》来看,郑州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是“客货”协同发展,争取2035年郑州机场客货运通航城市分别达到240个和80个,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亿人次、500万吨。

我们常说的“一市两场”的标准为:同时运营两座大型(4E级以上)民用机场的城市。而第二机场的作用则是当航空业务量增长明显超出第一机场的最大潜能时,由两个机场共同承担市场运量,保障持续发展能力。

也就是说,当第一机场的扩建潜力已经充分挖掘出来,仍不能满足未来10年的发展需求时,才适合新建第二机场。


事实上,即便对已经建成且运营第二机场的城市来说,能否带动机场周边区域的成熟发展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总规划师牧彤曾表示,“只有渡过市场培育期,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路径,第二机场才能实现与所在城市、临空经济区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动力源作用。这需要相关政府和企业多方协同、持之以恒的推动。”

#人事

·60后罗云峰当选合肥市长

4月19日下午,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罗云峰为合肥市人民政府市长。公开资料显示,罗云峰生于1966年1月,甘肃天水人,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大气物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研究员。

罗云峰长期在气象系统工作,2011升任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2016年3月起,罗云峰同时在安徽铜陵挂职市委常委职务;2017年12月,挂职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党组成员。2018年5月起,他正式开始在合肥任职,任合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等职。

·青海6市州党委一把手陆续调整

据青海日报客户端4月19日消息,中共青海省委决定:蔡成勇同志任中共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同志不再担任中共玉树州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至此,青海8市州中的6个市州于近期完成党委一把手调整。

今年3月末到4月上旬,青海各市州一把手陆续更迭。其中,吕刚已出任青海海南州委书记,王耀春已任黄南州委书记,班果已任海北州委书记,张晓军任果洛州委书记,王林虎任海东市委书记。

青海现有2个地级市、6个自治州。西宁市委书记一职由省委常委陈瑞峰兼任,海西州委书记由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訚柏兼任。

#动向

首家混合所有制期货交易所来了

广期所今天揭牌成立

经济观察网消息,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仪式举行。广期所是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股东构成多元,包括证监会管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广东国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境外企业。

此前,市场消息称跨交易所指数产品、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等,都可能会是广期所未来考虑和研究的方向。一位接近广期所的人士透露,目前交易所的挂牌品种仍没有最终确定。

最高1亿元,深圳重奖销售增长企业

近日,深圳市商务局发布《关于申报2021年消费提升扶持计划促进经济稳增长项目的通知》、《关于申报2021年促消费提升扶持计划消费增长项目(奖励类)的通知》以及《关于申报2021年促进消费提升扶持计划零售额(营业额)增长奖励项目的通知》。

本次申报的奖励类项目包含八大类,其中,“零售龙头企业”奖励项目,对新迁入企业商品零售额超过5亿元的部分,按照0.5%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奖励上限1亿元。

两大“国家级”氢能项目落地山东

日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山东,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为其揭牌。与此同时,科技部还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山东省成为全国唯一承担国家“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省份,“氢能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实施周期5年,主要在山东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市开展示范工作。

浙江出台全国首个幼儿园托班管理指南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浙江省幼儿园托班管理指南(试行)》的通知。当中涉及托班班级规模、回应性关照、家园合作等多个方面。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关于教育托班管理的指南。该指南规定,托班用房应当设置在1—2楼,按班级独立成套,配有活动、盥洗、就寝等空间,室内面积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等。

#回声

国家发改委:“严禁变相建设地铁、轻轨”

4月19日,在发改委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回答记者针对《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是否意味着“铁路建设全面收紧”时表示,

铁路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铁路建设中也暴露出片面追求高标准、重高速轻普速、重客运轻货运、重投入轻产出等问题,亟待得到妥善解决。

孟玮说,我国将强化规划引导和约束作用,明确国家级中长期、五年发展规划和区域性铁路发展规划体系。强调既有高铁能力利用率不足80%的原则上不得新建平行线路;规范城际、市域(郊)铁路发展,严禁变相建设地铁、轻轨。

#放榜

大湾区上市企业品牌传播力500强

深圳236家公司上榜

4月19日,以粤港澳大湾区2443家A股、港股、美股公司作为评估对象的《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上市企业品牌传播力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500强企业呈现明显的区域集中状态,深圳、广州、香港三座城市共上榜405家,占总榜单81%,其中,深圳236家,广州102家、香港67家。


东莞、佛山、珠海、中山上榜企业分别为25家、21家、18家、14家,惠州、肇庆、江门各上榜8家、5家、3家,澳门地区有1家企业上榜。

本组图片出自深新传播智库

500强企业中涵盖如下行业:制造业(251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2家);房地产业(20家);批发和零售业(12家);金融业(11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0家)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州 双机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