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调控趋严 房企融资如何“破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8 14:43:37

每经评论员 吴若凡

近日,克而瑞统计显示,3月份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847.93亿元,同比下降35.7%。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趋严,房地产金融政策亦全面收紧。尤其是去年8月开始试点的“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以及年初针对银行的“两道红线”(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使得房企债权融资供需两端均受到限制,无疑给房企带来了新的考验。

房企债务高峰将至。今年一季度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3735亿元,同比增加134%。而全年房企偿债规模将达12448亿元,历史性突破万亿元关口。

在融资全面收紧的背景下,房地产传统的高杠杆举债经营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房企“降负”成为行业的总趋势,且已初见成效。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在已发布2020年财报的近70家房企中,有45%房企实现降档,其中16%的房企下降两档,实现快速降档;新增13家房企通过降档实现“零踩线”。

而要实现“降档”,就要有更多的资金。发行公司债、银行贷款、其他债权融资等是多年以来开发商资金的主要供给渠道。但在层层压力之下,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逻辑已然发生改变。

如“三道红线”融资新规自去年8月试点实施以来,部分踩线房企为尽快盘活资产回笼资金,纷纷以股权出让项目权益,为私募基金参与房企收并购,以及房企处置不良资产都带来了机会。

地产私募不同于之前高收益债券融资,其核心要义是:打破刚性兑付、不得保本保息实施净值化管理、禁止资金池业务、去通道去杠杆禁止嵌套。增信方面的落实股权控制、实控人连带责任担保、土地或在建工程抵押、项目公司派驻董事、投后管理部分,做好资金封闭管理,销售资金监管、章照共管、落实重大事项的一票否决权,做好节点考核等,这都是成熟方法。

此外,随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点,商业地产等领域也有望纳入公募REITs底层资产。未来,公募REITs将进一步拓宽房地产基金退出渠道,优化资本效率,使地产基金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从不动产领域看,公募REITs为实体经济注入了资金,促使不动产行业从增量往存量转移,从注重建设向精细化管理转移,提升了整个不动产行业的效率和质量。

从资本市场来看,公募REITs提供了一个中等风险和中等收益的工具。目前来说,在资本市场上类似的工具是很少的。公募REITs为长期投资者,特别是注重每年都有固定现金流的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资产配置工具。

无疑,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而言,多渠道融资已是大势所趋。传统的银行开发贷,股票融资,债券融资之外,私募基金和公募REITS的崛起,也不失为身陷困境的房企绝处逢生的新路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