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鞍钢正在筹划重组辽宁本钢 下一个“钢铁巨无霸”将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2:54:24

◎传了16年的鞍钢与本钢重组,终于成真。之前,二者的重组之所以没有正式实施,可能与时机不成熟有关。

◎而目前,钢铁产业集中度正进入快速上升期。二者如顺利重组,将成为产能理论上超过5000万吨的“钢铁巨无霸”。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宝武”之后,在央企鞍钢的主导参与下,另一大“钢铁巨无霸”可能即将出现。

4月15日午间,本钢板材(000761,SZ)突然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公司收到间接控股股东本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钢集团”)通知,获悉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重组本钢集团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05年以来,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重组的消息已多次传出,但重组事宜并未有实质性进展,甚至被相关企业予以否认。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两大钢企此前没有正式实施重组,可能与时机不成熟有关。但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随着环保因素被更加重视、减碳压力提升,钢铁市场整合的时机再次来临。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截图

鞍钢正筹划重组本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鞍钢与本钢首次传出重组信息,最早的一次发生在16年前。

公开信息显示,2005年8月16日,东北地区最大的两家钢铁联合企业-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成立了鞍本钢铁集团,并在沈阳举行了揭牌仪式。

在那场揭牌仪式后,鞍钢与本钢重组并无实质性进展。不过,在2010年5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形成现在的鞍钢集团。

这两家率先重组的钢铁企业,在国内有着重要地位。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钢铁事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被誉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产钒企业,是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重要的钛白粉生产基地。

鞍钢集团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鞍钢集团以2018年236.1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第六次进入世界500强,位列榜单第385位,创历史新高。

2016年,宝钢与武钢合并组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后,鞍钢与本钢合并的消息再次传出。

当时就有报道援引迟京东的说法称:“下一个国家推动的兼并重组对象将是鞍钢和本钢,到(2016年)年底可能就会对外公布,而不是外界盛传的首钢与河北钢铁。”

不过,本钢板材与鞍钢集团旗下上市平台鞍钢股份(000898,SZ)迅速澄清了该消息。其中,2016年9月21日,本钢板材发布一则澄清公告称:经向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核实,到目前为止,本公司及控股股东均未收到有关部门关于本钢与鞍钢合并重组事宜的任何信息。

如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随着辽宁省官方的确认,鞍钢与本钢的重组,在“十四五”期间极有可能付诸实施。

4月6日,辽宁省政府正式发布的《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点提到:“十四五”时期,辽宁省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将推动鞍钢和本钢等央地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培育世界一流钢铁企业。

随着本钢板材的公告发出,鞍钢集团重组本钢集团的事项,首次从当事企业处证实。

4月15日午间,本钢板材称,公司获悉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重组本钢集团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本次重组尚处于筹划阶段,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钢铁整合时机再次来临

在多位钢铁业内人士看来,鞍钢与本钢的重组,尽管已经多次传出消息,之所以没有正式实施,可能与时机不成熟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2010年至2016年,经济刺激政策使得中国摆脱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也导致热钱持续流入钢铁行业,钢铁产能迅速扩张,并催生了大量中频炉投产。

在产能扩张的同时,宝钢、武钢、鞍钢等大型企业的重组处于停滞状态,一些企业甚至还出现了“分家”现象。“分子”增长缓慢,“分母”极速扩张,产业集中度回落至30%附近。

经过行业全面亏损和3年供给侧改革后,钢铁产业集中度才再次缓慢回升。作为“分子”的各大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动作不断:中国宝武并购重组马钢、太钢,代管昆钢,规模超过亿吨;建龙集团宣布正式托管经营邢台钢铁,成为全国第二大民营钢企……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过去一轮周期来看,尽管政府和相关部门一直倡导提升产业集中度,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市场时机不成熟则是其主要原因。

不过,在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看来,随着环保因素被更加重视、减碳压力提升,作为“分母”的钢铁产能再次受到抑制,钢铁市场整合的时机再次来临。

《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目标:到2025年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打造若干家世界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及专业化一流企业,力争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60%。

徐向春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钢铁产业将逐步走向成熟,经历过全面亏损的钢铁行业,也达成了市场接近饱和、产业发展规模接近峰值的共识,在产能置换过程中愿意退出或者置换产能,产业集中度会进入快速上升期。

作为中央直管大型企业之一,目前鞍钢集团在中国东北、西南、华北、东南、华南等地,拥有七大各具特色的生产基地,并有效掌控着位于中国辽宁、四川等地的丰富铁矿资源,是中国最具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具备39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

本钢集团官网介绍,本钢是以钢铁产业为基础,金融投资、贸易物流、装备制造、工业服务、城市服务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现有员工6.3万人,资产规模145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粗钢产能2000万吨。

按照上述数字,鞍钢集团一旦与本钢集团完成重组,另一大产能理论上超过5000万吨的“钢铁巨无霸”即将诞生。

王国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提高产业集中度后,可以淘汰低端产线,使超大型钢企的力量更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得到提升,也可以提高钢铁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钢 鞍钢 鞍钢本钢重组 本钢板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