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极狐阿尔法刷爆朋友圈 智能虽好别忘安全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09:10:45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日前,配备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北汽新能源极狐阿尔法S的HI版车型,在上海进行公开试乘。一时间全网沸腾,多位大佬公开发声力挺。 

作为首款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方案”的量产车,极狐阿尔法诞生之初自带流量在情理之中。从目前新能源车的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化是下一代汽车的标配。但对造车厂而言,智能化也许是最吸引眼球的卖点,但却绝对不是全部,质量过硬、驾乘安全应永远被放在第一位。 

从某种意义上说,极狐的确是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碑之作。美团CEO王兴转发华为智能驾驶总裁苏箐的说法:“传统的车厂的看法首先我的基座是车,现在有些计算机的单点,那么我是把车作为一个基础,试图把计算机嵌进去,这是传统车厂的看法。我们的看法不一样,基础是计算机,车是计算机控制的外设,一个大计算机了事,把车挂上去。这是本质看法不一样,会导致所有事情看法都不一样。” 

王兴作为新技术领域的KOL,其发声份量之重不言而喻。极狐自动驾驶的公开视频也获得了来自专业领域的诸多赞誉。例如腾讯科技刊登了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龚艺巍的评论:视频中测试车辆仅目前的表现来看,至少达到了3级自动驾驶的水平。如果能够完成更多复杂情况下的自动驾驶,并且可以动态切换驾驶任务的话,该系统的表现可能接近工信部标准的4级水平。 

极狐亮相如此惊艳,华为加持是一大因素,其亲民的价格也是另一因素。基础版38.89万元、高阶版42.99万元相比特斯拉大多数系列,能对许多潜在购车者构成吸引力,何况还有国货光环。 

不过,对造车厂商而言,应该牢记的是,在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应让质量、品控先行。高科技固然可以提升消费者使用时的体验感,同时带来更多方便,但一辆车的基本使命是带来安全、快捷的出行,必须以消费者安全为第一位。造车厂商不能因盲目追求跟风、酷炫的人工智能配置而轻视硬件质量,或者为了提高利润率而盲目压缩零部件成本。 

汽车是一个非常注重生产安全、消费安全的行业。消费者也许可以忍受使用中的一点小问题,但绝不能容忍危及生命安全的大缺陷。历史上,凡是产品有缺陷的车企往往会陷入经营困境。曾几何时,海马汽车旗下的福美来和凯越、伊兰特并称“新三样”畅销全国,却在历史洪流中逐渐没落。2015款、2016款海马S5搭载的变速箱因质量问题屡被投诉。2017年、2018年海马汽车分别巨亏9.94亿元和16.37亿元,2019年靠出售资产扭亏,2020年前三季度又亏损2.35亿元。 

对汽车产业而言,消费者的口碑是最宝贵的,一款有质量、设计缺陷的产品,很可能毁掉之前辛苦经营几十年的信誉。新能源汽车借助华为的技术优势走向新发展阶段让所有消费者、投资者翘首以待。北汽极狐阿尔法是个很好的开始,希望未来几年,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诞生一批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