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现金吃紧还对外借款8000万 杭州高新收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1:20:57

◎4月19日,深交所向杭州高新发出关注函,要求杭州高新补充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违规对外担保余额情况,上述事项涉及的诉讼金额及进展情况,公司的具体应对措施和解决进展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2015年杭州高新上市时,招股书中就已披露存在高长虹的资金占用问题,同时,高长虹出具了《承诺函》,承诺不再以任何方式占用公司资金。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15日,杭州高新(300478,SZ)发布公告称,拟向公司关联方楼永娣提供借款不超过 8000万元,用以解决关联方高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兴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高长虹对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借款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

4月19日,深交所向杭州高新发出关注函,要求杭州高新补充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违规对外担保余额情况,上述事项涉及的诉讼金额及进展情况,公司的具体应对措施和解决进展情况。

现金吃紧、实控人失联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说明向楼永娣提供借款用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的合理性、可执行性、对公司的具体影响,借款的可回收性、相关担保对借款的覆盖率及担保的可执行性,是否有利于保障公司及股东权益。

根据杭州高新此前的公告,杭州双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溪旅游”)以其名下资产为上述借款提供担保,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高长虹。楼永娣为高长虹配偶,任高兴集团监事、双溪旅游监事。

关注函也就此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楼永娣是否为高长虹的一致行动人,本次关联交易是否导致公司新增资金占用;在公司向楼永娣提供借款后,解决高兴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高长虹对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的具体安排及可行性,是否存在相关方不履行安排的风险。

杭州高新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广泛运用于电力、船舶、轨道交通、通信、电气装备、建筑、新能源等领域。

根据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6.97亿元,同比下降18.28%,净利润亏损2.92亿元。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收为4.10亿元,同比下降41.16%,净利润亏损1.63亿元。根据公司2020年三季报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仅有1121.92万元。

2020年9月12日,杭州高新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吕俊坤的书面辞职报告;2020年11月23日,公司又公告称,无法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吕俊坤取得联系,其处于失联状态,失联原因也不得而知。

2021年1月12日晚,公司公告宣布,吕俊坤所持633.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股份,被司法冻结。吕俊坤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的原因尚不明确。截至1月12日,杭州高新尚未收到相关司法冻结资料,且未能联系到吕俊坤。

前实控人曾有大额资金占用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年报提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高长虹深陷债务危机,为偿还巨额负债,其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同时私自借出公司公章并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和担保。大额资金被占用导致公司资金短缺,正常生产活动受到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2015年杭州高新上市时,招股书中就已披露存在高长虹的资金占用问题,同时,高长虹出具了《承诺函》,承诺不再以任何方式占用公司资金。

北京盈科(上海)律所事务所周亚珠律师表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是上市公司信披违规的重灾区。上市公司面临的不仅是监管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罚,还有中小股民索赔的民事责任,更涉及到相关的刑事责任。

“此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对外担保或者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没有及时披露或者隐瞒不报被证监会以违反信息披露义务作出行政处罚而遭到中小股民民事索赔。”周亚珠说。

根据证监会官网通报的2020年上半年案件办理情况,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上半年对24件未按规定披露此类重大信息行为立案调查,部分案件涉及恶性利益输送。

一是虚构业务向大股东转移资金,如新光圆成假借支付股权款、债务转移等手段,向大股东提供资金14亿元未如实披露;二是为关联方提供巨额担保,如银河生物先后15次为大股东等关联方对外借款提供担保,累计15.4亿元未如实披露;三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操控多家上市公司违规占用资金,如富控互动、尤夫股份实际控制人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借款、以上市公司银行存款为质押向银行贷款,资金转入大股东控制的账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杭州高新 借款 关注函 高长虹 资金占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