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推进登月和火星探测计划:正研制核动力宇宙飞船,2030年实现宇航员登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12:52:45

每经编辑 王鑫

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8日,据俄罗斯第一频道报道,俄罗斯在总统普京主持的工作会议上讨论了实施登月和火星探测的国家计划

据介绍,为了实现这些计划,俄罗斯正在研制由核动力推进的宇宙飞船,这一项目已经从2010年开始启动,其中部分技术已经获得突破。这种核动力推进器被命名为“宙斯”,项目投资额为42亿卢布,预计于2024年前完成研究。除了登月计划外,该推进器还计划用于金星和木星探测项目。

此外,俄罗斯还将于2021年发射名为“月球-25”的月球探测器,上一次该国发射月球探测器为1976年,当时苏联发射了“月球-24”探测器。“月球-25”月球探测器计划于2021年10月1日从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预计10日后着陆月球表面。该探测器将首次对月球南半球进行月壤成分和月球表面大气成分等方面的研究。俄罗斯还将于2024年发射“月球-26”月球探测器,于2025年发射“月球-27”月球探测器,并于2030年实现宇航员登月计划

此外,俄罗斯还将于2022年9月底与欧洲共同发射“ExoMars-2022”火星探测器,发射地点为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该火星探测器的飞行模块为欧洲研制,而登陆模块为俄罗斯研制,预计将于2023年登陆火星表面。

另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当地时间18日表示,鉴于国际空间站(ISS)已经严重老化,空间站运营合约也将于2024年到期,俄罗斯计划自2025年起退出该项目,并着手建造自己的空间站。

鲍里索夫介绍说,4月12日(俄罗斯宇航节),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做出上述决定。

国际空间站项目涉及15个成员,其中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欧洲航天局是最主要的5个成员。国际空间站建设始于1998年,自2000年以来一直保持在轨工作,性能和设备老化严重,每年维护成本高达50亿美元。按照计划,该站最初的服役期限为2015年,之后被延长两次,分别至2020年和2024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