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强势反击!驱逐美方10名外交人员,还禁止其多位高官入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7 14:50:5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世界两大国再次“剑拔弩张”。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具体内容包括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对俄罗斯32个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同时禁止美国公司直接购买俄罗斯国债。

白宫表示,这些措施旨在阻止“俄罗斯的有害外国活动”。声明指责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还对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发动网络攻击。

俄罗斯否认了所有指控。当地时间4月15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坚决回应这样的“侵略性行为”,美国要为双方关系的恶化付出代价。

5980230078389854208.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4536030848575257600.png

俄罗斯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

据中新网,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宣布,俄罗斯将对等回应美国对俄实施的新制裁,决定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并将8名美国政府官员列入“黑名单”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当天召见美国驻俄大使约翰·沙利文,向其宣布俄方针对美方制裁采取的回应措施。乌沙科夫还建议沙利文返回美国,同美国政府官员磋商美俄关系发展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6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将采取多项措施回应美国对俄制裁,其中包括驱逐美国驻俄外交人员,禁止美国驻俄使领馆从俄罗斯或第三国雇佣行政、技术人员等。

消息说,驱逐美国驻俄外交人员数量将与美国驱逐俄驻美外交人员数量相等。

此外,消息还提到俄方措施还包括限制美方以短期出差形式前往俄罗斯协助美驻俄使领馆工作,停止美国国家机构控制的基金和非政府组织在俄境内的活动等。

消息提到,上述措施只是俄方可用措施的一部分。俄方希望避免俄美形势进一步升级并准备与美方进行专业的对话,以找到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方法。

当天俄外交部在另一份声明中还提到,为应对今年3月2日美国对俄实施的制裁,俄方决定禁止美国总检察长、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以及美国总统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多位现任和前任高官进入俄罗斯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当天表示,驱逐美驻俄外交人员等措施是对美方制裁充分和平等的回应。俄方将对美国施加的任何制裁作出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据新华社,就在美方宣布制裁的两天前,拜登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通话。双方讨论了美俄关系发展和一些国际热点问题。据俄总统网站13日发表的公报,通话是应美方的提议进行的。白宫13日发表的声明透露,拜登表示,其目标是构建一个符合美方利益的稳定、可预知的美俄关系,他还提议未来数月与普京在第三国举行峰会讨论双边关系。

据央视新闻,美国总统拜登15日称,他13日同普京通电话时已经告诉普京,美国将很快对俄罗斯采取一些行动,他本来可以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但他没有那样做,而是选择采取适当的措施。在谈到自己威胁制裁的同时,拜登还称现在是缓和美俄关系的时刻了。

对此,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5日报道指出,拜登在以毫无证据的借口为理由下令制裁俄罗斯后,竟然还希望俄罗斯不要作出回应措施,呼吁缓和两国关系。

858413141492688896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4536030848575257600.png

俄罗斯大量减持美国国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16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俄罗斯减持美国国债大约3.89亿美元,减至58亿美元。与此同时,俄罗斯几乎完全售出了所持有的长期美国国债。截至当月,俄罗斯拥有的美国国债组合价值57.56亿美元,其中长期国债仅3.06亿美元,而前一个月,即1月时其持有的长期国债价值27.44亿美元

就在近日,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包括今年6月14日之后禁止美国金融机构购买在一级市场发行的俄罗斯国债,但仍可买卖二级市场的俄罗斯国债。俄联邦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表示,这些制裁措施不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严重”后果。英国分析公司“牛津经济学”(Oxford Economics)的专家认为,美国制裁俄罗斯国债可能只会产生象征性的影响,应该不会对俄预算、或是对投资者造成严重影响

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双方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但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而在拜登发表涉及普京的批评言论后,俄方3月召回驻美大使以讨论俄美关系前景,双方关系更趋紧张。

拜登13日提议与普京进行会晤,一度被认为是美释放与俄关系缓解的信号。有分析认为,美施加新一轮制裁或是为了震慑俄罗斯,令其接受美方会晤提议,但从俄方一贯表现和最新反应来看,美国难以如愿,且会令两国关系更加恶化。

美国乔治敦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安杰拉·斯滕特表示,就像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一样,制裁会对俄罗斯的经济产生影响,但不一定能威慑到俄罗斯。她认为,未来几周或几个月时间内美俄关系可能会呈现恶化之势

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麦克福尔指出,拜登政府对俄罗斯在特朗普时期的对美敌对行为给予强有力的回应,但问题是这些措施能否对俄罗斯起到震慑作用。

俄罗斯《观点报》分析指出,战略稳定和军控过去一贯是俄美关系的救生圈。每当两国关系陷入僵局,俄美试图在任何问题上寻找共同点时,双方就会谈论战略军控。但展开讨论至少需要双边关系具备起码的信任,而如今这种信任并不存在。

据新华网,芬兰总统府一名发言人16日向法新社记者确认,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向美、俄两国提议在芬兰举行元首会晤。“涉及这场可能举行的会晤,我们已经向美国政府和俄罗斯政府说明了芬兰(提供会晤场所)的意愿。”

奥地利外交部同一天在声明中说,奥地利方面提议举行美俄元首会晤,美俄两方“都知道我们有意”促成会晤,“会晤是否举行,何时、在哪儿举行都由美俄两国说了算”。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318141315059227238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网、央视新闻、新华社等

截至4月16日6:51,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8685238例,死亡2979170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269216566425358336.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