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市不到一个月,星球石墨被合盛硅业子公司告上法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20:00:42

◎星球石墨于3月24日上市,此次收到诉状距公司上市尚不足一个月时间。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18日晚间,星球石墨(688633,SH)发布涉诉公告。公告称,星球石墨与合盛硅业(鄯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盛硅业鄯善)在合作中出现纠纷,被后者诉至法院。本次涉诉金额为1340.78万元,占星球石墨2020年度经审阅营业收入比例为2.40%,占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8.97%。

启信宝数据显示,合盛硅业鄯善是合盛硅业(603260,SH)全资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有机硅、工业硅及有机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以及石墨电极及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

2018年7月4日,星球石墨与合盛硅业鄯善签订了采购合同,约定由星球石墨向合盛硅业鄯善提供其10万吨/年的硅氧烷及下游深加工项目石墨设备,合同价格3317.44万元。合同签订后,合盛硅业鄯善按照付款要求向星球石墨支付了合同款1990.46万元。

造成纠纷的原因在于,合盛硅业鄯善认为,星球石墨按照该买卖合同交付的石墨设备中的深脱塔,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导致无法正常生产,造成停产、人工、原材料等损失。因此,合盛硅业鄯善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星球石墨因交付设备存在质量问题赔偿造成的停产损失1340.78万元,并自设备修理合格之日质保期重新计算。

据合盛硅业2018年年报,合盛硅业鄯善年产10万吨硅氧烷及下游深加工项目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项目进度为50%。2019年年报显示,该项目完成建设并顺利进入试生产,项目进度达95%。

对于涉诉事项,星球石墨则给出了不同的说法,并称“在积极应诉的同时已提起反诉”。星球石墨表示,公司已依约积极履行合同,按约定制作设备交付,并进行了安装和调试,但合盛硅业鄯善未能依约履行剩余价款支付义务。因此,星球石墨主张合盛硅业鄯善应予支付剩余合同价款1326.98万元并支付逾期利息59.49万元。

就此事造成的影响而言,星球石墨表示,涉诉金额占公司2020年经审阅营收比例较小,且对合盛硅业鄯善的应收账款已计提坏账准备,不会对上市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星球石墨于3月24日上市,此次收到诉状距公司上市尚不足一个月时间。今日(4月19日),星球石墨收盘报53.4元/股。

对于上述产品质量等问题,记者于4月19日致电合盛硅业,并按照对方要求发送了采访邮件。合盛硅业回复表示,就该案件公司已向法院提交了相关诉讼材料,目前案件尚在审理中,具体以法院最终裁定为准,公司目前暂时不方便接受相关采访。记者也致电星球石墨并发送了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星球石墨 合盛硅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