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傲农生物旗下养猪场污染40余亩农田 金发科技20亿元医用手套项目环评过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7 08:58:33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76683135804430336.jpeg

傲农生物旗下养猪场造成40余亩农田受污染、金发科技20亿元医用手套项目迈过环评关……2021年4月第2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29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4月第2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9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河北、山西。其中,6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4月第2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6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20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6367826550675842048.png

一周绿鉴: 社保基金投资的中金黄金再登风险榜

6367826550675842048.png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5157312264546911232.jpeg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4月第2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4月第2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9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9家上市公司均涉及环境违法违规。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河北、山西并列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4月第2周登榜的9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137.02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127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譬如,作为价值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持仓中金黄金2365.65万股。今年2月末,中金黄金也连续3个交易日股价大幅上涨。但近期,中金黄金却出现了旗下两家子公司均受到了环境行政处罚的风险情况。

具体而言,两家环境违法的公司分别是嵩县金牛有限责任公司、中金黄金集团石湖矿业有限公司。其中,嵩县金牛有限责任公司被发现店房矿区小麦沟排土场项目于2020年5月初开始投入建设,目前建成并投入生产使用,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而被处以了8.4万元罚款。中金黄金集团石湖矿业有限公司则因在2020年8月3日接受执法单位现场检查时,被发现料场(破碎口)3000吨石料、尾矿砂约500平方米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磨浮工段破碎廊道入料口至料仓输料皮带未密闭,被处以了10万元的罚款。

实际上,对于中金黄金而言,环保问题带来的已不仅是罚款,还影响了中金黄金旗下公司的业绩。中金黄金在其2020年半年报提及,其旗下的中金嵩县嵩原黄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金矿采取选,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493.27万元,由盈转亏,主要是环保问题整改影响企业部分生产。而2020年下半年至今,中金黄金也两度因中金嵩县嵩原黄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受到环境处罚而登上风险榜。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中金黄金在内,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9家上市公司均未在近期就相关事项进行正式公告披露。


6367826550675842048.png

环保处罚:  傲农生物旗下公司造成40余亩农田受污染

6367826550675842048.png

2021年4月第2周,数据库搜集到8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9家上市公司。

7350661413573860352.jpeg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款(含拟被罚)

“未经处理的200余吨粪污排入养殖场下方无防渗措施的自然沟渠进入农田囤积,造成40余亩农田受污染。”这句话描述的是贵州傲农武峰畜牧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20日至23日被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二师兄”身价暴涨,一众猪企赚得盆满钵满。而作为从饲料业务发展至养猪业务的农牧公司,傲农生物也从其养殖业务板块中获得颇丰的回报,其刚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傲农生物实现营收115.17亿元,同比增长98.98%,净利润达5.73亿元,同比增长1865.27%。高收益下,傲农生物更计划继续扩大养猪规模。2021年3月29日,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15亿元,其中4.5亿元将用于15000头母猪自繁自养猪场项目(一期)建设。

738614472302952448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暴利”背后,“二师兄”与环境污染话题再度紧密联系。上述造成了40余亩农田受污染的贵州傲农武峰畜牧有限公司正是傲农生物子公司,主营生猪养殖及销售。傲农生物公告显示,贵州傲农武峰畜牧有限公司2020年1~9月净利润达9258.69万元。

赚得盆满钵满背后,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贵州傲农武峰畜牧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万山区大坪乡清塘村养殖场在2021年2月20日至23日接受执法人员现场调查,被发现该养殖场将未经处理的200余吨粪污通过厂区雨水沟排入养殖场下方无防渗措施的自然沟渠进入农田囤积,造成约40余亩农田受污染。贵州傲农武峰畜牧有限公司因此被处以了79万元的罚款。

近期股价不断上升的神火股份(000933,SH),也出现了旗下公司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的情况。

本期收录到的数据显示,神火股份旗下的新密市超化煤矿有限公司近期连受3笔处罚,累计被罚154.4万元。具体而言,新密市超化煤矿有限公司分别于2021年2月4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被发现未采取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贮存工业固体废物煤矸石;在2021年2月8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被发现未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及未建立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台账而被罚款。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晋控电力、ST永泰分别因参股秦皇岛秦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间接参股新密市超化煤矿有限公司而登上风险榜。其中,晋控电力参股、建投能源控股的秦皇岛秦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因在2020年10月30日和2020年12月30日执法单位调查时,被发现9号转运站煤炭传输环节未密闭产生气态污染物排放的行为,而被处以了6万元的罚款。


6367826550675842048.png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

暂无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显示超标

6367826550675842048.png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2021年4月第2周,暂未收录到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的情况。


6367826550675842048.png

项目环评:

投资20亿元跨界医疗

金发科技医用手套项目迈过环评关

6367826550675842048.png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4月第2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26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20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18家上市公司迈过环评关的20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40.1亿元。

4983883457749038080.jpeg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其中,金发科技(600143,SH)控股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金发”)的“年产160亿只高性能医用及健康防护手套建设项目”获得环评批复,该项目是本次获得批复的20个项目中总投资额最大的,达到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化工新材料行业的上市公司,金发科技是一家“跨界”做医疗的企业。金发科技2020年年报指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向医疗健康产品业务延伸,开发出熔喷布、口罩、丁腈手套等产品。而2020年,其医用健康产品(包含熔喷布、口罩)的全年营收约为27.1亿元,占总营收的7.82%,毛利率为76.06%。

尽管进军医疗在金发科技看来为其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但金发科技在去年也因口罩订单问题被出具警示函,成为市场焦点。2020年8月10日,金发科技公告,其子公司广东金发在三个月前与美国一家公司签订的KN95口罩采购大单,订购金额达9.75亿美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但该订单未得到买方的履行且合同订单实际已经终止。

341341745314200268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笔订单在公布之时曾令金发科技股价大涨,更被预计如果顺利执行产生的净利润总额占金发科技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上,但不到3个月后却化为乌有。而因对这笔9.75亿美元口罩合同进展的信披不及时,上交所今年3月对金发科技和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袁志敏、时任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宁凯军予以通报批评。

口罩订单的破灭并未阻碍金发科技在医疗健康板块上的拓展步伐,其在2020年年报中指出,对于2021年的经营计划,口罩方面,完成灭菌口罩、工业防护口罩等产品认证,同时完成生物降解口罩的研发和认证;手套方面,公司将全力推动手套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完成96条生产线的建设,实现批量生产和正常运行。

国盛证券研报则指出,目前全球一次性手套短期内需求旺盛。其中,丁腈手套是较为主流的医用手套材质,由于可以避免乳胶过敏,并在弹性、抗腐蚀性、拉伸性、舒适性和毛利率水平等方面表现出色,其市场份额不断攀升。目前,国内丁腈手套产能较大的生产企业包括英科医疗、蓝帆医疗、中红医疗等。

此外,在4月第2周,古井贡酒(000596,SZ)、旺能环境(002034,SZ)、厦门钨业(600549,SH)、林洋能源(601222,SH)、国瓷材料(300285,SZ)、亚太科技(002540,SZ)、纳思达(002180,SZ)、威奥股份(605001,SH)、上海医药(601607,SH)、天奇股份(002009,SZ)、威派格(603956,SH)、派克新材(605123,SH)、中超控股(002471,SZ)、威孚高科(000581,SZ)、优彩资源(002998,SZ)、仙鹤股份(603733,SH)16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以及万讯自控(300112,SZ)的参股公司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原则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着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5168262143016753152.png

记者:宋可嘉

编辑:张海妮

视觉:邹利

排版:张海妮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