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利德曼业绩“变脸”迎上市首亏 近三年财务老大屡变、有两人都只干了3个多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22:36:40

◎利德曼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及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将原本预盈的2020业绩预告修正为大额亏损。

◎近三年时间里,利德曼财务负责人已发生了多次变更,有两人甚至都只干了三个多月便辞职走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利德曼(300289,SZ)或迎来上市后首次年度亏损。公司在4月16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预盈的业绩修正为大额亏损。公司业绩的突然变化,让不少投资者直呼炸雷。颇为微妙的是,在业绩变脸前,利德曼财务负责人刚刚发生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利德曼财务负责人这个位置似乎是个“火山口”。近三年时间里,公司财务负责人已发生了多次变更,有两人甚至都只干了三个多月便辞职走人。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计提减值准备致去年业绩盈转亏

利德曼在修正公告中表示,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亏损5098.37万元,同比下降908.09%;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5552.77万元,同比下降1112.67%。营业收入约为4.72亿元,较2019年度的5.15亿元下滑8.47%。

上述消息让利德曼的投资者错愕不已。在1月28日,利德曼曾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当时,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550万元~80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3%~27%;扣非后的净利润为73.5万~323.5万元,同比下降41%~87%。也就是说,短短2个多月时间,公司2020年度的业绩便由可能“持平”变成了暴降。

对于2020年度的经营情况,利德曼在公告中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国内医疗机构常规门诊检验量同比减少,对生化诊断试剂类产品销售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稳定,下半年公司业务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既然公司去年下半年业绩大幅度恢复,缘何最终出现大额亏损。利德曼称,其对报告期内合并报表范围内各类存货、应收款项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按照谨慎性原则计提资产及信用减值准备;根据子公司报告期经营情况调整或有对价。

如果上述业绩最终落定,这将是利德曼上市后至今的最差业绩。回头来看,利德曼近年来的业绩似乎走在抛物线下滑的轨道上。公司的业绩在2015年度达到高峰,那一年公司实现营收6.82亿元,净利润高达1.57亿元。2016年~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965万元、7307万元、4047万元、630.9万元。

注:2020年归母净利润数据按业绩快报,公司尚未披露正是年报

三年里财务负责人多次变更

利德曼业绩的变化让一些投资者颇有怨言。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难怪换财务了,看着怕怕。”

就在4月13日,利德曼曾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财务负责人程洋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程洋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程洋2019年6月加入利德曼,任财务部总经理。自2019年9月起,程洋开始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其任期届满之日为今年7月12日。

按照计划,利德曼2020年年报的预披露时间为4月24日。在年报即将披露时,公司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程洋却宣布走人。当时便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有些担忧。

接任者为程洋曾经的副手欧阳旭。简历显示,欧阳旭也是在2019年6月加入利德曼,担任财务部副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前述变化在内,近三年里利德曼财务负责人已经发生了很多次变更。其中不少人都是任期未到就辞职走人。

2018年6月25日,利德曼宣布公司时任财务负责人张新宇已提交书面辞职申请,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张新宇于2016年9月20日出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原定任期至2018年7月13日。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在张新宇辞职后,胡剑飞于2018年6月25日成为利德曼财务负责人,但到同年9月28日,胡剑飞便因个人原因辞职。在胡剑飞离职后,利德曼财务负责人由公司时任董事长JIN ZHAO SHEN代理。但JIN ZHAO SHEN在2018年12月末辞去利德曼董事长、董事职务。其代理的财务负责人职务由谁接手,记者未能查到。

2019年3月8日,利德曼终于迎来正式的财务负责人。“新人”王珩走马上任,成为公司财务部门的老大。

王珩的任期截止日为2021年7月12日。但到2019年6月25日,王珩便以个人原因为由申请辞职。王珩辞职后,利德曼总裁张海涛曾短暂代为履行了财务负责人一段时间,直到程洋于同年9月上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德曼 利德曼业绩变脸 利德曼2020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