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35484亿元!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8 23:31:5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作为当前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大“火车头”,消费的表现一直备受各界关注。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84亿元,同比增长34.2%;比2019年3月份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速为6.3%。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连续两次发布的数据都呈现30%以上的高增速,这是极为罕见的现象。

居民收入修复促消费走强

反映消费市场的重要指标走势强劲,可以说是3月份各项宏观数据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

在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当前消费数据呈现三方面特点:

一是商品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全部18个类别商品零售额增速均超过10%。

二是网上销售增势良好。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比达到21.9%。

三是餐饮、线下消费等前期受到制约的一些消费领域快速恢复。3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增长达到0.9%,从2020年以来首次月度规模高于2019年同期。从线下消费看,一季度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4.5%,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说明线下消费也在快速恢复中。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数据显示居民消费明显修复,商品消费快于餐饮。从商品分类来看,汽车消费仍保持较高增长,线下活动相关吃、穿、燃料消费等均有所修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留意到,同期发布的一季度居民收入数据走强。作为消费的基础,收入提升对消费表现强劲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4.5%。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了1.75%,而2015~2019年3月的环比均值约为0.85%。同时数据也显示居民收入正在加速修复。此外,根据收入各分项指标,涨幅最高的是经营净收入,增长19.5%(前值1.1%),这可能和疫情得到控制、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有关。

对于消费修复的态势未来能否持续,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未来看,随着经济的稳步恢复,居民就业收入将继续改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

制造业投资未回疫前水平

除消费外,投资也是提振需求的一个重要抓手。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5994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1~3月份增长6.0%,两年平均增长2.9%。其中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1.51%。与消费、生产等指标一样,投资领域整体上也基本延续了稳步恢复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整体表现良好的同时,一些关键领域的投资表现尚没有得到完全修复,这一现象应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刘爱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3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9.8%,两年平均下降2%,也就意味着目前制造业投资的水平相当于疫情前的96%左右,说明制造业投资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对此她分析称,这一数据背后的因素比较多。一方面,说明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比较多的困难,仍然在恢复状态中,在投资信心上仍然有一定的顾虑。

刘爱华强调,另一方面,对整体的市场也在观察之中,有利于制造业投资恢复的因素也在慢慢累积和增加,比如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增长了1.79倍,两年平均增长达到了31.2%。可以说,企业的效益在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