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永图答每经问:RCEP规则将促进亚太产业链和供应链聚集,海南需抓住机遇建立有竞争力的制造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2:01:14

◎龙永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RCEP有一个很大的亮点是在原产地规则上面,即可以采取增值累积的做法。这能够促进整个亚太地区的要素流动,会大大促进亚太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聚集。

◎龙永图表示,尽管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能以零关税进口,但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业,就难以享受到零关税等优惠政策,所以海南内部的产业发展非常关键,如果有政策没有产业,这个政策就很难落地。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表示,RCEP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签订具有象征性意义,某种意义上象征着全球经济重心已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现场提问:“前一段时间中国率先完成RCEP的核准程序,RCEP的签署将给全球产业链分工与合作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在这一过程当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龙永图回应表示,RCEP有一个很大的亮点是在原产地规则上面,即可以采取增值累积的做法。这能够促进亚太地区的要素流动,会大大促进亚太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聚集。亚太地区整合15个成员的力量,形成一个根基强大、有竞争能力的产业链,对全世界来讲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RCEP机遇下海南应加强制造业发展

龙永图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原产地累积规则是RCEP协定中的一大亮点。

例如,越南要出口生产的鞋到韩国,韩国要求有40%是在越南增值生产的,但越南只能满足20%的增值水平。有了RCEP规则以后,越南可以从中国进口面料,从马来西亚进口天然橡胶等,一下子就可以把越南生产鞋的增值水平提高到40%,这样越南就可以满足韩国的标准从而实现零关税。

龙永图认为,这能够促进亚太地区内部的要素流动,会大大促进亚太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聚集,形成一个根基强大、有竞争力的产业链。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RCEP给海南开放将带来哪些影响与机遇”的问题,龙永图回应表示,在实施RCEP方面,海南自贸港会走在最前面,但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海南如何建立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

龙永图详细解释,尽管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能以零关税进口,但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业,就难以享受到零关税等优惠政策,所以海南内部的产业发展非常关键,如果有政策没有产业,这个政策就很难落地。

RCEP签署象征全球经济重心转移到亚太

“RCEP的签订,不管它的时机、发生的地点、还有它的分量,对全球经济和亚洲都有很大意义。”龙永图说。

从时机上来看,龙永图表示,2020年逆全球化潮流冲击整个全球体制,给全球贸易和投资带来挫折,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极大冲击和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在这样一种非常困难的时期,亚洲、太平洋地区15个国家签署RCEP,无疑给整个亚洲和世界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全球化仍有希望,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

龙永图认为,过去一二百年来,全球经济和贸易的重心一直在欧洲和北美,近年来开始逐渐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但这个地区还没有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所以RCEP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签订可以说是具有象征性的,某种意义上象征着全球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

龙永图说,因为自由贸易协定一般都代表了全球贸易和经济活动最活跃、贸易自由化最发达的地区,RCEP现有15个成员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约30%,所以不仅含金量高,影响力也很大。

龙永图强调,RCEP不仅涉及传统的关税减让,零关税、边境的检疫、争端解决机制等领域,更涉及过去其他自由贸易协定很少涉及的领域,包括服务贸易、投资准入、电子商务等,并且还有很大潜力去深化其他新领域的协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RCEP 零关税进口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